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互联网家装“不分包”模式,「考拉小匠」围绕行业痛点解决问题

  近年来,众多传统行业在“互联网+”的冲击下都遭到了不小的挑战,装修行业也不例外,但与此同时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此背景下,借助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工具改造传统装修存在的问题,互联网家装应运而生。

  据了解,几乎所有的装修公司都是以项目分包的方式对工程进行管理和运作,即使是互联网装修公司,也无法杜绝“分包”的经营模式。因为家装行业链条上的各种分散资源很多,没办法具体综合管理,所以当把工长价格或是项目签单压得太低时,势必会造成后期施工增项及相关矛盾的产生。

  为什么现在的互联网家装企业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在考拉小匠创始人张恒看来,这些企业忽略了改变家装行业的内核逻辑,实际上并没有解决传统装修公司的本质问题。“装修公司采用的分包经营模式,会因为要应对整个家装市场的外部变化而有损于用户的体验。对于服务行业来说,用户口碑决定企业存亡。”

  本文文章图片来源于考拉小匠,经授权使用

  尽管张恒并不是家装行业出身,但对互联网家装行业却有着深刻地认知:要想真正解决家装行业痛点,就要搭建一个“去中介化”的互联网装修平台,采用“不分包”的经营模式。

  于是在2015年,张恒创办了考拉小匠,现已发展成为一家C2C的互联网装修平台,为有装修需求的业主提供服务。“所谓C2C交易服务,就是在我们这个平台上没有装修公司,平台一方嫁接装修行业服务提供者(设计师和工长),另一方嫁接装修行业服务需求方——业主,在助力服务者创业的同时,完善用户保障,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高性价比的装修服务。同时,平台还为业主和建材商、家居厂商提供架接桥梁,引流优质业主,为建材商提供一个高效率、低成本的销售渠道。”张恒表示。

  据介绍,通过考拉小匠的平台运营模式有效解决了家装行业存在的三大问题:一是去中介化,增强行业透明度问题;二是用户保障问题;三是装修行业从业者良性循环的制度建设问题。其中,构建装修服务及用户保障体系是考拉小匠从成立之初就一直在做的事情。

  考拉小匠平台为用户提供了四项服务,分别是“小匠保”、“平价主材”、“小匠监理”以及“管家服务”。通过这四项服务为装修服务者提供信用背书、签约转化、服务保障,建立信用体系、提升行业效率、降低供应链成本,最终能够高质量、高效率的完成业主的装修服务需求。

  其中,“小匠保”包含了8项服务,基本可以应对装修行业中经常会出现的核心问题。同时,与第三方持牌金融机构构建服务保障体系,在“小匠保”的保障体系下,能实现真正的不分包、项目闭口价、先装修后付款、真实信誉、用户评价权利、寻找独立设计师,以及0~6%质保尾款等。

  目前,考拉小匠平台在上海地区已有工长800多位、设计师400多位、合作建材品牌200多个。谈及如何吸引这些服务者入驻平台,张恒认为,好的经营模式是吸引人的前提,而工长、设计师、建材商各自都有自己的圈子,大家口碑相传也就都汇聚到考拉小匠平台上了。

  本文文章图片来源于考拉小匠,经授权使用

  “通过四项服务保障体系,再加上未来线下展厅的利用,考拉小匠能够让一位普通工长(俗称马路边装修队)的签约率理论上从10%提升至80%以上,助力更多优秀的服务者创业,让其在考拉小匠平台上有更好的发展。如此一来,平台上的设计师和工长越来越多,业主也就越来越多。”据张恒介绍,2015年8月至2019年12月,考拉小匠平台用户合计签约转化率为73%,远高于行业平均签约率。另外,统计至2019年年底,平台的专业和服务双项满意率为90%以上,远远高出行业水平。

  在张恒看来,以用户为中心为其提供产品和服务,是互联网装修企业能够得到良性发展的关键所在。服务行业是一个“非标”行业,只有把用户的口碑提升起来,才能真正地去撬动整个市场的发展,这也是考拉小匠与其他平台在运营模式上的最大不同。

  据了解,因为家装行业产业链长,且每个交易环节都有很多的利润空间,“大行业”也给企业发展留下了足够的想象空间。“我们是平台型运作,所以这中间会有很多的营收点,比如从每笔装修订单中收取一定的管理费,以及线下店铺的营收等。我们一直坚持在传统营收和平台收入发展中的平衡,在不影响用户体验、持续为消费者创造价值的同时,进行一些平台商业化运营,同时为业主做持续的价值输出。”据了解,目前考拉小匠平台整体营收已达数千万元。

  考拉小匠从最早的装修、建材、家居交易,未来会拓展到金融、自营供应链、工装等领域,目前正面向上海和全国各地区开启招商加盟,力求将考拉小匠的创新模式推广到全国各地区,从一个上海的区域性公司转变成全国性平台公司,真正为家装行业存在的痛点解决问题。

  对于考拉小匠来说,从成立之初就一直在构建用户保障体系,无论是装修行业信誉的积累、产品研发还是市场模式的验证等,这些基础数据显然已成为平台的核心竞争优势。

  目前,公司团队规模已有35人。其中,创始人张恒曾就职于搜房网、腾讯等互联网公司,拥有多年的运营管理经验。现阶段,考拉小匠已完成Pre-A轮融资,由易津资本领投,融资主要用于招商加盟、产品升级等。

  对于未来,张恒希望考拉小匠能够发展成为国内互联网家装行业的入口级应用。“希望能成为一个整合者,将各个区域的行业从业者进行整合,围绕着整个大的平台,再去做产业链上的一些服务。”

  本文文章图片来源于图虫网,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