猿辅导称有4亿用户,然而中小学生才2.8亿:涉嫌虚假宣传?

  暑期袭来,各家教育机构的广告铺天盖地,质疑声伴随而起。

  猿辅导在线教育的网站上,赫然写着“全国累计用户4亿”;某公司官网则强调,“中国每10个孩子,就有7个在某公司学习”,声称“全国累计用户超8亿”。

  有消费者在官方投诉频道提问,“全国在校中小学生总数为2.8亿人左右,全国在校大学生总数为0.38亿人左右,猿辅导2017年10月左右才拿到在线教育资质,累计用户怎么可能突破4亿?”更枉论某公司居然号称8亿用户!

  对此,猿辅导在线教育有个解释,广告语下方不起眼位置,标注了一行小字——“数据来源:企业内部,2013.9-2020.1,旗下5款App的用户设备唯一ID加总去重后统计”。这个意思就是,所有的数据统计纯为内部口径。

  略显浮夸的数字背后,真实情况云遮雾绕。

  根据北京市百瑞律师事务所张华耀律师的说法,首先这个“累计用户”一词的标准语焉不详,“‘累计用户’的统计标准有争议,交辅导费的用户才属于用户吗?注册账号、下载APP次数的,也可以理解为累计用户。”

  一位移动互联网产品从业者表示,“如果是累计注册用户,数据参考意义不大。”他举例说明,比如一个家庭里,有5人注册某一教育软件,产品只有孩子一人在用,这个家庭仍算贡献5个用户。此外,部分用户因广告推广或优惠活动,下载APP注册,根本没有实际使用产品,也会被计算在内。

  那么,这涉及虚假宣传销售吗?张华耀律师表示,广告法第28条明确规定虚假宣传销售的情形,两家的广告很难归属其中。

  教育机构砸钱买吆喝,这又是为何?

  在广告公司任职COO的侯振祥表示,教育行业规模大、利润空间高,但是转化率低,信任度要求高,“强调用户规模可以提高信任度,增加后期转化率,降低销售员工的压力”。

关键词阅读:猿辅导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