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预防而不是补救,「拓深科技」电流指纹技术有效监测用电隐患

  即使我们发现并使用电能的时间已经超过了两百年,但直至今天我们仍对其知之甚少。

  对绝大多数人而言,电能的概念十分模糊,我们只知道我们可以使用它,如果使用不当就有可能造成火灾或其他意外事故。即使对于一些拥有理工科背景的人来说,对电的认知也往往集中在发电、输电、配电、用电等方面,但事实情况是,电流特性的波动往往携带着终端用电设备的状态信息,如果对电流数据加以分析我们将能更全面地掌握具体设备的运行情况,而杭州拓深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拓深科技)就是一家通过技术手段分析电流数据的企业。

  拓深科技成立于2015年,是一个专注于电流指纹AI(Elec AI)算法及消防预警技术研究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已经向市场推出了行业云平台及软件模块、信息传输装置、智慧消防设备及前端传感器等一系列成熟产品,其预警终端和报警终端已经广泛应用于平安城市、智慧社区、高校等各行各业。

  拓深科技创始人兼CEO张轩铭拥有十年安全领域创业、团队组建、管理的经验,曾组建海康威视文教卫团队并带领团队实现5.6亿年销售额,他告诉创业邦:“任何用电器在任何工作状态下都会在电路中留下用电特征。”

  根据电流特征原理,拓深科技研发了电流指纹智能算法,通过加装在电路中的传感器对电流裸数据进行高频收集,并通过边缘计算终端和云平台对电流波形剥离分析,识别不同用电器的运行状态,完成对电路的监测,同时在SaaS平台上进行可视化处理并展示,为管理者和决策者提供了更直观的数据监控结果。

  边缘计算终端的配置使得整套系统有了更快的运算速度和更短的响应时间,也能够更好地识别普通电路保护元器件无法识别的危险用电情况。

  在产品落地层面,拓深科技已经完成了智慧消防领域的大面积应用。根据相关资料显示,2019年我国全国接报火灾23,3万起,死亡1335人,其中电气火灾占比达到了52%,楼宇消防的压力日益增加。

  传统的楼宇消防设备更倾向于灭火和逃生,同时由于数据技术层面等原因,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几乎没有企业可以研发电流层面的智能算法并赋能于消防领域。张轩铭对创业邦说:“大部分由设备故障和线路故障造成的火灾通常并没有产生电流过载,而是产生了波动,这种情况就很适合利用算法来解决。”

  据介绍,拓深科技的用电检测传感器采用非侵入式设计,在不对楼宇电路进行改造的情况下可利用卡扣装置接入电路并收集电流数据信息,并对电路进行故障检测、用电行为检测等。目前拓深科技的智慧消防设备通过区域代理商以解决方案的形式进行销售,销售量已经突破了十万台。此外据了解,未来拓深科技很可能将算法整合到空气开关和电表等产品中,让本来就在电路中参与运行的设备拥有数据采集和分析的能力。

  AI技术没有绝对的壁垒,但AI技术需要大量的数据。张轩铭表示拓深科技在2015年至2017年的两年间都在对电流指纹算法进行大量的数据训练,这本身就具有很大的技术难度,也是目前国内对电流算法进行研发的公司不多的原因之一。同时由于拓深科技的产品已经在消防领域大规模落地,也证实了其产品的有效性及可靠性,这对于其提高竞争力形成市场优势十分有帮助。

  目前拓深科技员工规模达到了150人,其中60%为研发人员,并已经与万达、链家、蒙牛等企业,以及温州、金华等城市展开了项目合作,计划今年营业额达到亿元级别。此外,拓深科技近期宣布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由梧桐树资本、赛天资本领投,拓金资本、国振资本跟投,天使轮、A轮投资人全部进行跟投,本轮融资将继续用于电流指纹技术的产品化和多领域多场景落地。

  本文文章图片来源于拓深科技,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