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晨报(7月9日)

  宏观

  央行暂停逆回购操作 实现零回笼、零投放

  监管

  银保监会消保局通报违规涉企收费案例,涉及北京农商行、大连银行等6家银行

  政策

  国办印发国务院2020年立法工作计划:拟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印花税法草案

  行业

  银行系AIC全线布局 筹谋股权投资市场

  瑞士信贷计划从方正证券获得合资企业剩余股权

  加速抱团 多家中小银行酝酿合并重组

  股债“跷跷板”拖延降准落地?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3.11%

  银行

  德意志银行与谷歌达成长期全球战略合作

  第二家银行股减持!张家港行股东拟减持2950万股 套现约2亿元

  交通银行:周万阜副行长任职资格获银保监会核准

  宏观

  央行暂停逆回购操作 实现零回笼、零投放

  人民银行7月8日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鉴于8日无逆回购到期,央行实现零回笼、零投放。

  监管

  银保监会消保局通报违规涉企收费案例,涉及北京农商行、大连银行等6家银行

  7月8日,银保监会官网公开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的《关于银行违规涉企收费案例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其中通报了6个违规涉企收费案例,涉事银行包括农业银行三家支行、北京农商银行、大连银行等六家金融分支机构。

  从此次通报中的违规案例来看,案由涉及强制搭售保险产品、不合理收取市场调节价费用、未提供实质性服务而收取费用、收取费用与提供服务不符、超公示标准收取手续费等。

  政策

  国办印发国务院2020年立法工作计划:拟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印花税法草案

  财联社7月8日讯,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务院2020年立法工作计划》,对国务院2020年立法项目作出如下安排: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印花税法草案,制定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条例、非存款类放贷组织条例、城市公共交通条例、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修订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修订与外商投资法不符的行政法规。中国人民银行法修订草案、商业银行法修订草案、反洗钱法修订草案、保险法修订草案、公路法修订草案预备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行业

  1.银行系AIC全线布局 筹谋股权投资市场

  7月8日,作为银行系的债转股实施机构,银行系金融资产投资公司(AIC)通过收购银行对企业的债权转为股权,起到降低企业杠杆率、化解金融风险的作用。银行系AIC通过债转股成功为企业去杠杆,成为助力资本市场发展的一股不可或缺的力量。近期,交通银行旗下AIC公司交银投资在今年设立的交银资本正式完成私募备案登记。这标志着五大国有行AIC均取得私募股权牌照,为银行直接参与股权市场铺平了道路。

  2.瑞士信贷计划从方正证券获得合资企业剩余股权

  7月8日,据媒体报道,瑞士信贷(CSGN.S)亚洲业务负责人表示希望在获得监管批准后将其中国证券合资公司的股份提高至100%,以增加中国的市场份额。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在6月份获得其证券合资企业51%的控制权后,任命胡知鸷(Janice Hu)为董事长,并计划从方正证券(Founder Securities)获得合资企业的剩余股权,在中国发展私人银行和投资银行业务。

  3.加速抱团 多家中小银行酝酿合并重组

  财联社7月8日讯,近期,多家中小银行推进合并重组的消息备受市场关注,业内人士表示,合并重组实际上可视为从中小银行长远发展角度出发的一种前瞻性改革方式,将进一步释放银行的竞争优势,增强其抵御风险的能力。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中小银行发展面临较大挑战,确实需要“抱团取暖”,未来合并重组的案例可能还会增多。业内人士也预计,今年中小银行体制机制改革和资本补充将会融为一体,加速推进。

  4.股债“跷跷板”拖延降准落地?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3.11%

  7月以来,股市不断上涨,然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债收益率也不断上行。截至7月8日收盘,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3.11%,几乎回到年初疫情前的水平。

  业内人士认为,从近期债市股市表现来看,债市对股市波动依然相当敏感,有明显的“跷跷板”效应,更为重要的是随着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多日净回笼,资金面不再宽松。

  银行

  1.德意志银行与谷歌达成长期全球战略合作

  近日,德意志银行集团与谷歌云(Google Cloud)达成战略合作,将联手重塑德意志银行开发和提供金融服务的方式,打造基于科技的新一代金融产品。德意志银行和谷歌现已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并计划在未来数月内签署长期合作协议。

  2.第二家银行股减持!张家港行股东拟减持2950万股 套现约2亿元

  7月8日,张家港行发布减持公告,公司股东沙钢集团计划减持不超过1.63%公司股份。这是继苏农银行之后,第二家在近日银行股大涨之后遭减持的银行。

  3.交通银行:周万阜副行长任职资格获银保监会核准

  财联社7月8日讯,交通银行公告,银保监会已核准周万阜任本公司副行长的任职资格。自2020年7月3日起,周万阜担任本公司副行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