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查查」致力于用AI技术构建保险行业的信息基础设施,以用户为中心打造定制保险产品

  “让保险市场真正回归到以用户为中心是我的创业初衷。”风平智能创始人兼CEO林洪祥告诉创业邦,这是一位深耕保险行业多年的保险人的由衷之言。林洪祥曾为大特保联合创始人,于2014年从0到1发起创建国内知名互联网保险平台大特保,曾服务C端客户近2000万,将保险科技能力输出到全国TOP5保险公司。林洪祥认为,现行保险市场的用户信任度极低,究其根本在于保险市场信息极度不透明现状下,保险市场以“渠道为王”,一直以销售为中心,无法真正服务用户。面对冗多且复杂的险种及晦涩难懂的保险条款,用户该如何选出适合自己的保险?风平智能成立于2019年并推出“保险查查”项目,保险查查致力于用AI技术构建保险行业的信息基础设施,解决保险行业信息流通的难题,用科技让保险更透明、更友爱。

  谈及用户选险痛点,林洪祥表示,首先,用户对于保险的个性化需求较高,面对繁多的产品反而产生选择难题;其次,保险市场过度营销,销售人员以销售为中心,力推佣金高昂的保险险种,导致加剧用户对保险市场不信任程度;再者,保险条款晦涩难懂也成为用户选险的一大绊脚石;最后,保险行业信息不透明导致消费者对保险条款常常存在理解偏差,造成售后纠纷。

  本文文章头图来源于保险查查,经授权使用。

  其实一切问题的根源在于保险市场的信息不对称,导致供需两端严重不匹配。消费者对保险存在极大误解,无法理解专业的保险条款,也无从获取保险产品的真实评价以及保险公司的背景和口碑,行业卖方所掌握的信息远远多于买方,这样的保险市场也就让一些用心不良的保险销售者有机可趁,导致出现更大的问题,而保险查查利用AI科技打造服务整个保险行业的信息基础设施,目的就是让保险公司更了解用户,让用户能简单明了地看懂保险,熟悉保险公司,通过更多的沟通建立起信任的桥梁。

  保险查查创造AI驱动的智能保险购买新方式,是当前保险行业唯一一个不以销售为驱动的智能保险平台,“像滴滴改变打车一样,像今日头条创造信息的智能分发新模式一样,彻底改变保险行业的交易模式”。保险查查以保险公司和保险产品信息为核心内容,基于海量代理人正向驱动,将严重信息不对称的传统保险市场,转变成以用户主动选择为中心,通过AI智能推荐驱动,打造在社交化信任链上完成交易和传播的全新保险市场。林洪祥告诉创业邦,保险查查致力于成为智能推荐市场规则的倡导者和坚定的践行者,希望真正变革保险行业、造福社会。

  用AI帮助用户投保。保险查查收录了历史和当前主流的10万多款的保险产品和超过200家全球保险公司信息,通过AI建模保险大数据进行多维度条款解析,方便保险信息查询对比,行业第一次跳出保险销售返佣的模式,真正以用户为中心,利用AI智能保险机器人根据用户特征推荐最优的保险方案,并从几万款产品里面为用户匹配出满足该保险方案的最佳保险产品组合,避免重复购买或遗漏某些关键风险,能够在风险保障接近的情况下,将家庭用户平均保费降低30%-60%。

  本文文章插图来源于保险查查,经授权使用

  谈及盈利模式,林洪祥表示,保险查查前期采用与持牌保险机构合作,在用户主动询问时,帮助用户推荐合适的保险机构,收取保险机构的平台服务费用,这为平台带来了可观的收入。但经长期售后客户回访调研发现,精挑细选的合作机构并没有给用户带来预期的满意度,无论是传统保险机构还是互联网平台都营销程度过高,甚至全盘推翻保险查查为用户量身打造的个性化保险方案,只顾售卖自家利润较高的产品。林洪祥认为,长此以往下去将偏离以用户为中心的创业初心,于是毅然决定取消与保险机构的合作,这个决定也意味着切断了保险查查的高收入来源。林洪祥坦诚告诉创业邦,要放弃现成并且高速增长的业务收入是有压力的,但是保险查查在创立的第一天就确立了以用户为中心的价值观,融资的时候选择的更是志同道合、认可“保险的终局至少是要回到以用户为中心”的投资人,所以在商业模式的探索必定不会违背这一原则。

  经大数据统计,保险查查的用户中20%为保险业内人士,其余用户以80、90后消费人群为主。另据创业邦了解到,风平智能全平台的 月访问量已超千万次,保险查查月活用户达到百万。尽管平台聚集千万访问量,但其实保险查查目前团队仅有30余人规模,其中技术研发人员占据80%以上。团队成员除原大特保核心成员以外,还有曾就职于IBM、百度、今日头条等企业的技术和运营人员。

  融资层面,保险查查曾于2020年年初获得由中金汇财领投的1000万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新一轮融资也基本完成,资金将主要用于智能科技的产品研发以及用户服务体系建设。

  本文文章头图来源于保险查查,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