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榜股份IPO:同行成大客户和供应商,且数据打架疑业绩注水

  来源:壹财信

  作者:边城

  6月12日,来自号称”天下第一村”华西村的江阴标榜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标榜股份”)递交了招股书申报稿,拟于上交所主板上市。随着大众汽车在中国的热销,紧靠”大众系”企业的标榜股份,近年来也凭借庞大的订单收入猛增。

  但是,《壹财信》发现,报告期内标榜股份除了依赖大众系汽车企业外,还出现竞争对手成大客户和大供应商并且数据”打架”的尴尬情形;此外,冷却系统管路产品的营业收入和销量连年下滑,但仍作为募投项目逆势扩张。

  同行、大客户、供应商三合一且数据打架

  公开信息显示,标榜股份成立于2009年7月29日,主要从事汽车尼龙管路及连接件等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系国内少数进入合资品牌整车厂供应体系的汽车尼龙管路优势企业之一。主要客户包括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等知名汽车整车厂商以及上海大众动力总成有限公司、大众一汽发动机(大连)有限公司、天津鹏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鹏翎股份”)、无锡二橡胶股份有限公司等优质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

  据招股书,标榜股份报告期内收入猛增,2017年至2019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6,796.51万元、31,980.40万元、56,271.51万元,这其中”大众系”汽车企业客户贡献了过半营收。

  不过在标榜股份的主要客户中,除了大众系汽车企业外,还有一个重要客户鹏翎股份或值得关注,其既是标榜股份的同行,又是大客户和供应商。

  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标榜股份向鹏翎股份的销售收入分别为5,116.04万元、6,285.95万元、7,688.46万元,销售收入逐年增加。但令人疑惑的是,报告期内连续三年销售数据均与鹏翎股份年报披露的采购数据出现”打架”情形。

  鹏翎股份2019年年报显示,标榜股份为其第一大供应商,鹏翎股份向标榜股份采购金额为7,699.20万元,该数据比招股书中披露的销售金额多出了10.74万元。

  鹏翎股份的2018年年报中虽然没有披露前五大供应商的名称,但其向第一大供应商采购金额为5,848.84万元,该数据比标榜股份招股书中披露的销售金额要少437.11万元。

  鹏翎股份2017年年报同样也没有披露前五大供应商的名称,但其向第一大供应商的采购金额为4,458.14万元,同样该数据比标榜股份招股书中披露的销售金额要少657.90万元。

  显然,标榜股份连续三年的销售数据都与客户鹏翎股份的采购数据出现打架,或有业绩”注水”嫌疑。

  除此之外,鹏翎股份不仅是标榜股份的大客户,同时还是其报告期内的大供应商。2019年,标榜股份向鹏翎股份的采购金额达到2,139.71万元,占原材料采购金额的5.20%,位列第三大供应商。

  公开资料显示,鹏翎股份成立于1988年,主要从事汽车流体管路和汽车密封部件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是标榜股份在国内的同行。

  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大客户及大供应商鹏翎股份还是标榜股份在国内的最主要竞争对手之一。

  近年来,鹏翎股份的汽车尼龙管产品销售金额增长迅速,2017年至2019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616.97万元、7,369.36万元、13,064.16万元,2018年和2019年分别同比增长59.61%和77.28%。

  同时,自2020年1月起,受国内疫情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国内的乘用车产销量为268.40万辆和287.70万辆,同比下降48.70%和45.40%。在面对竞争对手汽车尼龙管产品的高速增长,以及汽车销量猛降的2020年,标榜股份的营业收入能否继续保持增长或打上大大的问号?

  一募投项目逆势扩张或存风险

  标榜股份此次IPO共有四个募投项目,分别为”汽车动力系统连接管路及连接件扩产项目”、”新能源汽车电池冷却系统管路建设项目”(下称”新能源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新能源汽车电池冷却水管是此次募投项目的重点产品,该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20,558.19万元,预计将新增1,500吨塑料配件半成品,并最终实现600万件新能源汽车电池冷却系统连接管路的生产与装配。

  招股书中称,对于新能源项目的新增产能,标榜股份一方面巩固已有客户和市场资源,另一方面发展宁德时代等新客户,现进入宝马集团、吉利汽车、宁德时代等知名厂商的潜在供应商名录,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已获得近50个新能源冷却系统管路或连接件零件定点信。

  招股书还称,预计在产品市场空间巨大且保持持续增长的良好态势下,新增产能将被市场充分消化。

  然而,《壹财信》发现,该募投项目现实情况似乎并非标榜股份所言,或为逆势扩张。

  招股书披露,在2019年第四季度,自主研发的新能源汽车电池冷却水管逐步实现量产配套。但是2017年至2019年,标榜股份的冷却系统连接管路的营业收入却逐年降低,分别为1,806.25万元、1,578.92万元、1,424.86万元。

  同时,冷却系统连接管路的销量也由2017年的208.76万件降至2019年的182.82万件。

  而另一主要产品动力系统连接管路同期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3,657.49万元、17,694.64万元、38,215.83万元,连接件实现营业收入9,138.53万元、9,201.38万元、10,795.67万元,其他主营产品的营业收入均呈现逐年增长态势。

  综上,冷却系统管路产品营业收入和产量连年下降,而标榜股份仍将募集资金投入到新能源项目逆势扩张,未来的产能消化或存在风险。

  与既是对手又是大客户和供应商的销售数据连续三年”打架”,标榜股份及保荐人应该给出解释;而对于此次标榜股份的上市进程以及募投项目未来的建设情况,《壹财信》也将继续保持关注。

  The post 标榜股份IPO:同行成大客户和供应商,且数据打架疑业绩注水 appeared first on 壹财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