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里河观察】给世界500强泼点冷水 “含技量”比“含金量”更重要

  文/田啸林

  昨天(8月10日),《财富》发布了一年一度的世界500强榜单。其中最大的变化是今年中国大陆(含香港)公司数量达到124家,首次超过美国(121家)。

  消息传来,各大媒体、社交平台一片热议,多个上榜公司也在自己的媒体平台上发布庆贺文章。

  不过,在数量上超越美国的同时,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排名靠前的硬科技企业占比数量较少。在榜单前5中,中国石化、国家电网、中国石油占据三席。前50名中,中国公司以银行、保险为主,华为位列49位,而我们熟悉亚马逊、三星、微软等均排在华为之前。

  由此可见,我们的硬科技企业从规模、数量、质量上仍与美国等发达国家差距不小。令人不得不深思的是,这些年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企业规模不断壮大,国际影响力也与日俱增,但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比例仍不大,特别是掌握高精尖核心技术的企业更是凤毛麟角。

  这种状况或许与过去一贯的产业发展模式相关,过去我们切入了以制造为主的全球产业链,这在全球产业分工正常运转的情况下,无可厚非,彼此相安无事,如果一旦出现极端情况,则措手不及。

  如今,在美国政府打压中国科技企业的当下,核心技术成为制约中国企业发展抓手,牢牢地被“卡住了脖子”。从打压中兴到制裁华为,无不戳中我们技术落后的痛点。

  如何奋起直追,如何使我们的企业掌握核心技术成为当务之急。笔者认为,应该鼓励更多的企业投入研发、培养人才、产业链协同,吸引更多的人才、资源向高科技企业聚拢。把目光更多地聚焦到他们身上,而不是只关注规模、利润、造就了多少富豪等等这些偏离核心竞争力的指标,在我们热衷于比“含金量”的同时,不要忘了“含技量”更为关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