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芯片设计,「菲数科技」如何布局异构计算FPGA加速领域?

  据创业邦独家消息,异构计算领域的技术创新公司菲数科技近期成功完成新一轮融资,获得合肥创新投基金领投近2000万元的投资,重点拓展异构计算领域的FPGA计算加速方案。

  自1985年Xilinx发布全球首款FPGA产品XC2064至今,FPGA从诞生之初的饱受非议,到今日因其灵活可编程的硬件架构进入了工业控制、信号处理和计算加速的各个硬件创新领域。近两年,随着智能终端的普及,尤其是针对计算能力的不断深入突破,FPGA现场可编程逻辑门阵列的应用与研究逐步得到深入推广。计算力就是生产力作为智能时代的第一纲领在FPGA技术的推广上得到了印证。

  创建于2015年的杭州菲数科技便是一家专注于异构计算FPGA加速处理方案的公司,专注于FPGA加速硬件平台和相关IP设计,以及芯片级方案的设计与开发。菲数科技的管理及研发团队主要来自于通信设备公司及FPGA芯片公司,核心人员具有五年至十数年的专注FPGA开发经验,提供基于PCI-e的FPGA加速卡以及客户应用计算加速的一体化方案,低功耗的硬件卡可以直接安装于现有的x86服务器或POWER服务器,利用OPENCL实现与用户应用程序的平滑接口,使得普通服务器的计算能力达到数倍至数十倍应用性能的提升。

  “菲数是一家阳光型的创业公司,以技术为主导,定位在异构计算加速领域。”菲数科技创始人王文华向创业邦记者介绍到。目前菲数科技团队规模在30人左右,其中技术人员占比高达90%。创始人及CEO王文华是浙江大学硕士,曾在UT斯达康任职FPGA研发总监,在FPGA开发领域浸淫十数年,经历了Xilinx和Intel(原Altera)历年来的每一代FPGA芯片的开发,是业内公认的技术专家。联合创始人徐卫根之前是UT斯达康的研发总裁,在UT任职16年,内部轮岗历练丰富,担任过产品市场、质量管理、供应链、研发等众多部门的负责人。2015年Intel收购Altera吹响了FPGA进军数据计算的号角,两个技术背景出身的伙伴由此从通信领域跃入数据计算,联合创办了菲数科技,继续引导了以技术为主导的企业理念。公司刚成立时,主要是和一线互联网企业进行云端数据中心的技术合作开发,积累了在加密、压缩、人工智能领域的众多项目的计算加速算法,也树立了在FPGA加速领域的领先位置。随着终端对计算力的需求提升,菲数科技也顺理成章地把云端的方案移植到边缘计算领域,一下子扩大了技术应用的领域和合作客户的规模。

  本文图片来源于菲数科技,经授权使用

  在同行业中,菲数科技除了在FPGA板卡的硬件研发之外,与之配套的软件能力更被客户认可和看重,技术服务的响应效率与产品闭环也较同级别企业更为高效和完善。谈及核心优势,王文华表示,从边缘计算角度来讲,菲数科技科的产品性能上,工作频率上都有着不错的表现,通过逼近理论算力的方案,菲数科技帮助客户实现模块化设计,全套成熟方案,可迅速适配各种网络。尤其是CNN卷积神经网络的加速实现方案,性能指标突出,超越同档GPU,并突破性地实现了从视频输入到推理的全过程RTL级嵌入式解决。

  目前菲数科技主要立足于中国市场,服务团队可为客户量身打造全套解决方案,定制化程度高,软硬结合,更易落地自主知识产权。之前由于国产化的FPGA芯片由于规格较小,逻辑资源不足,只能应用于工业控制和信号处理领域,很少能够应用于人工智能的计算加速,而菲数科技基于丰富的AI开发经验,创新性地优化了逻辑资源的配置,成功在小规格的FPGA芯片上也实现了卷积神经网络的算法,从而大大提升了边缘计算的芯片方案的可选择性。菲数科技除了为阿里云、金山云、浪潮等知名企业提供配套的解决方案,也与众多的AI公司和研究所合作开发了软硬件一体化的边缘计算项目。基于强大的技术落地能力,保持了较大的客户粘性,每年的发展均接近市场规模翻番增长。今年虽然因疫情影响了多个项目的研发进展,但上半年的营收仍接近了2019年全年收入营收。“菲数科技在2019年已经达到了基本的盈亏平衡状态,在2020年我们预计继续实现业绩和营收连年翻番的目标。”王文华向创业邦介绍。菲数科技曾获得过中科创星的近千万天使轮投资,这次获得的合肥市政府的新一轮融资后,菲数科技之后的重点研发项目均将在合肥开展,也标志着菲数科技正在朝着企业的下一个阶段迈进。

  本文图片来源于菲数科技,经授权使用

  合肥市创新投董事、副总经理裴晓辉在接受采访时说:“人工智能的三驾马车,数据、算法、算力应该是并驾齐驱,我们看中菲数科技在FPGA计算力领域的技术实现实力和项目经验积累,也看到了计算力将是新基建的核心动能,因此我们投资菲数科技,加强了我们在硬科技领域的布局。”

  “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时代,对数据处理和计算的加速不断增长,我们也将在提升计算力和推进智能化产业的道路上不断深耕,继续前进。”王文华总结到。

  本文图片来源于菲数科技,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