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同构时代,场景电商「脸脸科技」助力购物中心全域复活

  推动商业增长的不只是客观需求,脸脸科技火爆的背后,逻辑革新最耐人寻味。

  国内零售行业发展至今,从线下实体销售到线上电商卖货,现有流量价值已被充分挖掘、红利瓜分殆尽。而线下购物中心在多家电商平台夹击之下,面临着新的经营瓶颈——如何高效留存现有顾客、实现再次开源?

  作为国内场景电商服务商的典范,脸脸科技认为,在数字化与商业结合常态化的今天,线下购物中心应该让数字化成为自身“基因”,让人的数字化转变成客流的流量化,才能顺利完成线下客源的激活、留存与转化。

  本文文章插图来源于脸脸科技、壹图网,经授权使用

  脸脸科技创始人&CEO何一兵向创业邦介绍:“移动互联时代下,每部手机都好比一个数字化的人,脸脸科技活用‘屏’这一要素,独创O2O2O的场景电商模式,让新技术赋能线下商业的场景运营,并为消费者带来更有趣、更美好的生活体验。”

  脸脸科技创立于2013年,是基于线下购物场所的场景电商SaaS服务平台,专注线下场景流量运营,以突破性方式和精准化打法引导“新零售”。2012年,何一兵创新性地提出基于线上线下数字化运营的“场景电商”模式,综合运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AI等新技术为线下流量转化成线上数据并持续运营开出良方。

  本文文章插图来源于脸脸科技、壹图网,经授权使用

  这一模式通过场景触发、娱乐激活、社群营销三大核心产品,构建起商业客流运营系统,为线下购物场景提供流量“抓取、留存、转化”一站式解决方案,以“娱乐+社交+电商”的方式提升商家的客流运营效能,有效激活场内人流。

  “O2O2O”是脸脸科技独创的全新商业玩法,它刷新了国内固有商业模式、贴合现代购物中心流量痛点,在“场景”中全面触发客流、引爆客源。

  “O2O2O”即“Offline to Online to Offline”,它相比传统电商逻辑更进一步,在将流量有效连接后,再次注入线下购物中心,引导、挖掘用户的消费价值,切实为购物中心打造全域经营闭环。

  本文文章插图来源于脸脸科技、壹图网,经授权使用

  现阶段,“场景”这一概念已被各类运营商频繁引用,而它作用于商业的关键价值——激活流量,却并未被真正发掘。脸脸科技抓住这一缺口,做起了“屏”生意。从商场显示屏到人们的手机,由“屏”沟通的互动体验带来了可观的用户抓取量,而互动是营销的高级阶段,商品营销由静到动,消费的过程逐渐变得更生动有趣,激发的客流更可能走向深层次的留存、转化。

  而脸脸科技提供的场景屏恰好可以类比为购物中心的智能手机,在这部“智能手机”中,还提供有“应用商场”,购物中心可在其中下载各种应用。脸脸超级屏店通过包柱式会员机、移动式会员机等数十种形式,并配合“2元闪店”“脸红”“抖屏”“券多多”“猜价王”“商场大富翁”等丰富的内容玩法,将“娱乐+社交+电商”巧妙融合。

  以“2元闪店”为例,该活动页面配备有购物中心多个品牌的购物券、权益、积分等SKU,消费者扫描二维码注册会员,就能够以2元的价格参与幸运大抽奖。此时脸脸利用大数据及算法,将消费者与品牌商智能匹配,为用户推荐其标签属性下最适合的品牌优惠券。

  同样,818权志龙生日当天,脸脸与农夫山泉“茶π”品牌合作,在全国多家购物中心发起“抖屏”互动,粉丝通过扫描购物中心大屏上的“茶π”二维码即可将偶像的照片、祝福文字发到屏幕上,消费并积攒一定积分就能为偶像“霸屏”。这一新奇玩法让“茶π”在一天内迅速卖出超2万瓶,全面触发线下客流,引导入店消费,为购物中心内的品牌商二次引流、实现运营闭环。

  本文文章插图来源于脸脸科技、壹图网,经授权使用

  而在盈利模式上,脸脸的逻辑更为独特。以往的商业广告屏幕投放往往是收费入场、广告变现——由广告公司向商场付费,服务对象为广告公司签约的品牌,投放准确率、实际转化率难以控制,泡沫性需求同样真假难辨。

