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结构性机遇凸显,「知嘛文化」重塑家庭教育生态链条

  2018年始,国内文化风向往家庭教育倾斜,家庭教育在国内出版、影视行业再度掀起浪潮,诸如《银河补习班》《何以为家》,以及前不久疯狂刷屏的《隐秘的角落》等多部国内外优秀影视作品,都将话题对准“家庭”这一社会结构最小单位。教育部全国工作会议也多次提出:要积极推动将家庭教育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紧研究制定家庭教育指导手册,把缓解家长养育焦虑作为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如何养育孩子、做一名合格的家长,成了叩击当下中国社会的灵魂一问。

  当前国内家庭教育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90后群体逐渐成为新一代父母的主力军,他们对家庭教育的认知相对科学,愿意接受系统完整的育儿培训。知嘛文化较早嗅到了这一结构性市场机遇,投身家庭教育赛道。

  北京知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知嘛文化)成立于2017年,专注中国现代家庭教育领域,致力于传播新时代新形势下的家庭教育新理念,为0-18 岁孩子家长提供完整的家庭教育解决方案。知嘛文化以“人格教育”为切入点,帮助家长树立、加强科学的教育观念,使其获得儿童人格教育知识和技能,通过家长的自我成长来引导、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发展,从而建立良性的家庭关系与和谐的社会氛围。

  知嘛文化创始人&CEO张凯峰告诉创业邦:“家庭教育的本质是父母的自我成长,但当时市场上的产品面向孩子的以育儿图书、课程居多,缺乏以父母成长的内容,更没有涵盖科学标准、课程体系、教学模式、家庭教育指导师等的体系化教育产品。由此我们判断,家庭教育赛道尚处在蓝海期,其市场需求将在这两年内全面爆发。”

  在创立公司之前,张凯峰曾先后担任过惠普咨询经理、磨铁图书执行总裁,还是海尔集团最年轻的集团总监,在企业管理和IT咨询行业经验丰富,对行业最新风向判断敏锐。

  谈及创业契机,他坦言:“2015年微信公众号、自媒体兴起,我们正在此时开始筹备知嘛文化,计划为家长尤其是妈妈们搭建集中、高渗透率、可持续专业服务的家庭教育学习平台、产出真正科学、专业的家庭教育内容。《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连续九年荣登全国家庭教育图书销量排行榜榜首,其作者尹建莉老师对儿童心理学、教育学有着深刻的钻研和把握,我们由此邀请尹建莉老师来担任知嘛文化的自媒体IP。”

  知嘛文化现已构筑起阶梯状“新家长大学”产品体系,“新家长大学”通过培育新家长,让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其课程主要分为专项课程、体系课程、成长课程三大板块。

  专项课程板块致力于解决育儿过程中诸如戒吼、阅读习惯、情商培养、学习内动力等具体问题。体系课程从整体上为家长提供全套科学育儿攻略,并开设分龄会员社群,帮助家长明确教育目标、理清教育概念。成长课程是知嘛文化课程教育体系区别于其他市场竞品的一大优势,通过与权威国家机构的下属协会合作,开展家庭教育辅导师职业技能培训认证课程,为家长尤其是妈妈提供专业赋能,让她们去帮助更多的妈妈。接下来还将开发家庭教育评测师培训、高级培训等更多系统性课程。

  “知嘛文化的用户群体95%是妈妈,女性在育儿中的焦虑具有共通性,往往非理性、被情绪驱动,所以如果仅仅采用知识灌输的传统模式根本无法触及她们的痛点,引发她们的共鸣。”张凯峰向创业邦介绍:“对此我们专门搭建了‘翻转课堂’,通过精心研发的云课程将知识体系传递给学员,并通过设计主线话题,牵引学员的注意力、调动其参与热情,让学员成为课堂的主人。”

  与之相配套,知嘛文化搭建起基于互联网社群模式的新型在线教育平台,包含社群裂变系统、CRM系统、师资成长社区,已形成“买-教-学-练-测”全流程在线学习系统和AARRR增长运营系统。平台现有在线家庭教育辅导团队1000人以上,累计提供在线学习服务超一亿小时,用户满意度可达97%。公司现已与文化部下属的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签订长期合作协议,成立“家庭成长培训计划项目办公室”,主要负责家庭教育类项目的开发与运营。

  当前知嘛文化主要采用to C知识付费的商业模式,育儿小课注重用户的体验性消费、采取低客单定价,市场价格0~499元不等。育儿体系课、辅导师体系课当前定价4000元左右,且该模式下,家长可完成从用户到讲师的身份转化,真正实现长期双向赋能。知嘛文化现有课程整体复购率可达47%,目前公司年收入过亿,盈利状况良好,2020年上半年教育业务增长率达219%。

  接下来,公司将进一步完善搭建家庭教育课程体系,在流量、产品端共同发力,抢占短视频、直播红利,并不断打磨儿童教育产品体系,建设基于教育信任的家庭消费平台。

  知嘛文化当前共有员工93人,其中60%为教育体系研发、内容生产与传播人员,并有成熟的互联网产品IT和专业社群运营团队。团队核心成员在出版传媒、教育培训和产业互联网领域,深耕10年以上,对畅销内容生产、教培体系构建、渠道营销裂变和产品互联网平台建设等经验丰富。接下来公司将扩大人员数量,重点完善IP营销、短视频制作与互联网增长运营的团队建设。

  目前,知嘛文化已完成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莲花资本、千聊。张凯峰向创业邦透露,知嘛文化现已正式启动A轮融资,本轮融资将重点用于内容策划、短视频生产运营及互联网产品开发方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