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牛金罐商标案再生波澜 恐成一场“没有赢家”的战争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杨泽世)讯,7月9日晚间,财联社记者从泰国天丝医药保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国天丝”)方面获悉,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日驳回了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彬红牛”)对第11460102号“红牛REDBULL”立体商标(以下简称“红牛金罐商标”)提出的无效宣告请求,确认了权利人天丝集团享有红牛金罐包装的合法权益。

  “这一裁定进一步巩固了我方此前针对华彬红牛及其体系外的工厂和分销公司提出的红牛系列商标侵权案件的诉求基础和‘红牛’系列商标所有者的合法身份,同时也揭露和打击了华彬红牛试图通过抢夺‘红牛’系列商标所有权和无效‘红牛金罐商标’等手段,继续非法使用红牛商标和生产红牛产品牟取非法利益的行为。”天丝集团表示。

  该公司还强调,“华彬红牛此前在商标许可合同期内得以使用红牛金罐包装和商标是基于天丝集团的授权。鉴于天丝集团和华彬红牛之间的商标许可合同已经于2016年10月到期,且华彬红牛的合资经营期限也已届满,华彬红牛不再享有使用‘红牛’系列商标、金罐包装以及其他任何与天丝集团在华注册的‘红牛’系列商标有关的权利。目前中国市场上获得合法授权的金罐红牛产品仅有红牛®安奈吉饮料和红牛®维生素风味饮料2款产品。”

  对此,财联社记者致电华彬红牛相关负责人,对方认为,泰国天丝故意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裁定,称之为判决结果,是故意误导公众。“这只是一起关于红牛金罐立体商标的争议,而且,并不是最终结果,红牛已经起诉到知识产权法院,该裁定并未最终生效。”

  “泰国天丝声称,⾃1993年第⼀次将红⽜产品引⼊中国,这是严重违背事实的陈述,中国红牛是1995年创立,红牛饮料在被国家相关主管部门批准后才得以上市。”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泰国天丝在市场推出的三款产品,成分不同,但外观和中国红牛销售20多年的金罐包装装潢都非常相似,已经对消费者和社会公众造成巨大的困扰。”

  “这两个公司官司不断,里面又涉及很多部分,如关于红牛维他命饮料的清算,还有商标、品牌等,最终结果会影响到市场的发展。”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财联社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泰国天丝计划向中国市场引入原装进口红牛时,对于外包装与华彬红牛除产品名称略有不同,其它基本一致的问题,泰国天丝就曾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天丝医药在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成立之前,便在泰国、越南、缅甸、柬埔寨等国广泛使用金罐包装,并在上述国家注册了相关立体商标及金罐装潢商标。”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做出的判决书已经确认,‘红牛系列商标’的权属状态明确,均归属于天丝医药公司所有,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自知违反合同约定和中国法律规定,已将抢注的红牛系列商标和关外专利返还给天丝医药。所以,华彬红牛是侵权产品。”该公司内部人员表示。

  其实,华彬红牛与泰国天丝缠斗已久,官司不断,近期后者更是计划加大在华投资,增加在中国市场与前者竞争的砝码。2020年5月,天丝集团宣布未来三年在中国市场投资10.6亿元,并将在北京市怀柔区建立新的生产工厂。同时,为深耕中国市场,还在中国注册新公司。

  据了解,泰国天丝目前在中国市场上有安奈吉和原装进口红牛与华彬红牛形成对抗。该公司称,在2019年半年时间里,新产品在中国的销售额超过10亿元,覆盖全国227个城市。而华彬红牛2019年销售约223亿元,同比增长5%,战马能量型维生素饮料销售约13.3亿元,同比增长61%;2020年上半年,完成销售额133.93亿元,战马完成销售额7.16亿元。

  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向财联社记者透露,“安奈吉在2019年大概出货5亿元-6亿元,而渠道库存占一半左右。”不过该数据并未得到天丝方面证实。朱丹蓬认为,泰方要把原装红牛进口到国内,无形中承认替代品安奈吉的失败,并且功能饮料经营难度较大。

  此外,也有营销专家指出,双方缠斗下去的结果可能会是没有赢家的局面,红牛争夺案与广药和加多宝的“王老吉”之争非常相似,从当前的市场情况来看,两个企业热度都已不再,泰国天丝和华彬集团应引以为戒。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