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数字化转型,「半云科技」为城市、企业、政府造一个“大脑”

  近几年我国数字经济占GDP比重逐年增加,IDC预测到2021年,全球至少50%的GDP将以数字化的方式实现,数字技术将全面渗透各个行业,并实现跨界融合和倍增创新。数字经济的发展需要企业获取并强化竞争优势,通过创新完成社会生产力的重塑。数字化转型促进了数字化进程,从而为转变现有商业模式、消费模式、社会经济结构和组织模式等提供了更强大的机会。

  杭州半云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一家定位于帮助城市、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大数据解决方案提供商,专业从事新型智慧城市等顶层设计行业解决方案及相关服务。

  2016年6月,宋小波创办了杭州半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半云科技)。公司总部位于杭州市西湖区云栖小镇,分别在杭州、福州、合肥设立研发中心,同时已在北京、福建、安徽、湖北、贵州、江苏等地建立分支机构。目前企业规模近300人,研发人员占比约80%。

  半云科技数智中台2.0,在大数据产品底座的基础上,为企业提供搭建一体化的数据中台及AI中台能力,构建智能中枢,以知识图谱为核心,打通感知与认知智能,场景侧连接公共安全、快递物流、城市交通、智安园区、应急管理、高校教育、电力能源、金融服务等不同行业,提升人、机器、组织智慧,帮助政府和企业构建行业大脑,加速数字化转型。

  本文图片来源于半云科技,经授权使用

  半云科技定位是成为国内领先的数据智能产品、服务提供商,通过数智中台来帮助政府和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在行业中,有产品的企业有很多,但产品在商业网络中只是纵向抵达客户的基础条件,半云科技的核心竞争力则体现在有‘横’有‘纵’的产品体系中。”宋小波继续说到:“光有产品很难从行业中走出来,更需要的是横向应用场景,半云科技结合城市、治安、企业三种具体应用场景,开发了城市大脑、公安大脑、企业大脑三个业务体系,针对差异化场景横向服务不同客户,将数据中台作为‘技术底座’,与行业中标杆客户的场景需求相结合,形成双轮驱动的业务模式,打造半云科技的行业壁垒。” 

  除企业本身之外,半云科技所在的杭州市本身就是一片能够孕育数字化企业的土壤。2018年杭州市委提出全面推进“三化融合”行动。 “三化融合”行动,就是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不断做优存量、做强增量、做大流量,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入融合,实现人产城、数产城深度融合。“半云科技的业务主要围绕“三化”中的“两化”展开,即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宋小波提到。

  据了解,半云科技的数字中台目前主要包括数山、数藏、数易、观乾、坤图五部分。其中主要产品数“数藏”包含数据共享、数据开放、数据集成、研发、安全、质量、资产、服务、运维监控、元数据管理、任务调度等多元内容,形成数据中台直接赋能企业、机构数字化转型,对于管理者而言,通过数据中台可直观地了解当前城市、企业的运营情况,便于决策。坤图则在实体抽取、链接、融合、关系构建、图计算、图析推演等方向发力,构建知识图谱,将数字信息串联起来,形成更直观的信息数据体系。

  本文图片来源于半云科技,经授权使用

  宋小波说到:“半云科技的企业文化价值观是由BYWIN的五个字母组成的,分别是可信(Believeble)、激情(Youthful)、双赢(Win-win)、主动(Initiative)、远见(Next)。这支年轻而富有活力的队伍也在三年间迅速为客户所认知、信任,用满满的激情在和客户、和员工一起共赢的路上,朝着目标一路前行。秉承着创造客户价值的理念,半云科技一直坚持始终客户至上、聚焦用户场景、创造数据价值,博得了客户的普遍认可。”

  本文图片来源于半云科技,经授权使用

  在企业方面半云科技已经服务的标杆客户包括大唐电力、长城汽车、国家电网等等。而在智慧城市方向,半云科技仍集中于城市局部,例如交通、运输、医疗等细化分支。“我们正在打造的复杂适应系统AI平台—BY CasAI将与我们现有的数智中台--BY DataIP(数山、数藏、数易、观乾、坤图)组成双核引擎,为更加复杂的综合版‘城市大脑’提供底层支持。这也是我们现阶段正在聚焦的业务核心。”宋小波介绍到。

  在营收方面,半云科技2018年开始实现全面盈利,2018、2019年连续两年盈利,预计在2020年实现营收达两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实现倍增。关于融资宋小波介说到:“自2017年银杏谷资本投资的天使轮融资后企业发展一直处于稳步上升阶段,我们目前正在与资本方接洽,A轮相关融资计划,正在筹备中。”

  本文图片来源于半云科技,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