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接无处不在,贝锐科技“三剑客”打造远程协作新生态

  “我们是一条小而美的快鱼,喜欢围在一起冒泡;想变成一条会飞的鱼,莫明其妙”,这是贝锐科技企业文化的真实写照,正是这样“一条”心怀梦想“快鱼”为企业打造了互联互通的“三大利器”,为3600万+用户提供了系列远程协作解决方案。

  贝锐科技于2006年成立,并发布首款自主品牌花生壳动态域名解析(现为“花生壳内网穿透”),为早期互联网用户提供基于公网IP 的DDNS服务;于2009年发布第二款自主品牌向日葵远程控制,主打“阳光”、“绿色”远控;再于2015年发布第三款自主品牌蒲公英SD-WAN智能组网,三大品牌为企业提供了人与设备、设备与设备、网络与网络互联互通的一体化解决方案,构建了“连接无处不在”的远程协作SaaS新生态。

  不懂写代码的站长

  2000年秋,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的陈宇晔没有选择从事机电一体化专业相关的工作,而是选择了一家网络设备分销公司网域科技。任职技术部普通技术员的陈宇晔,主要为客户解决拨号上网设备的测试工作,制作纤头、配置路由器,一周80%的时间都在出差,这就是陈宇晔的全部工作内容。

  当时,各地方大兴建站,网域科技也想搭建属于自己的网站,陈宇晔便自告奋勇报名,负责网站搭建的对接工作,但外包企业的开发进度迟迟出不来,陈宇晔就自己组建团队来建站。那时候的陈宇晔并不知道,自己未来的公司就是由现在这个小团队为雏形发展而来的。“当时我对写网页代码完全不了解,只能现学现做就接下来这些工作。”陈宇晔回忆道。

  成立网站部后,陈宇晔任部门经理,开始招募团队成员。“我们需要招一批网站开发,可我并不懂写代码,又是第一次做主管,整个面试过程就是通过观察面试者的长相、表情和自信程度来决定是否录用……”陈宇晔微笑道。

  花生壳的野蛮生长

  后来部门成员几经重组,陈宇晔抱着想自己做一番事业的决心在2006年正式注册了上海贝锐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基于现有技术推出了花生壳动态域名解析。短短几年的时间里,花生壳便凭借市场先发优势成为国内最大的动态域名运营商,还与国内外知名网络设备提供商高通创锐讯(QCA)、技嘉科技、REALTEK(瑞昱)、 华为、D-Link、Cisco、TPLink 等达成战略合作,用户呈指数级增长。

  当时的花生壳在业内几乎处于垄断地位,但在普通大众的用户眼中,却不知“花生壳”为何物。“服务B端用户的产品,或多或少会在知名度上显得没什么存在感,我就想着去做一款产品,让我们被C端用户了解。”

  向日葵的阳光控制梦想

  2009年,贝锐科技正式发布了向日葵远程控制。“向日葵的命名方式很简单,一方面延续我们以植物命名的习惯,另一方面向日葵受太阳‘远程控制’,切合我们的产品的理念,最重要的是向日葵定位‘阳光下’的远程控制,有着正规的安装模式,允许用户自由安装和卸载,也通过了第三方安全软件认证。”

  当时的市场黑客横行,安全远控市场是一片空白,大多数网民仍未走出“灰鸽子”的阴影,主打阳光、绿色、安全的向日葵,在发布之初显得反响平平。2015年,陈宇晔通过奖惩机制,实行了全面的管理层薪资改革,伴随网络安全大环境的利好,向日葵重新发力,相继推出系列远控产品,逐渐在远控细分领域占据一席之地。

  如今,向日葵已经自主研发了开机棒、开机插座、控控、插线板等多款智能硬件,支持电脑、手机、平板之间相互控制;搭配开机设备实现远程开机到控制一体化操作,搭配控控还可突破专网限制,跨越各种操作系统,远控各类工控设备;安全上,通过AES 256位对称加密/ RSA 2048位非对称加密进行数据传输,最大程度上保护用户信息安全。

  蒲公英的随风网络播种

  基于向日葵的VPN功能,陈宇晔想独立出一个事业部独立运行,一方面去掉向日葵事业部的主要收入来源,回归远程控制的商业正规,推动部门自我革新,另一方面开发新的产品线。

  于是,在2015年贝锐科技正式推出第三款自主品牌蒲公英智能组网,采用Cloud VPN技术,让企业可以通过蒲公英联网穿透建立虚拟通道,实现异地组网,省去了传统VPN产品需要搭建传输通道的繁琐过程,并采用RSA/AES等多种加密算法配合内置加密芯片,相比较传统加密协议,蒲公英显然更加能够保障用户安全。

  由此,贝锐科技“三剑客”自成一统。

  新起点新征程

  从8人小团队,发展为今天超200人的互联网公司,贝锐科技将产品矩阵交给市场,围绕“连接”打通了人与设备、设备与设备、网络与网络的品牌布局,在远程办公、远程医疗、远程教育等领域都有着广泛应用。

  前不久,贝锐科技完成新一轮由高成资本独家领投的数千万战略融资,接下来,贝锐将进一步加大在企业级远程控制产品的打磨,完善安全审计、权限配置、身份认证等模块,并不断探索新的行业入口,开拓周边国际市场。

  高成资本投资人表示:“垂直行业的工具类软件是被证明的广阔赛道,也涌现出一批百亿美金市值的公司。特别在远程控制领域,已经有了TeamViewer、LogMeIn、Citrix等海外成熟软件公司进行对标。同时,随着5G和物联网技术的广泛普及和应用,智能设备数量爆发式增长,边缘设备连接和管理在未来将成为企业IT的刚需。国内市场客户也急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以及熟悉行业应用场景的远程控制软件厂商。贝锐科技在国内远程控制软件企业中,用户活跃数与活跃度均居第一。”

  新的征程已然开启,贝锐科技将以怎样的姿态步入云时代快车道,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