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丁森超稳型MEMS差压芯片研发取得重大突破,曾获GGV独家投资

  闷头5年潜心研发,上海洛丁森工业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下称洛丁森)有望拔得头筹,成为全球第五家、国内第一家超稳型MEMS芯片的销售厂商。

  7月13日,投资界(ID:pedaily2012)获悉,洛丁森宣布其超稳型MEMS差压芯片研发取得里程碑进展——团队已完成芯片研发批流片,接下来将步入正样批的芯片流片阶段,计划将在2020年第三季度末正式推出全新芯片产品。

  对于洛丁森来说,这次重大突破极具战略意义。“MEMS差压芯片是属于非常高难度的超稳型芯片,全球仅有四家成熟企业能够输出这类芯片,而对中国本土化企业来说相对空白,”洛丁森CEO王徐坚透露,“目前研发工作已经收尾,如若顺利,明年年底基本所有规格的量程都能够面世,面向全球发布、实现产业化销售。”

  跑通产业链,

  实现全流程的中国本土化制造

  洛丁森2010年12月成立,是一家专业从事工业自动化设备、尤其是高精度差压、压力变送器、传感器设计与制造的公司,市场方向主要集中在国家石油、化工、能源、物联网和智慧城市等离散工业和流程工业。

  在王徐坚看来,这些行业每年使用量非常大,在流程工业里每年有100亿的市场容量,而在离散工业里也有500亿的市场容量。“这是一个非常广阔的舞台,对我们来说,发展出对本土化制造的MEMS压力/差压芯片是极具意义的。”

  MEMS的中文名称为微机电系统,MEMS芯片最常用的是承担传感功能。简言之,在整个大的信息系统里类似于人的感官系统,没有MEMS芯片的人工智能和万物互联,就相当于没有感官器官的人。

  而流程工业中用到的智能型高精度压力、差压变送器就需要用到超稳型MEMS压力/差压芯片。超稳型MEMS压力芯片也是MEMS压力芯片中的一个细分种类,具有长期稳定性优越、静压性能优越、抗过载性能优越、输出信号量充足等优点。

  但从技术层面看,超稳型MEMS 压力/差压芯片的研制颇为困难。“研制过程需要设计、流片和封测三个环节,还要符合大信号输出、抗过载设计和极低的漏电流三要素。但中国本土几乎没有公司和团队可同时具备操作这三个环节的能力。”王徐坚坦言,目前国内类似芯片大多只停留在研发阶段,产业化遥遥无期。

  放眼国际,此类芯片基本被美、日、德三国的四家企业垄断,核心技术被“掐脖子”,这对本土化企业快速实现自我芯片供给能力提出挑战。而这,正是洛丁森耗时5年自己研发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此次基于SOI技术的超稳型MEMS差压芯片的问世,兼具优异性能的SOI材料以及独特的MEMS工艺,将突破压力变送器的性能瓶颈,同时将打破超稳型MEMS芯片的固有供应渠道,为全球的高端智能压力、差压传感器、变送器制造商增加了一个选择渠道。在流程工业和离散工业领域,这是实现MEMS芯片本土化生产的里程碑事件。

  王徐坚认为,要实现全流程的中国本土化制造。因为只有全流程在中国本土化制造,那么它才是一个安全的,有持续生命力的。洛丁森基于全流程的中国本土制造的MEMS压力/差压芯片,可以成为即美国、日本、德国、瑞士之后第五家MEMS芯片制造厂商。“全流程的本土制造过程将分为两步走,第一步是自我使用,第二部是全球化销售,分享给同行使用。”

  此次重大突破也帮助洛丁森建立了高壁垒。在王徐坚看来,“洛丁森的壁垒主要来自于两方面,一方面是技术的创新优势,比如超高温的压力测量、基于无源无线技术的压力测量、基于SOI技术的MEMS芯片等等;另外一方面是洛丁森产品基于全流程的中国本土化制造带来的性价比优势。”

  另外,最关键的则是研发团队。据了解,洛丁森团队与多家欧洲知名的研究所或科研团体有着紧密的合作关系,并经过德国柏林弗朗霍夫IZM研究所的专业理论和操作实践培训,获得该研究所颁发的资质证书。团队拥有多年的芯片设计经验,以及较为完善的芯片封装和测试平台。

  曾获GGV独家A轮投资,

  目标:5年内产值超10亿,估值50亿

  洛丁森曾在2017年获得英华资本投资,2018年完成GGV纪源资本独家投资的数千万元A轮融资,2019年再获常春藤资本投资,基本保持一年融一轮的节奏。

  眼下,在其芯片研发取得突破进展的同时,B轮融资也在顺利进行中。“B轮大概会在9月份完成交割,现在我们对接了一些基金,正在洽谈中。还要看9月份芯片的情况,芯片出来规格比较全面,性能非常理想的话,融资应该会很快。” 王徐坚透露。

  B轮融资资金主要用于洛丁森现有的三个项目。首先,将超稳型MEMS 压力/差压芯片完成“创造型产业化”;第二,加速推进核级压力变送器项目;第三,将氢气质量流量计项目研发收尾,推动小规模产业化。

  “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一家专业级芯片设计和封装的平台,为全球同行和用户进行服务。”

  王徐坚还透露接下来的规划,“洛丁森将在3-5年内打造25万套传感器和变送器的输出,累计有10-18亿的产值,净利润实现18%,估值要达到50亿,争取在2021-2022年启动科创板IPO。”

  在A轮投资方、GGV纪源资本高级投资经理邝英挥看来,洛丁森已经是工业传感器领域的翘楚。“我们一直在不同的技术细分领域扫描,当时投资洛丁森时,它的产品是国内最好的、壁垒也很高,再加上有一个强竞争力的团队,只要将产品不停地迭代、进步,将来一定可以这个细分领域全球领先的公司。”

  “过去中国芯片公司比较依赖进口,而洛丁森通过自主研发能达到国际竞争的水平,甚至下一步可以反向输出给海外公司,这是一件很值得骄傲的事情。”邝英挥认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