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柏特冲刺A股:供应商频遭处罚,股权转让或藏猫腻

  来源:壹财信

  作者:唐悠

  随着项目建设不断向模块化发展,使得工业模块行业迎来了广阔的发展机遇,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认识到这一模式的重要性和优越性,竞相加入到了这一行业,也将迎来更加激烈的竞争。

  江苏利柏特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利柏特)作为国内少数具备大型工业模块设计和制造能力以及”设计-采购-模块化-施工”的全产业链环节及一体化服务能力的企业,深耕行业多年并服务众多国际名企,在业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一定的市场份额。

  2020年6月12日,利柏特向证监会递交了招股书申报稿,携手海通证券和中汇所闯关上交所主板。

  随着招股书的披露,《壹财信》发现,报告期利柏特还存在一些问题:社保有补缴风险、供应商接连受到处罚,特别是有两起股权转让或存在猫腻,一起签署了对赌协议且实际价格不符,另一起股权转让更是令人不解,在股权转让后的一年多时间内竟未实际支付股份转让款。

  社保存补缴风险

  利柏特成立于2006年10月,专注于工业模块的设计和制造,业务涉及结构、材料、电气、暖通、消防、控制等多个工程学科。2017年至2019年,利柏特实现营收分别为105,964.90万元、141,361.43万元、148,248.34 万元,同期,企业实现净利润分别为5,972.94万元、8,551.55万元、10,569.22万元。

  虽然企业营收和净利润在报告期内双双实现增长,但是员工社保待遇似乎”一般”。

  报告期各期末,利柏特员工人数分别为2,646人、3,578人和3,283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利柏特社保缴纳人数为1,726人,占员工总人数的比例为52.57%,新农合新农保缴纳人数为1,508人,占员工总人数的比例为45.93%,此外自行缴纳社保、退休返聘、新员工人数分别为22人、20人、7人;同期利柏特公积金缴纳人数为1,723人,占员工总人数比例为52.48%。

  对于上述情况,利柏特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存在未为部分员工缴纳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的情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和《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若主管部门要求公司补缴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供应商接连遭处罚

  据公开信息,报告期内利柏特的大供应商也不让人”省心”。

  利柏特2017年、2018年向第四大供应商江苏宏远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宏远建设)进行分包采购,金额分别为2979.93万元、2085.90万元,占采购总额的比例为4.60%、2.79%。

  但该企业2020年4月在未取得排水许可的情况下向市政总管排放污水,被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处以15,0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当月,宏远建设还因未按照要求组织危大工程验收即投入使用,用于2#楼门厅吊顶使用,被无锡住建局责令整改并处以3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此外,据连云港应急管理局信息,宏远建设承包连云港市水利科技档案馆项目土建、水电安装等内容,但因其未正确履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未对裙楼四楼屋面通风井洞口落实有效的安全防护措施、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未及时消除事故隐患,间接造成该工程施工中发生高空坠落事故致1人死亡,被连云港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处以26万元罚款。

  股权转让或藏猫腻

  更值得关注的是,利柏特前身的股东在股权转让过程中或存在瑕疵。

  利柏特前身张家港保税区利柏特钢制品有限公司(下称:利柏特有限)是2006年10月设立的中外合资经营企业,直至2008年10月股东才将720万美元的注册资本全部实缴到位。

  2010年4月,持有利柏特有限30%股份的东侨国际企业有限公司(下称:东侨国际)与深圳市华瑞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华瑞投资)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东侨国际将其持有利柏特有限5.00%的股权以150.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华瑞投资,而最后经双方协商实际转让价格又变为170.00万元。

  在此次股权转让时,东侨国际与华瑞投资还签订了对赌协议,利柏特如未能按预期在2014年之前上市,则股权出让方有权向股权受让方按协议回购股权。

  由于利柏特并未按照约定上市,2014年1月28日,华瑞投资与东侨国际签订《股权回购转让协议》,华瑞投资将其持有利柏特股份5.00%的股份转让给东侨国际。

  除上述股权转让存在对赌协议和价款变化之处,利柏特的控股股东还存在股权转让后,受让方未实际支付转让款的情形。

  2015年11月,利柏特的控股股东上海利柏特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利柏特投资)与重庆祥桦清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下称:祥桦清咨询)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书》,约定利柏特股份2.075%(共计600.00万股)的股份转让价款为600.00万元。但在此次股份转让中,祥桦清咨询并未实际支付股份转让款。

  此次股转不到两年,利柏特投资回购了祥桦清咨询所持的上述股份。

  祥桦清咨询与利柏特投资于2017年3月9日签订《股权回购协议书》,利柏特投资回购祥桦清咨询所持有的公司600万股股份,股份回购价款为600.00万元。解释其原因则是因祥桦清咨询与利柏特投资未按照预期达到双方的既定合作目标,同时因为在2015年股份转让时,祥桦清咨询并未支付股份转让款,因此无需支付股份转让款。

  据天眼查,祥桦清咨询成立于2015年10月29日,为自然人张远志100%持股的独资企业,注册资本1000万元,之后在2018年4月19日注销,存续时间仅两年半左右,似乎只为持股利柏特而设立,但此次股权转让并未实际支付股权转让款让人不解,或藏有猫腻。

  The post 利柏特冲刺A股:供应商频遭处罚,股权转让或藏猫腻 appeared first on 壹财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