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里河观察】美团踢开支付宝 大企业不应互相比“恶”

  勿以恶小而为之,毋以善小而不为。

  这句古训用在当下飞速发展的互联网行业似乎显得“过时与刻板”。

  最近几天,本地生活服务巨头美团取消了支付宝入口,这看似正常的商业行为,却引起了用户的强烈反应。

  通过多年的发展,美团无疑是本地生活服务的佼佼者,从个人手机APP中,也可以看出消费者对美团的青睐。

  不过,从美团取消支付宝入口的举动来看,似乎并没有把消费者放在首位,而是以商业、竞争、私利为出发点。给消费者体验带来不适的同时,实际上也剥夺了消费者的选择权。难怪有网友发出“卸载美团APP”的不满之情。

  互联网企业通过不断创新、利用科技手段服务大众,无论是支付宝、微信,还是美团,都赢得了市场、深得消费者欢心。

  但如果忘了初衷,一味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限制、抵触竞争对手,凭借“垄断”地位强行给用户限定选择消费方式,即使企业规模再大、营收再高、利润再好,也难称得上是一家富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创始人也更难成为合格的企业家。

  此次美团取消支付宝支付功能的行为引起大众的广泛热议,其掌舵者王兴甚至觉得有点“冤”,公开喊话:“淘宝为什么还不支持微信支付?微信支付的活跃用户数比支付宝多,手续费也比支付宝低。”矛头直指阿里巴巴。

  媒体也迅速扒出美团与阿里巴巴的恩怨情仇。不过,这交织在商业中的恩仇纠葛似乎不应该如此随意宣泄,因为最终带来的不利由消费者来承担。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消费者才是企业最该关注的重点,如果肆意消磨用户的信任,由此带来信任危机最终会反噬到企业自身。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