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叶股份的家族”大叶”指日可待,两兄弟多家公司共用商号

  来源:壹财信

  作者:边城

  8月21日,宁波大叶园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叶股份”)首发新股将进行网上申购,大叶股份此次IPO拟发行新股不超过4,000万股,保荐机构为海通证券。

  此前,《壹财信》曾注意到大叶股份存在依赖出口退税、营收和净利润增幅双降、大客户兼供应商等问题。除此之外,《壹财信》还发现实控人与哥哥存在多家公司商号混用、商标近似以及募投项目数据”打架”的问题。

  商号混用存在隐患

  大叶股份主要从事割草机、打草机/割灌机、其他动力机械及配件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和销售。叶晓波、ANGELICA PG HU系夫妻关系,二人合计控制大叶股份87.50%的股份,是大叶股份的实际控制人。

  但《壹财信》还发现,叶晓波的哥哥叶晓东,控制着五家以”大叶”为商号的公司,另有一家公司于去年11月刚注销。

(截图由壹财信根据企信网及招股书整理)

  并且其中有一家公司——宁波大叶园林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叶工业”),与大叶股份仅一词差别,这家”大叶”公司名称中不仅带有园林,还从事农林节水喷洒用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360搜索输入大叶股份排在第一的就是这家大叶工业,打开公司官网显示的主要产品有园林喷洒、园林工具等。

(截图来自互联网)

  此外,大叶股份拥有注册号为”8529100″、”5563453″、”8529284″、”5563455″的主要商标还曾为大叶股份、大叶工业共有商标,后大叶工业将上述共有商标权转让给大叶股份。

  其中,注册号为”5563455″、”5563453″的2个境内商标和在境外注册的”1282140″商标,三个商标的外观与大叶工业官网上的品牌logo极为接近。

  (截图来自招股书)

  (截图自大叶工业公司官网)

  尽管招股书中解释这些公司和大叶股份并不涉及同业竞争,但多家公司共用商号及商标标识相近,客观上存在误导客户、供应商的可能,尤其是大叶工业这家公司,经营的产品也涉及园林设备等产品,未来对上市公司大叶股份或产生不利影响。

  除了共用商号和商标相似,兄弟俩”大叶”公司之间的关联还不止于此,在资金往来和企业收购方面也有割不断的联系。

  《壹财信》发现,报告期内,大叶工业、宁波大叶园林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大叶科技”)和大叶股份为了融资,还频繁进行相互的融资担保,大叶工业为大叶股份担保共计12,200万元,大叶股份为大叶工业和大叶科技担保共计12,500万元,招股书中称,报告期内上述涉及的担保合同未发生实际借款,担保合同到期后,不再提供担保。

  另外,宁波大叶园林设备有限公司(大叶股份前身,下称”大叶有限”)成立初期,叶晓波、ANGELICA PG HU夫妇通过境外公司SKA INTERNATIONAL PTY LTD(下称”SKA”)持股100%,在2016年股改前SKA将大叶有限的股份全部转出,于2017年7月被转让给哥哥叶晓东,之后在2018年10月注销。

  此外,《壹财信》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宁波恒邦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宁波恒邦”)中控股股东叶晓敏出资704.34万元,叶聪出资588.24万元,叶晓东和叶晓波各出资350.88万元,沈锦焕出资147.06万元,周军林出资438.60万元;叶晓波和叶晓东的父亲叶德琛还曾在宁波恒邦任执行董事、经理,并也曾经持股。

  宁波恒邦通过投资象山仁义围垦开发有限公司控制着宁波行瑞贸易有限公司、宁波虹瑞贸易有限公司和宁波名瑞贸易有限公司三家公司,三家公司都从事建筑材料、钢材、有色金属、五金件的批发、零售,叶渭生都在三家公司担任董事;除此之外,叶渭生还和叶聪一起成立了余姚久丰投资有限公司,从事房地产开发投资业务。

  但是叶晓敏、叶聪以及叶渭生与叶晓波有无亲属关系,招股书中并未作出披露。

  官方文件数据打架

  《壹财信》梳理大叶股份的招股书和环境影响报告表发现,此次IPO的募投项目多处数据”打架”。

  据招股书,大叶股份此次IPO募投项目为”新增90万台园林机械产品生产项目”,投资总额为58,495.89万元,计划利用募集资金投入46,000万元,建成达产后将形成年产园林机械产品90万台的产能,其中割草机66万台、打草机/割灌机11万台、其他动力机械13万台。

  但据该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表和备案文件,项目总投资都是48,464.51万元,与招股书中数据相差高达10,031.38万元。

  其中,备案文件中土建工程投入28,088.70万元,设备购置费投入14,778.20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用投入100万元,预备费投入1,289.01万元,铺底流动资金投入4,208.60万元;招股书中,土建工程投入34,742.46万元,设备购置及安装投入17,314.15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用投入100.00万元,基本预备费投入1,564.70万元,铺底流动资金投入4,774.58万元,相比备案文件,招股书中多处的投资金额都有所提高。

  据招股书,本项目建设期为2年,计划建设期第一年投入23,957.92万元,第二年投入34,537.96万元。而环境影响报告表中显示该项目在2018年6月开工,预投产日期为2020年3月。如根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预计工期,该项目或已建成投产。

  不过招股书则披露,截至2020年5月31日,大叶股份已根据募投项目的建设进度和资金需求以自筹资金投入土建工程、设备购置及安装、工程建设其他费用共 32,681.14 万元,土建工程、设备购置及安装投入中的26,317.79 万元待募集资金到位后将以募集资金予以置换。

  兄弟俩控制的多家以大叶为商号的公司或存在隐患,未来能否保证上市公司的独立性以及广大中小股东的利益还需要时间进行检验。

  The post 大叶股份的家族”大叶”指日可待,两兄弟多家公司共用商号 appeared first on 壹财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