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芳家化推股票激励方案 盈利三连降却只考虑营收回避净利润

  财联社(深圳,记者 丁蓉)讯,7月8日晚,拉芳家化(603630.SH)公布股票激励计划。公司拟授予的限制性股票数量合计为286.884万股,约占公告日公司股本总额的1.27%。不过,在近年盈利持续下滑的情况下,拉芳家化此次的股权激励只是以营收增长作为解锁条件,而非盈利性指标。相关分析认为,营业收入较净利润来说是更是易于调节的指标,如果考核指标过于宽松,或达不到“激励”效果。

  根据拉芳家化披露的方案,该计划的首次授予的激励对象人数为137人,包括核心管理级员工及核心业务(技术)骨干。其首次及预留授予限制性股票的解除考核年度为2020年至2021年两个会计年度,解除限售比例各50%。其中,第一个解除限售期为2020年,考核指标为,以2019年营业收入9.65亿元为基准,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0%,线上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66.67%;第二个解除限售期2021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33.16%,线上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347.15%。此外,公司还将对激励对象个人层面的业绩进行考核。

  不过,记者注意到,在此次股票期权激励计划中,拉芳家化仅将营业收入作为股票解锁的业绩考核指标,并未包含净利润、资产收益率等其他核心财务指标。

  值得注意的是,近三个报告期,拉芳家化净利润均处于持续下滑态势:2017年净利润为1.38亿元,同比下降7.64%。2018年,公司净利润为1.27亿元,同比下降7.88%。至2019年,公司净利润仅为4962.87万元,同比下降幅度更是高达60.97%。

  在盈利指标连年下滑的情况下,拉芳家化在此次推出的股票激励方案中却只是考核营收增长而回避净利润,让人有些费解。7月9日,财联社记者就此采访拉芳家化方面,并发去采访提纲,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前,拉芳家化方面并未给出回复。

  有投资者指出,“这个考核条件要求不高,该计划能否起到激励作用,还有待观察。由于激励需要摊销大笔费用,这对拉芳家化的业绩反倒会带来一定负担。”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经营者选择股权激励这种激励机制,本意应该是来充分挖掘员工的潜能并为企业发挥最大价值,而指标设置值得重视。相对来说,营业收入更是易于调节的指标,如果股权激励计划对行权条件的设置过于宽松,导致部分股权激励方案异化成了‘送福利’。”

  此外,拉芳家化5月份在回复上交所问询时曾坦言,公司业绩有持续下滑的风险。但在这个时间关口推出的股票激励,似乎并不是“对症下药”。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