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第一股优刻得交首份半年报答卷:扣非净利润大降6043.52%

  中国科技新闻网7月29日讯(青莹)7月29日,优刻得(688158.SH)发布2020年半年报,报告显示,优刻得2020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9.12亿元,同比增长30.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7693.59万元,同比止盈转亏,去年同期净利783.93万元,每股收益为-0.1900元。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8490.30万元与上年同期盈利142.85万元相比,同期减少6043.52%。

  优刻得表示:“2020年上半年毛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6001.69万元,降幅28.60%,主要是产品综合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13.61个百分点。本期毛利率下降的原因一是公司积极开拓视频娱乐、在线教育、电商等行业的大客户,其中视频点播、直播所需云分发产品的收入增速较快,但其毛利率相对较低;二是由于主机类产品处于较大规模升级换代阶段,本期加大了高性能云主机硬件投入,短期内影响了资源利用率。同时为了支持抗击疫情相关的科研科技项目,以及帮助部分受疫情严重影响的行业的中小客户顺利渡过疫情,公司为部分用户提供免费云计算服务支持。”

  据了解,优刻得是国内领先的中立第三方云计算服务商,是通过可信云服务认证的首批企业之一。自成立以来,自主研发并提供计算、网络、存储等IaaS和基础PaaS产品,以及大数据流通平台、AI服务平台等产品,通过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三种模式为用户提供服务。

  其盈利主要来自于公有云产品的销售收入与成本费用之间的差额。公司公有云产品可分为计算、网络、存储、数据库、数据分析、云分发、云安全等类别,根据所购买的产品类型不同、所选择的资源配置不同,用户按照付费周期或者实际资源耗用量付费。

  中国科技新闻网了解到目前国内云计算行业市场竞争激烈。根据中国信通院《云计算发展白皮书(2019年)》,阿里云、天翼云、腾讯云占据公有云IaaS市场份额前三,光环新网、优刻得、金山云(排名不分先后)处于第二集团。

  半年报显示,随着云计算市场需求持续增长,行业规模也在不断扩大。由于行业特性,早期布局云计算行业的一些大型企业如上述阿里云、腾讯云等,基于多年的经营,其自身产品线也较为丰富,技术服务不断提升,并凭借自身的规模效应,议价能力显著增强,已共同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公司作为中立云计算服务商,凭借创新的云计算技术、完善的产品线、优质的服务在行业中赢得了较高的品牌美誉度,并占据了3.4%的市场份额,成为与阿里云、腾讯云等云计算服务商有力的竞争者。

  据了解,今年4月阿里云宣布未来三年再投2000亿元,投入新技术与新基建。今年5月,腾讯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也公开宣布,未来五年将投入5000亿元并发力新基建。

  经营风险方面,优刻得表示:“我国云计算市场中,阿里云、腾讯云、中国电信及 AWS 等头部企业已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上述行业巨头背靠集团资源优势,在业务规模、品牌知名度、业务体系、资金实力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公司目前业务体量相比行业巨头较小。上述市场竞争加剧的趋势短期内可能进一步持续, 公司存在由于激烈竞争导致市场地位下降、净利润持续下滑的风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