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内镜手术优质医生紧缺,「IHS智触」培训机器人加速初学者技术成长

  优质医疗资源的发展和合格医生的培养是十分漫长的,尤其在外科手术中,医生的技术和经验往往是手术效果的关键因素,对于年轻医生来说,这种经验的积累则更加困难。

  随着医疗技术及相关配套设备的发展,如今我们已经可以用技术手段和模拟设备来加速年轻医生以及医学生的成长过程。在消化道手术领域,深圳智触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IHS智触)的培训机器人无疑可以为医疗机构带来巨大价值。

  IHS智触成立于2017年9月,是一家致力于机器人触觉技术及其应用开发的机器人科技公司,目前已经完成了完成消化内镜(含胃镜、肠镜)手术培训机器人样机生产,设备具有临床仿真的效果,可以满足医疗结构及医学院对医生、医学生的培训考核及病例教学等需求。

  我国的医疗培训设备及相关服务的市场规模非常庞大,同样的技术平台还可以衍生出手术机器人和远程手术系统等高端医疗产品,IHS智触的创始人唐宙明拥有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机器人技术与控制工程专业硕士学位,2010年完成了拥有7自由度操作手臂的微创手术仿真系统设计并获美国专利,他告诉创业邦:“我国消化道疾病人群较多,但市场上对这个领域的专业医生的供需关系却极不平衡,这也是我们选择在这个角度切入市场的原因。”

  外科医生的工作需要形成正确的肌肉记忆,但这种肌肉记忆的形成不仅需要时间,更需要正确的触觉反馈,但在传统的外科医疗培训体系中,医学生会和导师形成师徒关系,由导师手把手地去传授相关的医疗操作经验。

  这种模式不仅效率较低,同时也会占用一定的高端医疗资源,此外,医学生进行模拟操作时,操作对象往往是硅胶材质的仿真结构或动物标本,无法有效获得真实的视觉效果和触觉力反馈,这对医学生手术经验的积累十分不利。

  唐宙明说:“医学生的培训周期比较短,实际操作也存在次数不足和难度不够的情况。”在完成操作后,医学生也无法复习、分析或得到一个量化的结果,效果评估完全由导师决定。

  在这种情况下,具有智能力反馈功能和评估系统的培训机器人就成为了最好的解决方案。IHS智触的消化内镜手术培训机器人由专家软件系统和培训机器人硬件组成,具有真实的力反馈操作体验和考核评价系统,受训者可以通过监视屏和仿真手术器具完成多种消化道疾病案例的医疗操作培训。

  消化内镜手术培训机器人原型机实物图

  据相关视频显示,IHS智触消化内镜手术培训机器人可以实时渲染人体消化道环境并模拟病灶,人员可以通过仿真器具完成诊断照相、息肉切除、病灶取样及摄像头清污等操作。

  相比于消化内镜手术传统培训,IHS智触培训机器人可以让医学生或相关领域的初学者体验高度逼真的模拟临床内镜操作环境,每台设备可覆盖十余人的教学,大幅度缩短了培训周期,同时IHS智触也会提供后续的案例更新服务,使受训者获得更全面的培训机会。

  此外,由于应用了人工智能和数据分析等技术,IHS智触培训机器人拥有了更科学客观的评价系统,可以更好地帮助受训者提升技术、积累经验。

  唐宙明告诉创业邦:“我们案例模拟和视觉渲染的基础,是我们掌握了大量的相关领域的医疗数据。”

  在IHS智触团队成立初期,就与北京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消化中心主任姜泊教授建立了紧密的联系,不仅获得了大量的手术影像资料,同时也得到了姜泊教授的分析和指导,后期又与国内多家三甲医院进行了战略合作,这些都为IHS智触培训机器人的基础数据积累和分析能力打磨提供了帮助。

  内镜仿真手柄实物图

  目前,IHS智触的员工规模为十余人,当下的盈利模式以消化内镜手术培训机器人的出售为主且已经得到了多个医疗机构的订单,预计今年将产生数百万的营收。

  未来IHS智触也会逐步扩展软件、数据等方面的业务,为医疗机构及医生提供多领域的完整持续性学习、培训服务。正如唐宙明所说:“IHS智触的愿景是打造消化内镜手术领域的生态系统。”

  融资方面,IHS智触于2018年获得了元真价值投资的500万元的种子轮融资,近日获得了元真价值投资与洪泰智造投资的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据了解融资资金主要用于培训机器人产品的研发和生产。

  本文文章图片来源于IHS智触,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