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推两项能源战略 推动数千亿欧元清洁技术投资

  财联社(上海,编辑 周玲)讯,欧洲中部时间8日,欧盟委员会正式推出能源系统一体化战略与氢能源战略,并计划推动数千亿欧元的清洁技术投资,以完成在2050年实现气候中和的目标。

  其目标之一是到2024年将可再生氢的生产能力提高6倍,从而降低燃料成本。根据欧盟委员会周三通过的路线图,氢市场有潜力创造成千上万的就业机会,并且几乎可以消除工业和交通的碳排放。

  欧洲绿色协议执行副总裁弗朗斯·蒂默曼斯(FransTimmermans)周三表示:“今天采取的策略将支持欧洲绿色协议和绿色复苏,并使我们坚定地走在2050年实现经济脱碳的道路上。”

  能源系统一体化战略

  据欧盟委员会发布的报告,欧盟能源系统一体化战略是要让不同的能源生产载体、基础设施及消费行业联系起来,实现统一规划和运营。

  具体来说,就是要以能效为核心,打造循环利用的能源体系,并且在终端领域大力推进电力化。而对于难以实现电力化的领域,其他清洁能源,如可再生氢能、可持续生物能等将作为替代。

  欧委会还特别指出,打造一个达百万数量级的电动汽车充电桩网络,就是其战略目标之一。

  为了在一体化的能源系统中,更好地来支持工业、交通、能源生产等领域的去碳化进程,欧委会专门制定了氢能源战略。这一战略的要务,就是主要依靠风能及太阳能来生产可再生氢能。

  氢能源战略

  “新的氢能经济可以成为增长引擎,以帮助克服Covid-19造成的经济损害。在开发和部署清洁氢能源价值链时,欧洲将成为全球领先者,并保持其在清洁技术领域的领导地位。”蒂默曼斯周二表示。

  目前,氢能源仅占欧洲能源消耗的不到百分之一,主要用作化工领域的原料。

  欧委会制定了氢能开发的三个阶段:

  从2020年到2024年,在欧盟境内打造装机容量为6千兆瓦的可再生氢能电解槽,生产100万吨可再生氢能;

  从2025年到2030年,电解槽装机容量至少提升到40千兆瓦,可再生氢能产量达到1000万吨;

  从2030年到2050年,可再生氢能技术实现成熟水平,并在所有难以去碳化的领域大规模部署。

  欧盟委员会此前公布一项总值达7500亿欧元的复苏计划,其中涉及一系列支持绿色转型的措施。

  欧盟执行官周三称,到2050年,欧洲可再生氢能源可能需要1800亿欧元至4700亿欧元的投资。鉴于私人投资者的兴趣,该委员会对融资持乐观态度。

  为了实施氢能源战略,欧委会也在8日当天宣布成立欧洲清洁氢能联盟。该联盟由相关产业领导者、民间机构、国家及地区能源官员和欧洲投资银行共同构成,旨在为提升氢能源生产水平打通投资链,并满足欧盟国家对清洁氢能的需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