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主题前瞻】华为已申请大量鸿蒙相关商标,有望成为国内主流系统,这些公司与其合作

  华为已申请大量鸿蒙相关商标 有望成为国内主流系统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申请了大量与「HarmonyOS」有关的商标,包括 HUAWEI HarmonyOS、HarmonyOS Connected 与 HarmonyOS Linked 等。此前,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发布了自有操作系统鸿蒙,英文名为 HarmonyOS。

  鸿蒙操作系统是华为针对物联网时代开发的产品,其目标是通过鸿蒙系统支撑其“1+8+N”的产品结构,其中“1”是手机,“8”是PC、平板、车机、运动健康、穿戴、AR、VR、智慧大屏、智能音响等,这8个领域是华为参与自研的产品,N是大量的IoT设备,为消费者衣食住行全场景提供智能智慧服务,而智慧屏将作为该计划的主入口。万联证券分析指出,未来除完善相关技术外,鸿蒙OS会逐步应用在可穿戴、智慧屏、车机等更多智能设备中。在物联网时代,鸿蒙操作系统有望成为主流系统,这有利于我国建立健康的产业链生态。

  A股上市公司中,常山北明旗下北明软件与华为的鸿蒙系统有合作。先进数通与华为在鸿蒙领域的合作处于前期技术层面研讨阶段。易联众积极参与华为鸿蒙生态建设,主要为依托鸿蒙系统研发公司的软件和系统,部分产品在研发调试阶段。

  海外运营商加快与华为合作 5G产业链步入业绩释放期

  据德国媒体当地时间7日引用德国电信集团的内部文件证实,德国电信正不断加强与中国电信技术公司华为的合作。据悉,德国电信在十多个欧洲市场经营通讯事业,其中有不少采用了华为提供的设备。尤其在5G网络、宽频扩充、云端服务以及电视等业务领域,德国电信的供应商都是华为。

  5G是新基建七大领域之一,2020年以来政治局会议多次要求加快5G建设。2020年5G网络正式进入规模建设期。截至5月底,中国移动已建成14万个5G基站,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累计共建共享了10多万个5G基站。网络结构的变化及产业链供应关系的改变,带来5G主设备附加值的提升。物联网技术已实现规模应用,5G技术可以很好地满足高速率、低时延的要求,并配合边缘计算等技术,实现远程控制之类的高阶物联网应用,让产业更加智能化。国信证券分析指出,今年是整个5G产业链公司的业绩释放期。

  A股上市公司中,剑桥科技5G无线网络工业档前传光模块 25G-SFP28 LR 已经批量发货,向包括华为、诺基亚、爱立信等在内的全球知名企业提供产品和服务。华星创业为华为、中兴等设备商提供5G相关的服务。中富通为电信运营商、通信设备商(华为公司、中兴通讯等)等提供通信网络建设、维护、优化服务业务。

  天然气现货价格单日暴涨近20% “十四五”计划基础建设将提速

  今日,天然气现货价格报1.484美元/百万英热单位,较昨日涨0.2888美元/百万英热单位,涨幅达19.41%,较上月涨32.63%。

  近日,两部委发布了《关于做好2020年能源安全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中涉及天然气的有:积极推动国内油气稳产增产,推动油气管道建设,加快推进储气设施建设,持续提升天然气应急调峰能力。管道建设进度目前滞后于“十三五”规划的目标。“十四五”计划建设天然气干线管道5.9万公里。《中长期油气管网规划》指出,到2025年,我国天然气管网里程将达到16.3万公里,为此能源指导意见中也指出,加快管网和储气设施建设,补强天然气互联互通和重点地区输送能力短板,加快形成“全国一张网”。机构预计2020年天然气消费量将达到6%-8%,相应的天然气产量增速或将达7%以上。

  A股上市公司中,贵州燃气是贵州省供气量最大、管网覆盖区域最广的城市燃气专业运营商,已取得贵州省内27个特定区域及1个省外特定区域的管道燃气特许经营权。新奥股份子公司新能能源20万吨/年稳定轻烃项目LNG催化气化示范装置稳定运行,拥有国内运营煤层气制LNG装置,且控股股东具有LNG接收站。

  苹果新品或采用更复杂解决方案 产业链再迎催化

  天风国际证券分析师郭明錤在研究报告中指出,苹果的下一代AirPods产品将与AirPods Pro一样采用更复杂的系统级封装芯片解决方案(SiP)。AirPods 2采用的是表面贴装技术(SMT)。

  郭明錤在研究报告中重申,苹果打算将“AirPods 3”过渡到类似于AirPods Pro的设计,此举使2016年首次出现的长齿设计(a long-in-the-tooth design)成为现实。而采用SiP技术可能是实现更小型化形式的必要条件。与SMT技术相比,SiP可以将更多的组件封装到更小的空间中。同时,郭明錤也指出,SiP供应或将因AirPods 3改采SiP方案而自明年上半年趋于紧张。预期AirPods整体出货2021年将同比增长28%,低于2020年的65.1%,但预计2021年AirPods Pro关键供货商的零部件出货量可望同比强劲增长50%至100%。

  A股上市公司中,环旭电子是业界领先的智能穿戴SiP模组制造服务厂商,公司已经与苹果、联想、Zebra、霍尼韦尔、美光、法雷奥等,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供应链合作关系。长电科技在高端封装技术(如Fan-out eWLB、WLCSP、SiP、BUMP、PoP等)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并实现大规模生产。根据芯思想研究院报告,以2019年全球市场份额排名,长电科技占据了全球11.3%市场份额位列第三。

  长江存储开启新一轮招标

  据中国国际招标网日前披露,长江存储发布新一轮(第41批)国际招标公告,包括封装级高并行度芯片分选机、高速芯片测试机等产品。据招标网信息,长江存储设备供应链国产化正全面加速,设备种类覆盖半导体制造中刻蚀、去胶、清洗、离子注入、薄膜沉积、CMP等关键流程,2017年至今国产半导体设备中标数量超过百台,份额持续提升。

  新时代证券吴吉森认为,2020年将是半导体设备国产化窗口期,以长江存储为代表的本土厂商将会为国产半导体设备企业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上市公司中,精测电子2019年12月和2020年1月分别中标长江存储的后道ATE测试设备和前道膜厚光学检测设备,实现在国内存储芯片龙头公司的检测设备国产替代;晶盛机电在硅、蓝宝石、碳化硅三大主要半导体材料领域已经开发出一系列关键装备,完善了以长晶、切片、抛光、外延四大核心装备为主的半导体硅材料设备体系。

  欧洲8国6月份电动乘用车销量剧增89%

  数据显示,6月份欧洲8国电动乘用车(含PHEV)合计销售超8万台,同比大幅增长89%。其中,法国、德国、英国新能源车注册量约2.1、1.9、1.4万辆,同比增长259%、115%、192%,渗透率均达到9%左右。受疫情影响,欧洲8国4月份新能源合计注册量同比下降15%,5月份已恢复到15.6%增长。

  招商证券游家训认为,国内优质电池企业已切入主流欧洲车企供应链,随着车企配套经验与材料体系的不断积累与完善,叠加中国企业在制造与成本控制方面的优势,预计国内中游竞争力将进一步加强,相关电池材料、电池、电气系统公司,有望迎来长周期增长。上市公司中,湘潭电化参股公司湖南裕能是国内磷酸铁锂核心供应商,宁德时代、比亚迪是其主要客户;新宙邦是全球主要的锂电池电解液生产商之一,是LG化学、SDI、村田等国际知名电池生产企业的重要供应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