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矿泉水“看脸要价”,大数据杀熟你中招了吗?

  中国科技新闻网9月23日讯(赵芙瑶 李欣)国庆黄金周即将到来,这是新冠疫情得以控制后的第一个小长假,之前受到重创的旅游业开始复苏,各类票务APP也都为此展开了激烈的竞争。

  为保障广大游客的合法权益,8月20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文件,表示《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已经在7月20日的文化和旅游部部务会议上审议通过,并将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

  规定第十五条表明:“在线旅游经营者不得滥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基于旅游者消费记录、旅游偏好等设置不公平的交易条件,侵犯旅游者合法权益。”这条规定正是针对近年来一直为人诟病的“大数据杀熟”情况。事实上,大数据杀熟不仅仅出现在旅游业,电商业、服务业也比比皆是。

  所谓“杀熟”,《现代汉语词典》中这样定义:“做生意时,利用熟人对自己的信任,采取不正当手段赚取熟人钱财”。随着大数据分析的普及推广,商家还能够利用大数据对用户进行更好的分析定位和靶向服务,进行“大数据杀熟”。

  最常见的就是许多平台会根据不同设备进行差别定价,例如苹果用户与安卓用户在平台看到的定价不同;还会根据购买频率进行定价,老客户和新用户看到的定价不同。据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77.8%的受访网民不能接受服务应用利用大数据进行差异定价的行为;73.9%的受访网民不知道互联网服务应用利用大数据针对不同用户进行差异定价的情况。

  中国科技新闻网近日在天猫超市购物时发现,有一款矿泉水价格非常低廉。当记者使用另一经常在天猫超市消费的账号登录时,发现价格发生了变化。

  当中国科技新闻网再次使用一位不经常在天猫超市购物的用户的账号登录时发现,显示的价格与新用户和老用户均不相同。

  中国科技新闻网通过搜索发现,天猫超市已经不是第一次进行“大数据杀熟”。此前就有用户在网络上投诉同一时段不同账号显示的商品价格不一。

  中国科技新闻网联系了天猫官方人工客服,客服表示:“您的问题暂时无法解答。”

  早在今年3月,天猫超市就被用户爆出88vip价格甚至比普通用户购买的价格更高的情况。当时天猫官方客服回应称“系统异常”。

  另外在去年5月,携程就用户质疑其大数据杀熟事件予以了否认。

  受疫情影响,携程迎来了历史性亏损,一季度或超18亿。据2020携程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新冠疫情从一月下旬影响中国市场并在后半季度蔓延至全球,导致携程一季度净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2%。但是这并不能成为携程对消费者进行持续性“看人下菜碟”的理由。

  近年以来,“大数据杀熟”情况屡见不鲜,消费者的弱势处境暴露无疑。除携程和天猫之外,飞猪、京东等多家平台都曾被消费者投诉过同一时段使用不同账号购买时,产品价格不一。对此平台要么义正言辞,“打死不认”,要么寻找借口,声称是因为系统设置或是因为商品价格在实时变动,要么委婉默认。相关事例太多,用户投诉无门,面对大数据杀熟的消费者可谓有苦难言。

  大数据时代,人人仿佛都是数字化的“透明人”,大数据为每一位用户构建了精准的用户画像,从而“投其所好”,为用户推荐适宜的产品与服务。当你在搜索引擎输入了旅游景点攻略,售票软件很快就会为你推送航班和酒店信息,购物软件甚至会给你推荐旅行用品。这或许是输入法搜集了你的数据进行共享,也或许是搜索引擎和其他APP进行了关联。这样的精准推送有利有弊。

  一方面,商家可以根据用户的喜好向用户销售他们所感兴趣的产品,进行个性化推荐,从而获取更多的利润;另一方面,用户隐私被暴露在阳光下,被随意窃取和共享,甚至因为隐私泄漏遭到了骚扰和诈骗。许多用户成为“大数据杀熟”的牺牲品,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以更高的价格购买了产品或服务。商家追本逐利本无可厚非,但倘若过度追求经济利润,忽略了企业社会道德责任,对用户进行变相的欺骗,辜负了用户信任,最终结果必将是被用户抛弃,被市场抛弃。

  在万物互联的时代,大数据的深度运用是一种不可扭转的趋势,但是互联网平台利用大数据对用户“看人下菜碟”,这本身就是对于数据的滥用以及对用户的不负责任。企业若想获得长久的发展,必然需要树立起诚信意识,避免成为“技术恶论”的践行者和任意宰割消费者的始作俑者。

  而消费者也应更加注重保护个人隐私,及时清除网站cookies,购买商品时进行多方比价,遇到不公待遇应及时投诉,避免成为“大数据杀熟”的牺牲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