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相杀到相爱 斗鱼、虎牙将合并

  众所周知,斗鱼和虎牙从成立之初,就是一对冤家。

  即便如此,商业的江湖,一切皆有可能!

  8月10日晚间,欢聚集团宣布将转让3000万股虎牙B类普通股,转让交易总价为8.10亿美元。受此影响,虎牙盘前涨幅扩大至10%。

  与此同时,斗鱼于盘前发布公告称,收到腾讯合并斗鱼和虎牙的初步建议。根据建议书,虎牙或其子公司将通过换股交易收购斗鱼的全部流通普通股(包括由美国存托股代表的普通股)。此外,斗鱼的股东将获得约定数量的虎牙新发行的A类普通股,以换取他们各自的斗鱼股份。腾讯初步提议函的日期为2020年8月10日。

  斗鱼董事会提醒公司股东及其他考虑买卖公司股票的人士,董事会刚收到这份提议函,尚未有机会仔细审阅及评估提议交易,或就本公司对交易的回应作出任何决定。斗鱼董事会不能保证将会做出任何最终报价,将会执行与提议交易相关的任何最终协议,或者该交易或任何其他交易将会被批准或完成。

  至于是否还有更为具体的细节,《国际金融报》记者分别联系了腾讯、欢聚集团、斗鱼以及虎牙方面,但几家均表示以相关公告为准。

  合并或利于地位稳定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游戏直播行业营收达208.1亿元,虎牙和斗鱼分别占据40.25%和35%的市场份额。

  在产业时评人张书乐看来,市场已经形成了虎牙和斗鱼“双雄”争霸的局面,两者市场份额总和接近80%。“此外,排名第四的企鹅电竞,则是‘鹅厂亲儿子’。例如英雄联盟、王者荣耀、穿越火线、和平精英、绝地求生等众多头部主流电竞赛事版权,均被企鹅电竞收入囊中,其中电竞标杆级赛事LPL(英雄联盟)更是具备全网独家的S级版权。显然,一旦虎牙斗鱼合体,在游戏直播领域,将成为绝对霸主”。

  就虎牙和斗鱼的合并,业界是有所期待的,即走向合并更利于地位稳定。

  尽管具体整合方案还未出炉,但互联网分析师丁道师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虎牙和斗鱼都是腾讯系的公司,即便合并也不会在短期内做出大的整合,大概率会独立运营并保持独立品牌。

  “之前,两家公司是在不停竞争的,一旦腾讯将两家合并之后,就可以减少不必要的投入以及不必要的竞争,于腾讯而言,整个运营成本也将会进一步优化。”丁道师指出。

  不过,抖音、快手以及B站的强势入侵,也增加了整个游戏直播行业的变数。

  按照丁道师的说法,斗鱼、虎牙与抖音、快手等平台目前的业务重合度不是很高,但抖音和快手也在发力游戏直播,只是占比还不是很大。至于将来虎牙和斗鱼是否会把触角伸向生活领域并进一步渗透,以及抖音和快手是否会加大对游戏直播领域的一个布局,其认为皆有可能,因此这几家平台将来还免不了一场大战。

  斗鱼二季度净利3.23亿

  值得注意的是,斗鱼还于今日公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财务报告。

  财报显示,斗鱼运营效率持续大幅提升,保持了强劲的增长趋势,营收和利润再一次创下新高。第二季度,斗鱼总营收达到25.08亿元,同比增长33.9%;毛利润达到5.23亿元,同比增长73.7%;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实现净利润3.23亿元,同比增长513.7%。

  具体来看,2020年第二季度,斗鱼在优化主播运营管理效率、提升平台商业化效率,以及完善电竞、娱乐等多元化内容生态方面加大了投入。有赖于平台对各分区的持续精细化运营,斗鱼老用户付费习惯持续养成,新用户的付费渗透率也得到提升,财报显示,第二季度斗鱼总付费用户数达到760万,同比增长13.4%。

  在付费用户数、ARPPU增长、品牌影响力提升等多重因素驱动下,斗鱼总营收从2019年同期的18.73亿元增至25.08亿元,增长了33.9%。其中,直播收入从2019年同期的17.08亿元增至23.2亿元,增长了35.8%。广告和其他收入从2019年同期的1.64亿元增至1.88亿元,增长14.5%。

  第二季度,斗鱼还通过强化各分区的精细化运营能力,进一步提高了平台优质内容的变现效率。平台毛利润从2019年同期的3.01亿元增长73.7%,达到5.23亿元,对应毛利率为20.8%;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平台净利润为3.23亿元,同比增长达513.7%,对应净利率为12.9%。

  财报显示,第二季度斗鱼整体MAU(月活跃用户人数)为1.65亿,继续保持行业领先;移动端MAU达到5840万,同比增长15.4%。

  斗鱼预计2020年第三季度将继续保持增长,营收预计将达到26.40亿元至26.80亿元之间,同比增长在42.1%至44.2%之间。

关键词阅读:斗鱼 虎牙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