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将休养生息新手打头炮,华宝基金力推曾豪新基惹质疑

  来源:壹财信

  作者:苏向前

  权益爆款基金受宠当下,对于内地的头部公募来说,如果没有一只基金年内能够发行50亿元以上成为爆款,某种意义上也就是落伍了。近期华宝基金推出研究总监曾豪的新作华宝研究精选,并且仅在8月14日募集一天,这也引来非议之声。

  天天基金网的数据显示,虽然曾豪曾在中信证券担任过执行总监兼首席分析师的职务,但是他加入华宝基金后,其于2017年12月27日才开始正式担任基金经理的职务,目前仅在公募基金经理岗位任职两年半左右的时间,虽然业绩回报尚可,但是还没有经历过一轮完整的牛熊周期,还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公募新手。

  权益老将业绩尚可但规模不济

  对于算得上内地头部公募的华宝基金来说,它的权益团队可谓明星云集:其中多年的老将就有刘自强、胡戈游、闫旭,中生代猛将也有光磊和代云峰。但遗憾的是,在去年下半年迄今的权益爆款盛宴中,华宝目前尚没有一位真正意义的爆款基金经理,上述更多的基金经理虽然业绩不错,但是所管产品的规模着实无力与同行竞争。

  例如任职时间最长的刘自强,他的基金经理岗位从业年限已经达到了12年零151天,最多时曾经管理过5只基金,但是目前他的名下仅仅只剩管理时间最长的华宝动力组合了,另外4只后管的基金任职回报均难与该基金匹敌,考虑到他还在公司兼任一些行政职务,这样少管基金也可以理解,半年末时华宝动力组合的规模仅为9.73亿元。

  虽然任职时间稍短于刘自强,但是胡戈游的11年零82天基本也是内地公募中非常居前的一项纪录了。天天基金网显示,他曾经最多时在公司管理过7只基金,目前仍然还在管理的3只基金年内业绩尚可,不过合计的规模也仅为39.07亿元,平均单只基金大约13亿元,离内地动辄百亿元的爆款相距甚远。

  权益团队中另一位老将是美女基金经理闫旭,虽然她的任职时间长于胡戈游,但是她曾经离开过华宝基金转投西部利得,目前二度在华宝基金担任基金经理。从今年的业绩回报来看,这位浮沉多年的老将管理的产品基本处于同类中上水平,但是两只基金的规模也不过21.38亿元。

  除去权益团队的三老之外,公司权益类基金经理的中生代人物主要就是光磊和代云峰了。先看基金经理光磊,目前他的基金经理岗位工作时长恰好为5年零130天,由于他擅长医药类投资,今年他管理的6只产品中,目前已经有2只产品年内的回报超过60%;然而,同样的问题也在他身上存在,其现任基金资产总规模约为25.36亿元,单只基金的规模实际也颇为寒酸。特别是今年5月初成立的华宝成长策略,彼时公司方力推光磊挂帅本意也是剑指爆款,但是最终的募集结果却仅为7.22亿元,不禁让人大跌眼镜。

  华宝基金力推曾豪疑拔苗助长

  新基金募集成绩证明光磊尚不能成为华宝一哥,于是公司就把目光转向了任职时间更短的研究总监曾豪,但这一思路或许也并非正确;毕竟同在任职两年多时间这一档,公司的另一基金经理代云峰的业绩似乎更有看点。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代云峰目前基金经理岗位的任职时间达到两年零303天,其中他管理的华宝创新优选任职回报已经翻番,同时他接手前任明星楼鸿强管理的华宝服务优选,目前的任职回报也已经超过了35%。从华宝创新优选的十大重仓股来看,代云峰基本属于重配科技股的风格,但是十大重仓中唯一年内股价翻番的标的则是中国中免,这只免税的龙头股给基金组合的净值贡献很大。不过,两只基金在半年末的合计规模也仅为22.78亿元。

  回到基金经理曾豪身上,《壹财信》发现其并没有特别明显的行业倾向。他对于传统的沪深300蓝筹中的核心资产似乎并不感冒,十大重仓中没有一只股票来自于投资者耳熟能详的蓝筹概念,他对于医药、科技、消费、游戏等板块都有涉猎,所选的标的皆是流通盘不大的中小型标的。这种策略有其两面性,毕竟相关个股目前的估值不低,如果未来在新基金中依然秉承这样的选股策略的话,未来很有可能会在高位站岗被套。二级市场的投资风格早晚也会有切换,而选择高位抱团则未来的风险会越来越大。

  从华宝先进成长的历史调仓来看,我们发现在去年三季报时基金经理也曾买入过蓝筹标的,当时中国平安、保利地产、长春高新等三只蓝筹标的分别位列重仓股的第一、第三和第五位,然而仅仅一个季度以后三只标的均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则是万科A,但再过一个季度后,这只老牌蓝筹也不再出现在该基金的十大重仓之中了。因此也可以发现,基金经理的投资思路似乎还没有成型。

  从上述分析可以发现,或许是还没有诞生一只爆款基金的缘故,华宝基金力推新手曾豪似乎有些拔苗助长的味道,但能否取得好的结果或还需要市场的检验!

  The post 老将休养生息新手打头炮,华宝基金力推曾豪新基惹质疑 appeared first on 壹财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