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华通成功登陆科创板,燃料电池产业化的开拓者

  来源:壹财信

  作者:柏 勤

  8月10日,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华通)在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上市。亿华通此次IPO募集的资金将用于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基地建设二期工程、面向冬奥的燃料电池发动机研发、补充流动资金等项目。

  亿华通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专注于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研发及产业化的高新技术企业。同时具备自主核心知识产权,率先实现了发动机系统及燃料电池电堆的批量国产化,产品目前主要应用于客车、物流车等商用车型。

  极为重视技术与研发

  亿华通为我国燃料电池产业化的开拓者,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发展,亿华通形成了深厚的技术积累,突破了高功率密度燃料电池系统集成、车载氢系统集成、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低温快速启动、空气流量与压力解耦控制、水含量闭环控制等多项控制等多项技术难点,在我国较早实现了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以及核心电堆的批量化生产,产品关键性能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并在商业化实践中进行了广泛应用。

  亿华通具有一系列自主核心知识产权,其中包括142项燃料电池相关发明专利与81项发动机控制相关软件著作权,在申请的专利包括127项发明专利等。同时,在科技部、北京市科委、上海市科委等重大专项的支持下,报告期内亿华通完成燃料电池相关国家课题8项,目前正在实施的国家课题多达17项,形成了丰富的科研成果和技术储备。

  此外,经过多年的研发积淀,亿华通建立了一支专业、成熟且经验丰富的研发团队,形成了完备的预研、开发和生产体系布局,积极与业内知名高校、整车企业、科研机构等合作承接国家课题,引领燃料电池行业发展。

  实现规模化生产与推广

  自2015年以来,亿华通先后与北汽福田、宇通客车联合参与了北京市科委以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牵头的燃料电池汽车重大示范运行项目,积累了丰富的运营经验。截至2018年末,搭载亿华通发动机系统的燃料电池车辆已在北京、张家口、上海、郑州、苏州等地投入商业化示范运营。规模化推广积累了大量的实况运营数据,为亿华通的产品迭代开发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支撑。

  而规模化推广的基础是亿华通领先的批量化生产能力。亿华通于2018年建成投产我国首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半自动化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线,一期工程具备年产2,000台的产能。亿华通经历了多年的探索和经验积累,完成了一整套燃料电池关键工序的工艺技术和操作规范,建立了严苛的质量控制和测试体系,保障产品的一致性和可靠性。

  市场布局遥遥领先

  亿华通是我国燃料电池发动机产业化的先行者,通过示范运行、联合承接国家课题、合作开发燃料电池车型等方式与宇通客车、北汽福田、中通客车、苏州金龙以及申龙客车等我国知名商用车企业建立了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在行业内积累了大量优质客户资源和良好的品牌声誉,技术能力受到广泛认可。亿华通累计为10家整车企业合作配套了37款燃料电池车型,数量位居国内第一。

  同时,在发展过程中吸引了包括宇通客车、申龙客车等知名厂商以其集团或关联投资平台投资入股,从而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亦代表了下游燃 料电池汽车产业对亿华通的高度认可。

  核心零部件供应体系完备

  亿华通在车用燃料电池领域深耕多年,在发动机产品的不断开发过程中,形成了较为完整的零部件选型、验证及质量检验体系。燃料电池发动机以及电堆的生产涉及大量零部件采购,起初我国燃料电池行业产业链基础较为薄弱,存在关键部件技术不成熟、产业化能力不足等问题。亿华通通过长期的磨合及自主培养供应商,与武汉理工新能源有限公司、浙江纽能等国内知名的发动机及电堆部件供应商建立了稳定的供应关系与合作开发机制,在加速亿华通零部件供应体系国产化的同时,产品质量等均得到了可靠验证与保障。

  未来,亿华通将继续坚持正向开发策略,层层深入继续布局膜电极等燃料电池核 心部件,通过自主创新与国际合作相结合,保证前瞻、在研、应用三代产品同步推进。同时,亿华通将继续深化”点-线-面”的市场拓展策略,依托核心城市拓展直线距离不超过500公里的燃料电池推广城市,实现点线辐射的推广布局。远期,随着大规模制氢技术突破,亿华通将利用前期已推广城市、城间管网为纽带,建设氢能产业大区域。

  亿华通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承”引领氢能产业,共建美好未来”的发展使命,坚持开拓、创新、高效、发展的经营理念,以建设成为世界领先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供应商为战略目标,在国家关于支持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相关政策的指引下,科学发展,在充分防控投资风险和经营风险的前提下,坚持发展主业不动摇,自主创新,深耕产业,实现公司股东价值最大化。

  The post 亿华通成功登陆科创板,燃料电池产业化的开拓者 appeared first on 壹财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