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业巨头年报被出具保留意见 天齐锂业收深交所“20连问”

  中国科技新闻网7月13日讯 (李欣)7月13日,天齐锂业收到深交所2019年年度报告问询函。深交所对天齐锂业连发20问,其中对公司年报被出具保留意见、应收账款周转率、净利润亏损以及SQM长期股权投资计提等问题表示关注。

  此前的2020年4月29日,天齐锂业披露的2019年年报显示,天齐锂业营业收入为48.41亿元,同比下降22.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9.83亿元,同比下降371.96%。

  公开资料显示,天齐锂业2019年财务报表被出具了保留意见,涉及事项为审计机构无法获取公司澳大利亚一期、二期氢氧化锂项目在建工程减值准备的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前述在建工程于2019 年12月31日合并资产负债表上反映的账面价值分别为35.31亿元、12.56亿元,占期末净资产比例为 50.71%、18.04%。

  深交所要求天齐锂业说明,前述保留意见涉及事项不具有广泛性的原因及相关依据。

  对此,天齐锂业对中国科技新闻网表示:“具体以公告为准。”

  公开资料显示,天齐锂业于2004年成立,经营业务主要包括锂矿石的开采、锂矿石至锂精矿的选矿和锂化合物及衍生物的生产。2010年天齐锂业在深交所上市。

  据天齐锂业2019年年报显示,天齐锂业2019年净利润亏损59.83亿元,主要原因是对SQM 长期股权投资计提超50亿元的大额减值准备。其中SQM2019年实现净利润19.42亿元。

  在2018年12月,天齐锂业以40.66亿美元收购全球三大锂产品供应商之一的SQM23.77%股权,成为SQM第二大股东。

  对此深交所要求天齐锂业,首先请结合对SQM资产减值测试过程及相关参数选取,说明公司对SQM计提大额减值准备的合理性。

  其次结合SQM股权结构,说明其他股东是否针对SQM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及相应金额;“关键审计事项”部分披露SQM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为52.79亿元,财务报表附注披露长期股权投资减值损失本期发生-53.10亿元,主营业务分析“现金流注释”披露公司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53.53亿元。请说明并核对前述数据是否存在差错;如果是,请及时更正相关错误。

  对于SQM大额减值准备,天齐锂业相关人士对中国科技新闻网表示:“对于SQM进行大额减值准备是有背景的,SQM在今年4月份发布公告,对之前计划投产项目进行了延期,再加上疫情的影响,在SQM发布年报以后,产品的销量和价格预期都发生了一些变化,所以我们在做长期股权投资减值测试的数据也相应的做出了一些相应的调整。我们早在2018年5月开始对SQM开始做的交易的举措,12月完成的交割,当时的时间点和今年4月份的情况和时间点也不一样,所以我们在做检测数据的模型时也不一样。”

  此外,公司因一期氢氧化锂工程建设纠纷,该项目总承包商MSP起诉,公司全资子公司 TLK,要求其支付1.47亿元工程款。

  对此深交所要求天齐锂业首先说明诉讼或仲裁结果可能对该公司财务数据产生的影响。

  其次,天齐锂业在2020年5月29日披露对四川局问询函回复公告中称,从2018 年6月开始,TLK发现MSP已出现因能力不足可能导致项目进度滞后和成本增加等诸多迹象。请说明在与MSP发生纠纷后,公司在公司治理层面针对缺乏海外工作建设管理经验和专业人才团队出台的具体整改措施。

  此外,报告期内公司存货9.17亿元,同比增加63.57%,其中锂矿采选冶炼行业库存量同比增长85.33%,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库存量同比增长41.97%。

  对此深交所要求天齐锂业说明在原材料及产品价格大幅下滑、库存量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公司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原因及合理性。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至2019 年,该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20.52、13.84 和10.14。

  对此深交所要求天齐锂业说明,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下降的原因,近 3 年境外信用期内应收账款回款期限是否超过120天,未对境外信用期内账龄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合理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