  脸脸从逆向逻辑着手,利用场景流量,反向朝商场收费,并通过运营分成。脸脸商业化进阶分为三步:

  首先是“活动入场”,脸脸为商场策划引爆式活动,通过技术服务变现;

  其次,脸脸还将“屏”定义为购物中心数字化客流运营的基础设施,以大屏媒体CPM模式收费,通过脸脸“无人智能会员机”改造购物中心的会员服务体系,带动会员数字化运营,同时还将服务对象拓展到品牌,为其搭建线下场景服务闭环,帮助品牌实现常态化营销;

  最终,脸脸将搭建起城市化网格运营体系,在常态化自运营模式成熟的基础上,以一二三线城市为单位快速复制,实现“屏”的规模化扩张。

  除了场景价值,脸脸科技还运用自身“互联网+技术”优势,为企业本身搭建商业大数据中心——“脸脸数据工厂”。线下场景获取的商户、商品、消费、用户及关系数据将自动上传至工厂云端,后台数据中心将不断进行数据的清洗、反馈与算法的迭代升级,给出高精准度的用户画像,最终服务于会员运营和自动化营销。

  何一兵透露,当前脸脸的场内转换率可达30%以上,且随着玩法更新有不断升高趋势。

  本文文章插图来源于脸脸科技、壹图网,经授权使用

  在脸脸人看来,商业的最终愿景是为人服务,让生活更加有趣、美好。公司主要瞄准大B端企业,运用“O2O2O”模式将其与C端用户紧密相连。而无论是面向B端赋能商业场景,还是拥抱C端为消费者贡献新奇的玩法和优惠福利,脸脸都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

  “脸脸始终坚持‘新商业、趣生活’的使命,坚持‘好玩是更高级的需求’的理念,让生活更美好、更有趣永远是脸脸希望为这个世界创造的价值。”何一兵如是说。

  截至目前,脸脸科技基本覆盖中国除港澳台地区以外的近300座城市、15大消费场景,公司现与500多家购物中心开展全面合作,合作伙伴涵盖中粮、华润、万科、万达、凯德、龙湖、日本永旺、菲律宾SM、澳洲麦格理等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及国内头部商业地产集团,打通会员系统近400家。

  本文文章插图来源于脸脸科技、壹图网,经授权使用

  当前脸脸年累计激活线下客流1亿+,拉新会员超1000万,累计带动线下销售额达数十亿人民币以上。截至2020年8月,公司累计营收近亿元,大B端转向常态化运营的复购率为50%左右、品牌方复购率可达90%以上。

  接下来,脸脸将进一步扩展应用落地场景,从购物中心向商超、门店、社区、写字楼、校园、金融机构等全面铺设延伸。同时在重点城市,脸脸也将增加铺设密度,争取实现覆盖门店数量翻番。

  本文文章插图来源于脸脸科技、壹图网,经授权使用

  除了技术与创新玩法,脸脸的团队架构也凝聚了当代移动互联的前进方向。作为马云最早的创业伙伴,何一兵见证过互联网商业化的开启,也参与开创了中国最早的电子商务模式,为脸脸注入互联网活力;而脸脸创始投资人周明海曾担任银泰百货总裁,在线下商业场景资源和管理上经验丰富,这也使得脸脸从一开始就站在了同行业的制高点上。

  截至目前,脸脸科技共有员工150人左右,技术人员占比半数以上。何一兵透露,接下来公司将继续加强产品技术建设,并重点完善市场、品牌团队搭建,打造“脸脸铁军”,让脸脸的“场景互联”模式真正帮助到更多的线下企业、引爆新一轮流量洪峰。

  本文文章插图来源于脸脸科技、壹图网,经授权使用

  凭借新颖的商业逻辑和广阔的市场前景,机会风口上的脸脸也为资本所青睐。2020年8月,脸脸科技正式宣布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由凡创资本领投,众海投资、浅石创投、龙柏资本、通衡浙商资本跟投。

  何一兵透露,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公司核心技术研发与市场团队搭建,并正式开启脸脸“百城千店”计划,进一步加快对购物公司的合作覆盖,预计将覆盖城市主流消费群体1亿人以上。

  玩儿活“O2O2O”激发全域流量闭环转化,脸脸已经快人一步,而场景电商引导的未来商业新航向,值得期待。

  本文文章图片来源于脸脸科技、壹图网,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