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华泰上市将”造富”神秘股东,多个官方信息披露”打架”

  来源:壹财信

  作者:邵叶蓁

  PI薄膜行业属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因其性能居于高分子材料金字塔的顶端,被誉为”黄金薄膜”。而随着我国PI薄膜国产化趋势增强,越来越多国内上市公司进入PI薄膜行业。在高性能PI薄膜行业深耕多年的深圳瑞华泰薄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瑞华泰”)欲冲刺科创板IPO,拟募资40,000.00万元用于嘉兴高性能聚酰亚胺薄膜项目的建设。

  此前,《壹财信》曾报道过瑞华泰股权分散、股东与客户关系”暧昧”引发关注。而除此之外,我们还注意到瑞华泰的募投项目实施主体为其控股子公司,或损害了中小股东利益;另募投项目多处官方数据”打架”或也值得关注。

  募投项目将”造富”神秘股东

  本次IPO,瑞华泰拟募资4亿元用于一个募投项目”嘉兴高性能聚酰亚胺薄膜项目”的建设,该项目的实施主体为嘉兴瑞华泰薄膜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嘉兴瑞华泰”)。

  招股书显示,嘉兴瑞华泰为瑞华泰持股51%的控股子公司,成立于2019年3月19日,注册资本为50,000.00万元,目前正在筹建中,定位为瑞华泰提供部分产品的开发、生产经营等。

  除瑞华泰外,嘉兴瑞华泰还有三名成立时间较短的法人股东,其中深圳合睿智华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合睿智华”)持股20%,成立于2020年3月18日;深圳市齐明科技开发企业(有限合伙)(下称”齐明科技”)持股18%,成立于2019年2月1日;深圳泛景科技开发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泛景科技”)持股11 %,成立于2019年3月8日。

  值得关注的是,合睿智华的股东之一中国合伙人(上海)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合伙人”)除了在嘉兴瑞华泰间接持股之外,同时还是瑞华泰的间接股东。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中国合伙人为宁波达科的执行事务合伙人,持有宁波达科0.1%的股份,而宁波达科持有瑞华泰7.41%股份,故中国合伙人通过宁波达科间接持股瑞华泰。

  而齐明科技、泛景科技的股东则全部为自然人。招股书显示,齐明科技的股东构成为李湘娟持股40%、韩苗苗持股40%、马建忠持股20%,泛景科技的股东构成为刘学丽持股50%、杨笑持股50%。

  招股书中对上述少数股东没有进一步的信息披露,也没有解释其选择非全资子公司而非母公司或全资子公司实施募投项目的原因以及选择与非全资公司少数股东进行合作的原因。令人担忧的是,瑞华泰选择非全资子公司实施募投项目,并将其未来产生的部分利润输入上述神秘股东或损害中小股东的利益。

  此外,招股书提到,瑞华泰与嘉兴瑞华泰的少数股东已签署协议,约定在募集资金到位后,瑞华泰将以1元/注册资本的价格向嘉兴瑞华泰进行增资,少数股东原则上应当按照其持有嘉兴瑞华泰的股权比例以货币进行同比例增资。若嘉兴瑞华泰的少数股东放弃对嘉兴瑞华泰增资时,其应当同意发行人按照1元/注册资本的价格对嘉兴瑞华泰进行增资。

  据招股书,嘉兴瑞华泰还有一家全资子公司嘉兴航瑞后勤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嘉兴航瑞”)。嘉兴航瑞成立于2019年10月28日,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目前尚未实际出资,未开展业务,定位为瑞华泰嘉兴生产基地提供员工饭堂等后勤配套。

  募投项目与公开信息有出入

  招股书披露,嘉兴高性能聚酰亚胺薄膜项目总投资130,037.09万元,拟投入募集资金40,000.00万元,新建1,600吨聚酰亚胺薄膜产能。

  而根据项目备案信息,该项目总投资合计537,004.00万元,分为182,818.00万元自由资金(非财政性资金)来源和354,186.00万元的银行贷款来源。二者相差406,966.91万元。

  其次,招股书显示,该项目建设期计划为36个月(3年)。备案信息显示,该项目拟计划从2019年12月开工,2027年12月建成,用时8年。二者相差5年。

  再次,招股书显示,该项目地址位于嘉兴港区东方大道西侧、市场路北侧嘉兴瑞华泰薄膜技术有限公司预留空地上,项目占地面积84,931.20平方米。公开可查信息显示,该地块为嘉兴瑞华泰通过公开拍卖而来,成交价为3,822万元,地块位置不变,土地面积为84,931.20平方米。

  而备案信息显示,该项目地址不变,但项目总用地面积为206.3亩(137,534.02平方米),建筑面积为171,599平方米,与上述占地面积不符。

  值得一提的是,招股书显示,该项目为年产1,600吨高性能聚酰亚胺薄膜项目(新增)。

  但备案信息显示,该项目计划年产高性能聚酰亚胺薄膜7,000吨。

(截图来自浙江政务服务网)

  而根据瑞华泰官网信息,嘉兴瑞华泰高性能聚酰亚胺薄膜项目总规划产能为7,000吨/年,而一期的产能为1,600吨/年,建设期为2020年至2022年。

  由此推断,招股书所述募投项目或为备案项目的一期项目。若招股书募投项目为一期项目,那么瑞华泰官网显示的项目建设期起始时间与备案文件提到的2019年开始建设的信息也难以匹配。

(截图来自瑞华泰官网)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嘉兴在线门户网站2019年9月28日报道称,瑞华泰当时的聚酰亚胺产能为1,500吨/年,这与招股书披露的2019年620吨的产能也大相径庭。

(截图来自嘉兴在线门户网站)

  另外,可以确定的是上述新闻报道所提到的项目或与招股书募投项目有所关联。

  该报道称此项目为中国航天瑞华泰高分子新材料项目,总投资为115亿元,包括一个光电材料研发总部和四个产业项目,该项目投产后,预计产能将提升至7,000吨,与备案文件和官网披露的规划产能一致。

  报道称,2019年3月19日,项目主体公司嘉兴瑞华泰注册成立;2019年4月24日,一期建设用地完成招拍挂摘牌。而根据查询到的公开信息,招股书募投项目建设用地正是于2019年4月份通过公开拍卖而来。

  报道还称,该项目在2019年5月18日破土动工,并在2019年9月28日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而如若募投项目为报道所称项目的一期项目,显然建设期的起始日期也与备案信息难匹配。

  与此同时,嘉兴港区环境保护局信息显示,2019年2月,计划总投资115亿元的中国航天瑞华泰年产8000吨高分子薄膜新材料项目成功落户嘉兴港区,且在2019年9月25日发布了《关于嘉兴瑞华泰薄膜技术有限公司高性能聚酰亚胺薄膜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审查意见》(嘉环(港)建〔2019〕8号)。该环评批复文号与招股书一致,但8000吨/年的产能又与上述备案文件和官网提到的7,000吨/年的规划产能难以对应。

  综上,多个官方渠道的信息发布存在出入,个中原因不得而知。目前瑞华泰科创板IPO已获上交所问询,而针对上述问题瑞华泰或应通过问询回复主动做出解释说明,《壹财信》也将继续关注瑞华泰的上市进展。

  The post 瑞华泰上市将”造富”神秘股东,多个官方信息披露”打架” appeared first on 壹财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