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ing」提供用户认证和管理 SaaS,以云计算保护数千万人的身份信息

  截至 2020 年 7 月 1 日,科创板网络信息安全企业共 9 家,与高速增长的网络信息数量相比,作为网络技术基石的信息安全产业似乎仍处于一片蓝海之中。据数据显示,网络安全硬件产品占据接近一半的市场份额(2018 年占比 48.10%),软件产品市场规模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服务占比较低。相较已经较为成熟的硬件产品和占比最低的服务产品,信息安全软件似乎是这条赛道上最值得关注的一匹黑马。

  蒸汽记忆创办于 2019 年 6 月,是一家专注于生产力科技的服务商,以「让身份管理变得简单又安全」为使命,助力企业生产力变革。主营产品为 Authing 身份云,Authing 是一个适用于 Web、iOS 和 Android 的通用身份认证和授权 PaaS 平台产品,帮助企业解决用户身份安全认证问题。

  本文图片来源于蒸汽记忆,经授权使用

  创办人谢扬最早的创业想法诞生于高中,并在大二开始付诸实践,首次创业时以容器云和 Low Code 平台为核心,获得 Plug and Play 和 Pre-Angel 投资;后任好东西传送门 CTO,负责知识推荐和亿级维度舆情分析、统计工作,长期关注生产力科技,以提高社会生产力为使命。

  在十年的编程生涯中,谢扬拥有过很多想法,但是每一个想法都需要做一套用户系统、权限管理、登录注册、社交登录等,让人非常痛苦,他顺着这个痛点搜到了现已估值二十亿美金的 Auth0。Auth0 启发了谢扬,「构建一个平台使之通过开发者的使用,连接所有的互联网用户,提高开发者生产力」的创业思路随之产生,也聚集起一批志同道合的创业伙伴,在长期与客户接触中,团队逐渐聚焦于「身份基础设施」这个普遍痛点和蓝海方向,持续深耕,现已在行业内具有领先地位。

  创始团队除了一位“连续创业者”之外,几位联合创始人均为 95 后。“联合创始人兼 CMO 许子强是我在知乎认识,在企业服务领域操盘过千万级别的项目,是交流了很久的网友;联合创始人兼 COO 李宇航初识时与我当时同为大学在校生,他曾在爱奇艺负责数亿用户量产品的设计和增长策略,几年来一直保持博客沟通;CTO 尚斯年,在阿里云有 8 年技术研发经验,因共同关注云计算以及身份认证安全而结缘。” 谢扬回忆道。谢扬同时还是 Solid 中文社区发起人,Solid 是图灵奖得主万维网之父 Tim Berners-Lee 的新项目,旨在真正地让数据所有权属于用户,并改善隐私问题,社区聚集了一批拥有同样志向的朋友,公司其他的创业伙伴大多是通过网络社区聚集在一起。到目前为止蒸汽记忆已有近20人的规模,其中 60% 为技术工程人员。

  本文图片来源于蒸汽记忆,经授权使用

  蒸汽记忆主要产品为基于云计算的身份基础设施 Authing,针对开发者与 B 端用户提供身份认证服务。Authing 借助腾讯云与阿里云以及 AWS 的云平台计算能力,为企业提供系统平台认证功能,阻止外部入侵,保护信息安全性。同时,单点登录也为企业解决多账号管理授权问题,在登录环节节省 90% 以上的时间。

  本文图片来源于蒸汽记忆,经授权使用

  Authing 身份云产品的业务增长得益于无服务器架构(Serverless)的推广。无服务器架构下,更多个人开发者或小型团队能够在缺少云方面知识的情况下,将所有服务器管理(包含弹性伸缩)外包给云服务商,开发过程既是交付过程,降低开发过程中的现金流压力,同时企业能够快速上线产品,加快业务布局进度。而蒸汽记忆的用户则可以通过调用 SDK、API 的方式来对自己的用户、员工,或者 IoT 设备进行认证和授权,以登录云平台,进行开发。

  Authing 采用目前行业中主流的多因素认证、非对称加密、零信任模型等手段保证安全,在此之上突出的易部署性与环境适应性。可在零人工干预的情况下按量完成部署,简化了操作流程,提升了工作效率。另一方面,平台业务系统可最大承载 10 亿用户,当客户出现激增情况,Authing 会自动更新,扩充平台体积,以确保承载用户数量。目前产品已经服务于 8 个国家和地区的三千多名开发者,托管用户超300万。

  营收方向上,Authing 产品主要通过按量计费和私有化部署两种方式盈利,谢扬预计,2020 年其营收规模将突破千万。目前 Authing 的主要客户包括中国石油、AWS、BAAI、高等教育出版社等。

  本文图片来源于蒸汽记忆,经授权使用

  面对蒸汽记忆在市场上表现出的张力与吸引力,资本市场也对蒸汽记忆表现出兴趣,现已获得华创资本、Plug and Play 等投资方的千万级天使轮投资。并且谢扬表示,新的一轮融资计划正在筹备中。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