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贝果」专攻数据科学和机器学习技术,赋能企业精准作出商业决策

  实现销售精准预测对所有企业来说都十分关键。

  首先,企业需要衡量未来产品需求,进而做出相应的库存准备。由于每个销售区域的人口组成不同,对于企业产品需求也不尽相同,故而没有办法采用相同的库存管理预测模式。其次,企业需要精准的销售预测来规划企业的战略布局,若预测误差大于10%带来的长鞭效应将会直接影响整个企业的资源分配。最后,人力资源配置也将由销售预测进行分配,例如某些地区或店铺的人力需求量未来会大幅提升,则应多配置人力争取最大营收量。相反,若预测不准确则会造成人员配置无法满足当下实际需求,冗员或者缺人都会影响公司整体运营。

  但相关研究报告指出,79%的公司销售预测误差超过10%以上,那么一家企业如何才能做到精准预测,有效降低预测误差呢?

  行动贝果MoBagel(以下简称“MoBagel”)建议减少人为操作,采用自动化机器学习(AutoML)作为企业的销售预测方法,使“以人的经验驱动”转换为“以计算机的数据驱动”。而MoBagel背后正是来自斯坦福、伯克利、牛津、清华、上海交通大学等国际化教育背景的顶尖数据科学家、工程师、产品项目管理室组成的专业团队,专攻数据科学和机器学习技术,致力于让人工智能快速融入数据分析团队的日常工作中,以期更好地赋能企业精准做出商业决策,构建“共想AI”的世界。从2015年创立至今,MoBagel已经帮助数百家企业(如日本软银、台湾中华电信、中国味全等)将AI导入重要的企业决策中,合作客户遍布美国、日本、中国。

  面对企业决策,相信大多数企业已经摒弃了“拍脑袋做决策”的主观方式,换用类Excel或其他传统数据分析工具做辅助性的商业决策,这样不仅耗费大量时间和人力成本,且相关研究报告显示,近9成的Excel试算表都有偏差错误。

  但是,这类错误都是可避免的人为错误,这也给了MoBagel发展机会。想要避免此类错误发生,可以降低人为手动操作分析,改为机器学习的预测方式。对此,MoBagel推出了Decanter AI (数醒),采用Scala语言优化重构整个分布式算法系统,完善全流程的自动机器学习系统,有效提高销售预测的准确性。目前Decanter AI应用于销售预测、精准营销、人事表现预测等领域。

  MoBagel创始人兼CEO钟哲民介绍道,Decanter AI拥有三大优势“快、准、稳”。所谓的“快”是指机器学习的训练速度很快。传统上,创建机器学习模型及调参需耗时数周甚至数月,因需要人工反复编程、数据清洗、特征工程处理、交叉验证准度、才能评估及优化模型。现在,Decanter AI 能够在一小时内自动化地创建并评估上百个模型。当有新数据,也能自动清洗数据缺失、异常值等情况,组建重要特征,让模型能快速重新训练。

  MoBagel曾在一些Kaggle挑战赛上公平对比了Google AutoML系统,在相同输入数据下,Decanter AI的训练速度及CPU效率是该系统的110倍左右。另外的“快”是指用户的“上手快”,Decanter AI完全不需要编程的自动化数据分析流程,搭配直觉性的可视化操作介面,让Decanter AI 容易使用,使任何一位工作人员都能够用Decanter AI 快速创建准确的预测模型或是迅速验证资料来建立准度基准,实现高效应用AI的理念。

  “准”是指预测的准确性,Decanter AI 使用各种数据前处理技术、特征工程技术、与60多种机器学习及深度学习算法创建并优化每个模型的超参数,不管由谁来操作使用,都能够稳定重现达到高准度的预测,降低企业过度依赖单一高级数据科学家的风险。

  “稳”是指无论处于何种生产环境中,如:记忆体不足、资料脏、缺数据等,Decanter AI 都能进行预测分析及不断地进行数据建模。有别于采用AI开源库运行的诸多风险与不便,稳定性是业界一个必备的关键指标。试想,企业高管需要透过销售数据做下季度生产决策的时候,数据团队还在为开源库花大量时间编程侦错及数据清洗,承受的压力及风险之大。

  钟哲民表示,公司对Decanter AI技术层面一直保持自信,上述优势也是MoBagel聚焦产品的技术壁垒,但由于公司体量受限,对于可以覆盖的产业知识仅能聚焦在特定行业。故MoBagel采用与系统集成商、顾问公司联手合作的战略补充公司人力不足短板,在合作过程中MoBagel实施技术输出,针对于不同场域的定制化方案由顾问公司或系统集成商完成,真正做到将AI赋能企业。

  谈及盈利模式,MoBagel采用售卖软件系统,收取订阅制的年授权费用;另一方面,MoBagel还会提供工作方培训专家为企业进行“编程解题”服务,按照培训场次进行收费。据透露,MoBagel于2019年实现500多万美金营收,预计今年将达到700-1000万美金营收。

  融资层面,MoBagel于2015年获得数百万美元天使轮融资;于2017年获得数百万美元Pre-A轮融资;于2019年获得一创投资、群益创投、纬创资通的数千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未来下一轮融资将在2021年开启,计划融资1000-2000万美金,资金将用于拓宽场域以及人才的引进方面。

  本文文章图片来源于行动贝果、壹图网,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