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泪”大甩卖!4年亏3亿 联建光电1元转让子公司

  中国科技新闻网8月12日讯(李欣) 8月12日,联建光电(300269.SZ)收到深交所关注函。

  2020年8月7日,联建光电披露《关于转让子公司股权的公告》,公司拟作价1元向崔丙雪、宋剑慧转让山西华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瀚文化”)100%股权。

  2016年联建光电通过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方式以3.64亿元的交易对价收购华瀚文化100%股权,而本次出售价格仅为1元。公司还对并购华瀚文化形成的3.28亿元商誉全额计提减值准备。

  联建光电相关人士对中国科技新闻网表示:“华瀚文化经营不好,业绩未达标,所以要交易它,到时候具体以公告为准。”

  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华瀚文化的经营情况、所属行业的发展状况、业绩承诺实现情 况以及商誉减值准备的计提情况等,补充说明本次交易作价的公允性 和合理性;请补充说明公司选择以1元的价格出售华瀚文化而未选择对其进行破产清算的原因及合理性。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华瀚文化原交易对手方因未实现业绩承诺累计应补偿金额为2.94亿元,其中以股份方式补偿金额为1.33亿元,以现金方式补偿金额为1.61亿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华瀚文化说明,原股东是否按照前期签署的《现金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协议》和《盈利预测补偿协议》等相关协议的约定履行补偿义务,公司是否采取有效措施开展追索工作,是否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形;本次资产处置是否会影响前次重大资产重组业绩承诺的履行。

  同时上述人士对中国科技新闻网表示:“目前公司在华瀚文化原交易对手方做相关的追索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联建光电成立于2003年,至今已有17年的历史,其早期是一家中高端LED全彩显示应用产品的系统方案提供商,为客户提供包括方案设计、产品制造、工程服务、技术支持和产品租赁在内的“产品+服务”的系统解决方案,它是国内LED显示研发与制造的老牌公司。

  2011年10月,联建光电成功登陆创业板上市。上市后连续两年的业绩并不理想,营收虽然有所增长,但扣非后净利润却连续下滑。2012年、2013年其扣非分别为0.49亿元、0.24亿元。

  直到在2014年收购从事户外广告业务的分时传媒后,其业绩大幅改观,2015年,联建光电又出资约10.3亿元分别并购友拓公关100%股权、易事达100%股权、0.77亿元收购精准分众28.4%股权。联建光电开始向数字公关服务布局。

  此外,2017年联建光电又陆续完成对蓝海购14.08%股权、爱普新媒100%股权、杭州磐景25%股权、Artixium60%股权的收购。

  据中国科技新闻网统计,2014至2017年联建光电连续四年的疯狂并购,耗资超过45亿元。频繁的并购和定增,导致联建光电的商誉呈现爆发式增长。其中其商誉从2014年的7.11亿元增至2017年的38.43亿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