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思达收购国产激光打印龙头奔图电子 剑指信息安全自主可控

  7月29日,纳思达(002180.SZ)发布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的公告。公告显示,纳思达拟向汪东颖、李东飞等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收购其持有的奔图电子100%股权。交易完成后,奔图电子将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

  奔图电子是一家完整掌握打印机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打印机、耗材及文印输出解决方案为一体的企业。本次交易前,奔图电子已托管至上市公司,在生产和销售资源上进行整合,交易将有助于双方进一步发挥协同效应,有助于上市公司打造自主可控可信的生态体系,为构建自主可控的信息安全打印机产业链提供可靠的基础保障。

  奔图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汪东颖表示:”奔图是中国唯一的激光打印机品牌,填补了我们国家在打印机产业的空白,为国产化与信息安全做出努力和贡献,改写全球行业格局。”

  争夺话语权 让信息安全自主可控

  近年来,华为、中兴事件的爆发,无时无刻不在提醒我们,不能过分依赖外部,发展我国自主可控的芯片、集成电路等核心科技产业至关重要。近期的国家层面也提到”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明确表示抓紧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奔图作为国产打印品牌中的明星,很早就在打印机的信息安全、自主可控方面广泛布局,深入研究。公司一直坚持自主研发的核心理念,努力丰富和拓展自有知识产权和产品线。

  早在2017年,奔图打印机SOC芯片、主控电路板、数据基板、耗材芯片等就实现了自主研发,硬件设备自主制造,达到了真正意义上的”自主可控”。

  走自主创新路线,需要花大力气”低头看路、全面兼顾”,这一点奔图也做到了。

  在容易造成信息泄露的环节,奔图也牢牢把关。奔图机器源代码、核心零部件均自主研发,在软件设计的过程中,未加入与打印无关的软件,不预留漏洞、不设后门、不含通讯模块和信息备份功能,不提供打印机固件程序的主机端下载,并自行定制加密和压缩算法,即使截取了打印数据,也难以还原出打印内容,保证信息安全。

  作为收购方,纳思达表示:”将奔图电子并入其打印机全产业链版图后,不仅将夯实上市公司对产业链的整合布局,完善产业链,巩固其在打印机产业链的市场地位。”

  强化全产业链布局 带来协同效应

  实际上,纳思达已经形成了”芯片-零部件-打印机设备-打印管理服务”全产业链布局。芯片领域,公司有打印机主控 Soc 芯 片,打印机通用耗材芯片和物联网芯片。打印机全产业链领域,公司主要业务有打印机耗材、打印机整机和 各种打印配件和打印管理与服务。

  东北证券研报指出,此次纳思达收购奔图电子,正式进入国产打印机领域,将深化整合公司与奔图电子生产及销售方面的资源,更好地发挥与利盟的协同效应,且奔图电子已实现扭亏为盈,公司业绩有望增厚。

  的确,自2017年纳思达并购利盟后,为解决上市公司与实际控制人控股的奔图电子之间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纳思达与奔图电子股东签署托管协议,受托对奔图电子进行统一管理。在纳思达的管理下,近年来奔图的经营情况良好,2019年,奔图营业收入、全球出货量和原装耗材出货量分别同比增长48%、70%和93%。2019年奔图电子营业收入约为15.1亿元,实现净利润1.9亿元。

  不论技术如何创新,服务市场都是企业永恒的话题。

  市场销售方面,依托核心技术优势以及完善的销售和服务体系,奔图在中国市场的全国试点项目中取得相对领先地位,其自主开发的打印机及解决方案已广泛应用于政府以及、等企事业单位,并多次中标大型政府采购项目。在海外,奔图建立了覆盖全球5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全球渠道销售网络,近年来海外业务范围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与品牌知名度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打印机行业是一个需要高投入、高技术、高风险、长回报期的行业。这个行业特别要耐心,一个项目需要3-5年规划,不会只做一年,如果现在发现产品错了,也就是3年前的规划有问题。这是一个难度很大的行业,目前要把这个行业做好,做一个硬功夫、扎实根基的企业,需要一个炼狱的过程。这个行业比的是毅力、技术,技术含量确实高,包括销售、研发、制造的行业积累特别重要。” 汪东颖曾真诚地向市场表示。

  尽管奔图已经获得了快速的成长,但面对国际打印机巨头,未来还有非常漫长的路需要走,在这个过程中,技术投入、艰苦创新仍会长期考验打印机市场。被纳思达收购后,奔图可以借力资本市场迎来更好的发展。

  The post 纳思达收购国产激光打印龙头奔图电子 剑指信息安全自主可控 appeared first on 壹财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