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陆视觉:利用无人机+视觉AI,能擦出怎样的火花?

  2014年被称为国内无人机元年,除老牌无人机厂商大疆、Parrot、3D-Robotics外,大量无人机生产商也都开始跑马圈地,为自家产品寻找适合的落地场景,旨在无人机领域分一杯羹。

  在无人机大厂蒸蒸日上的发展背景下,上下游企业也都获得了广阔的发展空间。空陆视觉便是这样一家围绕无人机应用产品的企业。

  成立于2020年3月的空陆视觉是一家为农业、矿业、建筑业等不同领域客户和各类品牌无人机厂商提供通用机器视觉软硬件产品和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商。空陆视觉团队已有近10人,其中,开发技术人员占比最高。创始人兼CEO柴华为北京大学博士毕业,长期从事机器视觉和图像处理算法研发工作,曾就职于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测井遥感所,曾获得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个科技奖项,具备一定的研发管理经验。

  本图片来源于摄图网,经授权使用

  回忆起创业过程时,柴华说道:“最开始想要出来创业的时候,并不知道想要去做什么,先做了一家在线学习的企业,后来又去做了互联网CRM工具,但都没有‘修成正果’。”空陆视觉是柴华的第三次创业,在吸取了之前创业的经验,决定结合自身所了解的行业技术,向无人机视觉领域发力,打造一款能够服务无人机的配套产品。

  公司主要业务分为智能视觉硬件终端和配套SaaS服务两部分,可满足上下游客户对于视觉终端硬件、二维数字地图与三维模型实时建模、以及基于图像和模型的AI应用需求。

  空陆视觉的核心产品AerialVision及服务都围绕“实时”一词展开,客户的无人机产品仅需搭载AerialVision智能硬件终端,即可在配套软件上实时提供二维图像与三维模型,并利用这些图像和模型提供垂直场景的AI应用。

  在无人机行业中,目前除大疆外,绝大多数企业生产的无人机视觉产品仍不能支持实时同步建模与二维图像输出。但大疆在打造业务闭环,构建护城河时却忽略了一点:大疆无人机视觉产品只能适配大疆无人机,这是一道城墙,既护住了城中产品,但也限制了城里产品的应用空间。非大疆无人机产品的机载实时重建和AI应用市场仍是一片空白。这也是空陆视觉选择这一领域发力的原因之一。

  空陆视觉以无人机视觉赛道为起点,以上游无人机赛道超50%的年增速为动力,向着无人机视觉头部企业的目标不断发展。据悉,空陆视觉产品已经部署于部分西部农田与矿场,负责监控农田亩产与矿区潜在风险,且无须适配特定机型,从无人机方向解决用户成本问题,为单位实现降本增效。

  尽管现在空陆视觉产品仍在定点投放阶段,尚未大面积推向市场,但已经在特定方向取得了用户好评。后续将持续在垂直领域项目内积极参与招投标工作,对此柴华表示:“空陆视觉将先在多个应用场景中尝试进行业务布局,后续将深耕产品在具体应用场景产品的落地与结合,突出空陆视觉在无人机视觉赛道中的应用场景差异化,凭借对具体行业的理解以及契合度吸引一批种子用户,再由点及面,打开无人机视觉更广阔的市场。”

  本图片来源于摄图网,经授权使用

  据了解,空陆视觉正在进行首轮融资,融资将用于产品研发与市场推广两个主要方向。柴华表示:“目前,空陆视觉的上游呈现收束状态,行业寡头效应明显,但头部企业与其他企业仍可以类比苹果手机与安卓手机的市场关系,我们希望能够在无人机视觉领域做出能够影响上游产业的产品,让无人机可视化能力伴随无人机产品本身走向千家万户。”

  本图片来源于摄图网,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