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包装赋予功能、给产品提供温度,「楚峰科技」自冷自热功能罐备受市场青睐

  冬天的暖茶和夏天的冷饮能给人带来最直接的幸福感,但简单的温度变化背后却涉及到大量的成本投入和能源消耗,但即便如此我们仍然有可能遭遇热饮凉了、冷饮化了的不愉快体验。近几年网络上出现的55度杯试图解决这一问题,无奈效果并不理想,这一具有“网红”气质的产品很快降温变得不再受人追捧。

  无论55度杯实际使用效果如何,其都反映出了一个清晰的市场需求,即消费者愿意为随时获取满意温度的饮品的技术买单,而这恰恰是北京楚峰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楚峰科技)正在做的。

  楚峰科技成立于2016年,其研发的自热自冷功能罐是在原有食品饮料包装基础上的革命性升级,产品技术领先国际水平;楚峰科技拥有核心药剂、内部结构、相关生产设备等全部生产制造环节的自主知识产权,近年来累计申报自主知识产权与核心专利46项。通过品牌和专利技术授权,楚峰科技已成立了全资、合资子公司和参股联营公司,具备了自制冷、自制热易拉罐包装产品的多区域多性能的联合生产能力。

  就市场而言,即冷即热的功能包装可以在多个领域进行使用,包括饮品、食品、药品及军工等产业,市场潜力十分巨大。楚峰科技CEO张国民现任嘉宝罐生物科技股份董事长,是宁夏回族自治区优秀企业家,拥有多年功能包装产品研发技术和管理经验,他告诉创业邦:“功能包装的发展不是单纯的快消品行业可以概括的。”

  目前,普通消费者在购买饮品时对温度的选择十分有限,往往只能选择常温饮品,冷饮和热饮几乎不会全年出现。但几乎每一种饮品都有适合饮用的最佳温度,研究表明,碳酸饮料的最佳饮用温度在2.2℃~4℃、啤酒的最佳饮用温度在7℃~10℃、乳制品的最佳饮用温度在46℃~55℃,这些精确的温度控制几乎不可能依靠商超零售店来实现。

  无法精确控温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无疑是一种低质的消费体验,对于线下零售店来说,冷柜和暖箱的设置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饮品冷热的问题,但仍然会产生大量的设备购置成本、能源消耗成本以及品牌间的竞争成本,同时暖箱存放还会使饮品保质期变短,增加企业负担。

  面对这样的行业痛点,自制冷、自制热的功能包装就成为了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楚峰科技的自热自冷功能罐依托罐体特殊结构构造和罐体内相关药剂的化学反应产生自制冷或自制热功效,功能罐在传统包装的基础上嵌入了独立的发热制冷内胆,通过底部按压启动,达到对内部食品饮料实时加温或降温的效果,1分钟左右即可将常温饮料降温至0~10℃或升温至40~70℃。

  楚峰科技的功能包装不仅可以让消费者有更好的饮品饮用体验,对于饮品品牌厂家来说,这种技术可以有效提高自身产品在市场上的议价能力,同时也有利于其产品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

  环保回收方面,据张国民介绍,楚峰科技的第三代药剂已经采用了金属粉末并应用在了功能罐体产品中,第三代药剂稳定性更高且升温降温效果更加显著,同时金属粉末的采用也使得功能罐的回收过程得以简化,环境友好性更加突出。

  楚峰科技至今已经具有了自冷热罐装容器、玻璃容器、塑料容器、粥类包装、汤类包装以及中药煎剂包装等多种产品线,并探索出了功能包装产品出售、产线研发交付、关键设备支持及技术授权三位一体的盈利模式,既可将整条功能罐制罐线引入饮料工厂进行配套生产,又可对传统制罐线进行改造,使其同时具备生产传统罐和功能罐的能力。

  目前,楚峰科技已经与北京柠巨力、中国烈牛股份、北大荒集团、山西聪牌、四川沃尔默等企业完成了签约,与伊利集团已经完成产品中试,正在进行工业验证;与娃哈哈、达利等企业的中试也正在进行中,预计今年的营业额将达到数千万。

  楚峰科技目前的员工规模约为50人,除了少量的行政人员外几乎全部是技术研发人员,强大的研发团队为楚峰科技贡献出了10项国内领先专利,同时有近40项专利正在申请中。张国民告诉创业邦:“专利技术构建起来的护城河在未来既会对同赛道的企业形成竞争优势,同时也会帮助我们自己实现更高效的产品研发。”

  据了解,楚峰科技已经开始了第一轮的融资计划,随着疫情的结束,楚峰科技自身及合作伙伴的产品也即将恢复,通过与国内更多的制罐厂进行业务合作,未来楚峰科技会将自制冷、自制热功能包装产品推向全国市场。

  本文文章图片来源于楚峰科技,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