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宝入华进行时:“批量”申报外观专利 尚处前期市调阶段

  财联社(北京,记者 刘阳)讯,随着多款欧宝车型在华申报外观设计专利的曝光,神龙汽车引入欧宝品牌的脚步似乎又进了一步。

  然而,欧宝入华的进度却并非如业界预料般顺利。“(欧宝国产进度)至少在6月底前没有消息。”7月7日,有接近PSA及神龙汽车方面的业内人士向财联社记者透露称,“之前欧宝想由神龙汽车代工,但现在应该还没谈妥。”

  “目前还处于非常早期的市场研究阶段。”对于欧宝国产进度,欧宝品牌母公司PSA中国方面给出了明确说法;而当事一方的神龙汽车方面亦称,“欧宝入华尚无具体时间表”。

  多达六款车型在华申报外观专利

  业界对欧宝入华步伐提速的判断,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的中国专利公布公告。

  财联社记者梳理发现,在自2018年8月至2019年11月的一年多时间内,PSA方面已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报了至少六款车型的外观设计专利。其中,有三款车型于今年7月3日刚刚获得了外观设计专利授权。

  在总计获得外观设计专利授权的六款车型中,既包括了欧宝CORSA、Grandland X等轿车、SUV车型,也包括了NEW VIVARO、COMBO、NEW MOVANO等三款商用车车型,以及欧宝刚刚发布的纯电动车型Mokka-e,总数超过其目前在售17款车型(含不同动力系统)的三分之一。

  “外资品牌向外输出车型时,一般都会在当地申报相应的专利,以保护其知识产权。”有业内人士表示,欧宝车型外观专利的申报意味着已进入国产化的前期准备阶段,“这也是一种行业惯例。”

  欧宝母公司PSA对欧宝入华的最新表态发声于今年6月中。彼时,PSA集团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神龙公司副董事长奥立维透露,PSA与FCA合并将在制造领域给神龙公司带来一些利好,PSA和东风正在商讨是否将欧宝重新引入中国市场,引入车型由神龙公司生产。奥立维称,“对中国消费者来说,德系车的吸引力很大,而东风目前的产品序列中还没有德系品牌。”

  这已不是当事双方对欧宝入华的第一次表态。早在去年年底,东风汽车便曾对外表示,欧宝在中国的发展权已经交给了东风和PSA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但何时导入、如何导入,尚未有最终答案”。

  “现在仅仅只是在研究其可能性而已。”对于欧宝“批量”在华申报外观专利,前述PSA中国内部人士称,“目前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欧宝二次入华尚需时日

  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原属美国通用汽车旗下的欧宝品牌并不陌生。1993年,其就曾经进入国内市场,但因存在与通用旗下的别克品牌内部竞争及品牌定位不清等问题,始终未能做大,于2015年1月退出中国市场。

  2017年,PSA在从通用手中收购欧宝,并在2018年实现欧宝业务扭亏为盈。彼时,欧宝考虑重返中国市场的消息再被传出。

  “欧宝如果再引入中国,考虑到在当前市场环境,必须瞄准一种成功导入的方式。”去年12月,东风集团战略规划部副总经理吕海涛表示,“这个权利(合作权)已经授予给我们了,剩下的只是时间问题。”

  在欧宝并入PSA不久,曾发布“PACE”计划。除加快向PSA生产平台的过渡外,在电动化战略方面,预计至今年底欧宝将有四条电动化车型生产线,2024年则实现所有的生产线电动化。并且,至2022年,欧宝将进入20个全新的市场,中国也在考虑范围之内。

  “未来一个大的汽车集团要成功,必然要占据中国和美国市场中的一个或两个。”上述业内人士认为,因为只有这两个市场才能带来足够的规模效应,摊平研发、制造成本,取得更丰厚的利润。

  “(欧宝)引入国内也未必能实现多好的销量。”在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公司总裁曹鹤看来,“欧宝被PSA收购后共同的平台资源并不多,且PSA本身在中国愈加走下坡路。”

  数据显示,2019年神龙汽车全年销量11.35万辆,同比下滑55%;今年1-5月,累计销量仅为1.79万辆,降幅扩大至67.3%。

  “此时如果引入欧宝,不仅面临着很多不确定性,且一旦欧宝不成功,还会拖累PSA现有在华业务。”曹鹤表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