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状况若好转 纽约联储或彻底停止购买资产

  财联社(上海,编辑 周玲)讯,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已连续第三周萎缩,降至5月中以来的最低水平。纽约联储执行副总裁达利普·辛格( Daleep Singh)美东时间8日暗示,如果金融市场状况持续改善,美联储可能会彻底停掉购买资产。

  在题为《美联储紧急措施:使用、影响和早期经验》的演讲中,达利普表示,为应对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冲击,美联储实施了史无前例宽松措施,这些措施的总容量超过2.6万亿美元,较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实施措施的峰值水平高出好几倍。

  在美联储的支持下,美国金融市场到目前为止还不错,不过人担忧的是,当美联储减少其直接干预市场的行动时,会发生什么?

  美联储事实上已放缓步伐

  而事实上,美联储已经放缓资产购买的步伐了。7月3日的数据显示,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连续第三周下降,至5月中旬以来的六周新低7.00904万亿美元。

  此前,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曾一路高歌猛进,仅用三个月时间便暴增3万亿美元至7.2万亿美元。

  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最新宣布,美联储每月美债购买量为800亿美元,这与3月19日到4月1日期间单日美债购买量为750亿美元的规模相去甚远。

  除此之外,美联储通过二级市场公司企业工具(SMCCF)购买的公司债务也在减少。

  “粉红色的条子表示美联储通过二级市场公司企业工具(SMCCF)购买的公司债务余额,到目前为止约为100亿美元。”辛格在演讲中指出。

  “与其他为合格借款人建立常设窗口的信贷工具不同,美联储根据市场状况来设定企业债购买的速度。自SMCCF推出以来,随着市场功能的改善,我们已将购买速度从每天约3亿美元放慢至每天不足2亿美元。”

  市场受惊吓

  辛格进一步称,“如果市场状况继续改善,美联储的购买速度可能进一步放缓,可能达到非常低的水平或完全停止。”

  这番言论令投资者受到了短暂的惊吓。在辛格于美国东部时间周三上午10点(北京时间周三晚上10点)发表上述言论之后,安硕iBoxx投资级公司债券ETF(代码LQD)一度下跌,之后则有所回升。

  可能出于缓和市场情绪,辛格还强调,“这并不意味着SMCCF的大门已经关闭,而应作为市场运行良好的信号。如果情况恶化,美联储的购买量还将增加。”

  辛格还表示,演讲稿表达的仅为个人观点,“不一定反映纽约联储或美联储整体系统的观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