二手车买卖、借贷市场活跃,「车300」打造交易、金融标准化生态

  一辆汽车既是交通工具又是资产,但这个资产似乎总是不太透明。

  据有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私家车保有量已经突破了两亿量,近五年年均增长1966万辆,即使近两年整体增速有所放缓,但整体体量仍然十分庞大。

  一辆汽车在出厂销售到最终报废的全生命周期中,不仅有单纯的新车购买和日常使用,还会产生大量连带市场和服务,包括租赁、二手车交易、车险、车贷、等细分业务,而这种业务领域正在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和汽车后市场的发展而变得更加繁杂,业务风险也在不断上升。

  据资料显示,2019年全年,全国公安交管部门共办理机动车转移登记业务2574万笔,其中汽车转移登记业务2444万笔,近五年汽车转移登记与注册登记业务量的比例由0.59上升至0.95,这足以反映出二手车交易市场的活跃。汽车金融市场同样如此,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预计到2021年,我国汽车金融市场规模将达到23217亿元。

  面对如此庞大、个体商品差异明显的市场,无论是B端企业还是C端用户,都迫切需要一个可以对二手车定价买卖、汽车金融服务完成标准化、透明化的平台,而这恰恰是车300所具备的。

  车300的创始人兼CEO许伟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先后任职于朗讯、西门子等公司,拥有多年数据分析处理领域的经验,研发团队成员同样来自阿里、华为、西门子、朗讯等顶级科技公司。许伟告诉创业邦:“没有不合适的车子,只有不合适的价格,以二手车估值进入市场是车300最初的定位。”

  早期二手车市场鱼龙混杂,从车辆角度来说,不同的车款在二手车市场上的价格往往会受到地区、当地政策、车况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同一型号不同年份的车在全国范围内很可能出现上万种二手价格。

  而当时国内尚没有可以提供快速评估的软件,交易全凭评估师的个人经验,这一现状让许伟发现商机。“这可能是一个机会,中国二手车行业亟需一个权威、透明、公正的价格评估和信息平台”许伟如是说。基于此,许伟于2014年创立了车300。

  车300通过建立估值模型的方式打造了服务于汽车交易从业用户的人工智能模型定价系统,并使其具备了动态数据处理能力。早期通过与车易拍和优易拍等二手车交易网站进行合作,车300获得了大量的车况信息、车源信息、售价信息,这些信息成为了支撑车300估值模型的最原始数据。

  经过多年的发展,车300的二手车估值工具用户已经得到了全面拓展,2016年推出了专业版APP,大量的用户群体产生了丰富的真实有效的数据,这种数据反馈让车300可以不断校验和优化自身的估值模型,并使其逐渐成为二手车市场的估值标杆,检测与定价报告也成为了消费者最为信任的市场依据。目前,车300APP可以为企业及个人提供估值定价、车源信息、车辆交易工具、数据查询等多种服务。

  但仅实现二手车估值定价远远不够。

  车300在发展过程中,渐渐发现二手车交易市场有贷款需求,但因为没有办法确定抵押品价格,开展二手车贷款的银行很少。得益于数据优势的车300决定开行业先河,拓宽消费需求,涉及汽车金融服务。

  “真人真车真交易”是汽车金融领域的交易标准,但如何保真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业内流传的诸如无征信记录、车辆频繁过户、希望快速审批等有可能实施骗贷的客户的资质特征、车辆特征、行为特征一般只能用于辅助判断,即使是大型银行在处理汽车金融业务时,也只能依赖简单的征信情况和市场数据进行判别,风控手段简单,风控能力也并不可靠。

  在这种市场背景下,通过对车辆数据尤其是二手车数据进行分析,并预测潜在的风险行为就成为了数据技术赋能汽车金融领域的最好途径。2017年,车300开始探索车贷金融领域,并在2018年1月上线了为银行、保险、汽车租赁、汽车主机厂以及汽车金融公司开发的车300伽马风控系统,通过AI技术在“人+车+场景”上的应用,实现了贷前资产反欺诈识别、穿透扫描筛选、贷后资产实时监控、逾期分析、资产评分和风险预警。

  具体到实施层面,数据的整合和分析判定仍然是基础,车300通过收集“申请、放款、逾期和不良”的有效数据来自主分析或接入外部规则,并根据沉淀数据检验每条规则有效性及权重,最终输出判定逾期或不良概率,建议企业通过或拒绝此次交易。

  相较于一般的大数据风控系统,车300在汽车交易领域的数据积累和分析能力是无法比拟的优势,这也是车300能从更加专业、全面的角度为企业提供交易风险控制的依据。

  在谈及未来发展计划时,“深耕”仍然是车300未来一段时间内的主旋律,面对市场上认为二手车产业天花板低、体量有限、无法做大做强的声音,许伟表示车300仍有较大的针对于二手车上下游用户的延展空间。“我们还远没有到达触及行业天花板的程度,过多的考虑市场瓶颈是没有意义的。”许伟说道。

  据了解,车300去年的年营业额已经达到了亿元规模,目前收入方式主要包括相关产品的使用次数收费及出售风控方案和数据服务。人员方面也达到了近400人的规模,其中技术研发人员占比超过50%。

  融资方面,车300已经完成了四轮融资,分别是2014年7月的由五岳天下资本、华诺创投投资的1000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2015年6月的源码资本投资的数百万美元的A轮融资;2016年2月的红杉资本中国、源码资本投资的1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2017年的2亿元C轮融资,由上汽集团主领投,多家汽车产业资本联合投资。

  本文图片来源于车300,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