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法官召开紧急听证会对抗特朗普禁令 救微信于水火

  中国科技新闻网9月21日讯(赵芙瑶 李欣)9月17日,美国商务部发布了《被禁制交易识别:为执行第13943号行政命令以及应对WeChat和跟信息通讯技术及服务供应链有关的国家紧急状态的威胁》(《被禁制交易识别》),并于2020年9月20日生效。对此,腾讯控股在港交所发布了公告。

  腾讯控股在公告中表示,美国此次对于Wechat的限制对腾讯造成了一系列的影响。包括Wechat无法在美国获得新用户、美国用户无法更新Wechat、Wechat所提供的服务质量可能受到负面影响等。

  早在8月6日,美国联邦政府总统特朗普就针对TikTok、WeChat公布了两项行政令,以维护国家安全为由,要求在45天之后,与WeChat和TikTok有关的交易禁止在美国境内实施,字节跳动公司也要在90天之内剥离TikTok在美业务。9月18日,美国商务部发布声明称,9月20日起,苹果App store和google play等应用商店在美国境内必须下架WeChat和TikTok,并声称这项举措是为了维护美国的国家安全。

  9月20日上午,在禁令即将生效前,美国加州法院颁布了一道临时禁止令,挽救了马上面临被封杀的微信。据《纽约时报》报道,禁令实施前,美国加州法院举行了紧急听证会。经过激烈的辩论后,美国加州法官Laurel Beeler做出裁定,认为8月6日的特朗普签发的行政令以及9月18日发布的美国商务部实施细则,存在违反宪法第一修正案、平权条款、程序正义条款的嫌疑,对于微信造成国家威胁论的证据不够充分,所以限制了这一禁令在全美的实施。

  就美方禁止与WeChat和TikTok有关交易,中国商务部于本月19日发表了回应。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指出,美方以“国家安全”为由,禁止与移动应用程序WeChat和TikTok的有关交易,严重损害有关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扰乱正常的市场秩序,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美方在毫无证据的情况下,多次动用国家力量,以莫须有的理由对上述两家企业进行“围猎”和打压,严重扰乱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损害了国际投资者对美国投资环境的信心,破坏了正常的国际经贸秩序。中方敦促美方摒弃霸凌行径,立即停止错误做法,切实维护公平透明的国际规则和秩序。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此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9月3日也曾回应称:“大家其实都知道在TikTok和WeChat问题上,美方有关政策和试图采取的举措与国家安全没有任何关系,而是对中国企业的宰割、霸凌和强取豪夺,本质是政府胁迫交易,是对美方一贯标榜的市场经济原则和公平竞争原则的公然否定。我们敦促美方纠正错误,停止无理打压中国企业。”而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9月14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也表示,我们敦促美方尊重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的原则,遵守国际经贸规则,停止将正常的经贸合作政治化,为外国企业在美投资经营提供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WeChat母公司腾讯则在20日发布最新声明称:“我们已知悉美国商务部长针对WeChat在美国国内使用的行政命令最新公布。作为一款服务于海外各地用户的应用,WeChat一直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其数据政策与程序符合全球最严格的隐私标准。为了保障美国用户的基本通信权益不受影响,这段时间我们与美国政府进行了多轮沟通,寻求妥善的解决方案。但很遗憾,双方尚未达成共识。我们会继续与美国政府沟通,以争取长期解决方案。”另外在9月18日,腾讯已将企业微信海外版的名称WeChat Work修改为WeCom,引发猜测。20日腾讯回应称WeCom是企业微信的海外版,是基于组织和企业的内外部沟通管理工具,和WeChat是完全不同的产品。

  在美国商务部发布禁止在美国境内下载WeChat的声明后,美国华人经历了一场史无前例的“社交恐慌”。许多美籍华人依赖微信与国内进行交流和交易,禁令一发布,大家纷纷注册其他社交平台的账号并且对亲友和客户广而告之。据分析平台Sensor Tower的初步数据显示,微信在美国当地时间9月18日的安装量达到上万次,比前一天增加了150%。

  如今处在风口浪尖上的微信和TikTok的命运备受瞩目,是否能继续在海外市场中顺利存活,迎来柳暗花明,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