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电路新政出台,纳思达芯片业务有望加速增长

  8月4日,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为进一步优化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发展环境,深化产业国际合作,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发展质量,制定出台财税、投融资、研究开发、进出口、人才、知识产权、市场应用、国际合作八个方面政策措施。

  纳思达(002180.SZ)董秘张剑洲表示,公司符合国务院发布的集成电路企业政策。实际上在纳思达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赫然在列。

  纳思达是全球前五大激光打印机厂商,也是全球领先的打印机耗材芯片设计企业,在行业内最早成功研发通用墨盒加密芯片。随着研发能力持续增强,纳斯达芯片业务拓展至非打印行业,已具备8/16/32位CPU内核的独立设计能力、多核SoC(系统级芯片)芯片设计能力、低功耗芯片设计能力,全球首推产品达 1000 多项,是工信部“核高基”课题《国产嵌入式 CPU 规模化应用》的牵头承担企业;并与中科院联合完成中国第一款存储器(PCRAM)产品的研发和量产。

  至今其芯片业务已形成通用耗材芯片与打印机主控芯片、兼容替代MCU(微控制器)芯片、物联网芯片三大板块。

  通用打印耗材芯片属于纳思达的大本营式利润来源,持续保持新品首发方面的核心竞争力。其技术优势与该公司的通用耗材全球龙头地位相得益彰,形成了纳思达坚实的产业链上下游防护体系。

  打印机主控 SoC 芯片基于 UMC28 与 UMC40 纳米工艺技术,采用多颗国产嵌入式 32 位 CPU,支持彩色打印、复印、彩色扫描、传真等,具有完全自主的芯片安全架构,突出安全策略,支持国密、商密算法和安全防护机制,为打印机信息安全和国产打印机高端化发展提供支持。

  通用 MCU 芯片,也称为单片机,是电子产品的”大脑”,负责电子产品数据的处理和运算,国产替代需求量巨大。资料显示,目前国外大厂的标准MCU产品每年在中国的销售规模约为80亿美元到100亿美元,这些产品的国产替代市场正是纳思达MCU产品的目标市场,其产品已应用于消费电子、工业控制、智能家电、医疗设备、检测设备及其他电子仪器等领域,不仅增加了新的功能,而且全面获得了国际认证,与国际一线品牌接轨。

  纳思达表示,目前公司正继续加大对通用MCU的研发投入,期待成为全国最强兼容替代MCU芯片设计与制造商,以更大程度推进集成电路芯片的国产化进程。

  物联网芯片业务由于扩展性极强,在物联网时代和安全可控趋势下大有用武之地,被董秘张剑洲称为”纳思达芯片业务板块中的钻石”。其复杂级安全 SoC 芯片,采用多核双子系统安全技术,将安全认证子系统及客户应用子系统进行物理分隔,确保了客户信息及系统安全。张剑洲表示,在国内系统级安全芯片领域,纳思达与海思芯片堪比高峰的两极,安全 SoC 芯片未来将成为公司芯片领域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7月29日纳思达宣布拟向汪东颖、李东飞等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收购其持有的奔图电子100%股权。交易完成后,奔图电子将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

  作为中国自主知识产权激光打印机的先驱,奔图电子在一定程度上承载了中国打印机信息安全自主可控的使命,被列入关键领域国产替代计划产品。有机构预估,这部分市场规模相当可观。

  收购完成后,两者在研发、生产、销售方面的深度整合及相互协同效应,将为芯片业务带来多维助力。如今又逢政策利好,内外驱动下,纳思达的芯片业务有望迎来加速增长。

  The post 集成电路新政出台,纳思达芯片业务有望加速增长 appeared first on 壹财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