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予普通人数据分析的能力,讯能集思想把工厂里的老师傅变成“超人”

  《钢铁侠》里的Jarvis是钢铁侠Tony的AI管家,是一款超智能软件,能独立思考,会帮助托尼处理各种事务,计算各种信息。

   2016年成立于美国波士顿、专注人工智能决策的讯能集思就期望能做到这一点——成为企业的“Jarvis”。他们开发了一款AI决策系统,名字也是取自Jarvis命名为JarviX。

  JarviX可以协助企业客户解决关键性挑战,包括需求预测、客户行为分析、库存采购管理、生产排程与产能分配及良率分析等问题。

  比如在主要发力聚焦的工厂场景下,讯能集思并不是要取代工厂多年来凭经验干活的老师傅们,而是让老师傅变成可以进行数据分析的“超人”。

  1、率先实现中文交互

  Gartner报告指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具有几大趋势: 

  AI技术衍生出的商业价值会成长39%,全球市场份额达到2兆美元,数据分析 是其中一大应用。 

  其次,大企业内会有大量非技术职能的员工转化为Citizen Data Scientist(大众数据科学家, 即无需数据科学背景、只需利用工具进行分析的数据分析人员)。

  在此背景下,现有的决策辅助工具多以人工EXCEL表格记录为主,存在较大的局限性。而 JarviX通过将编程和统计两大核心技术AI化,让普通人也具备数据分析能力、成为优秀决策者。目前在AABI(分析型智能)领域,主要玩家都来自美国,尽管今年国内有大企业开始探索相关业务。

  而JarviX是第一个能够以中文进行交互的人工智能决策系统。

  本文文章插图来源于讯能集思,经授权使用

  企业将该系统装入电脑,通过在电脑输入问题,可以得到相应的解决方案。想要实现以中文进行交互,“就需要电脑要了解你是什么意思才能实现,而不单单是将英文翻译成中文。”创始人张宗尧表示,讯能集思今年开始在中国本土落地,希望能够在中国做出一款一家独大的分析工具。

  据介绍,JarviX在业界首创“DPAK”分析算法,让大量数据可以在同一平台内即时导入,通过平台化算法降低叠加成本,结合领域知识及特定算法帮助企业找到运营决策的最短路径。

  其次,JarviX是国内第一个DB层(数据库层)的智能。作为一个具备通用智能的系统,它能作为一个标准化的产品去推广。“以前的AI应用往往是一个算法对应一个应用,然后再搭建一个系统,而JarviX可以自行产生数万种算法应对不同的客户应用需求。”

  张宗尧表示,不同企业的需求各异,比如有些企业看重设备管理、人员管理等,有些企业需要提升产品附加价值、预测性维护。

  因此,除了售卖标品软件,讯能集思还提供针对性、定制化服务,针对每个企业不同的需求制定不同的功能模块。

  2、人人都能做数据分析

  在赴美读博前,张宗尧曾在富士康母公司工作担任研发主管,以大数据技术解决企业生产流程问题。

  本文文章插图来源于讯能集思,经授权使用

  某天,工厂的良率从99%降到90%。一直对机器学习有研究的张宗尧经过数据分析发现和天气有关:彼时是中国最冷的一天,深圳都下雪了,因为湿度太高导致良率降低。将湿度调整后,良率果然恢复了。

  张宗尧尝到了数据分析的“甜头”,“如果为企业配置一个系统,让每个人都具备基础数据分析能力的话,这件事情就会迎刃而解。”

  但是开发机器学习系统和单纯地运用天差地别。张宗尧来到麻省理工学院深造,获得了电机与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

  在张宗尧看来,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需要经历数字化转换、流程数据化最终才完成数字化转型。但大多数企业目前都处在第二阶段,且停留在小规模范围内。但只有大规模应用数据分析才能算数字化转型成功。

  张宗尧表示,制造企业生产环节大约涉及到120种流程,加上财务、经管大概150个流程,每个流程有2-3个点需要数据优化,需要几百种数据。然而即使大型企业一般也只配置100名左右的数据科学家。一天可以解决5个问题,将会耗时很长。这让大规模应用显得并不现实。

  让每个人都能做数据分析就变得更加必要。想要解决这件事,讯能集思就需要让产品足够简单。

  但目前JarviX仍然需要人工介入帮助运营。因为获得的数据量不够有很多问题可以理解但是不能够解决。“再过至少3年,JarviX需要越来越少的数据就能更快地机器学习。不需要过多的数据辅助决策,未来有望实现完全自动化。”

  数字转型需要突破现有商业模式,大部分企业没有勇气一开始就大规模使用,但张宗尧相信,在足够简单的基础之上,未来1年之内会有上百家企业大规模使用JarviX。

  2、细分市场做深做细

  讯能集思已经专注技术研发4年,是基于张宗尧博士在麻省理工学院开发的DSS技术,背后也是来自麻省理工学院、南加州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爱丁堡大学、利兹大学、台 湾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学校及IBM、鸿海集团等机构 的优秀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团队,共100人左右,分布在杭州、台北、新加坡。

  而产品真正开始销售仅仅1年,讯能集思产品目前已经在制造、零售、金融、物流领域达成50家客户,并与多个龙头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其中包括富士康、顺丰等。其中已成为富士康全球除吴恩达、李开复之外的AI主要合作伙伴之一。

  据悉,在应用JarviX后,某消费电子制造商的供应链部门项目进展的准备流程从4人5天降低到了5分钟,分析销量提升95%;找到原因并给出建议的时间由1天压缩到30分钟,时间成本降低93%。

  帮助企业降本增效必然是数字化转型的必然结果。但张宗尧也强调,数字化转型绝对不是自动化。“数字化转型核心是颠覆性,是最终帮助客户提升服务品质和竞争力。”接下来,讯能集思会持续在解决方案、细分市场做深做细。此外讯能集思还将持续优化产品功能,持续在市场寻找合作商打造数字化转型生态平台,同时计划在国内建设6个数字化转型中心,以便更好地进行定制化服务。

  2019年底,讯能集思完成A轮融资,由豊新资本领投。目前,讯能集思共计完成近千万美元融资,除豊新资本外,投资方还包括北极光、京东方、策维科技、SV Angel等。今年讯能集思预计能实现盈亏平衡。

  本文文章头图来源于壹图网,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