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均营收增速超55% 毛利高达80% 贝泰妮或是最赚钱美妆股

  财联社(记者 罗祎辰)讯,美妆公司贝泰妮IPO取得了实质进展。7月6日,贝泰妮IPO正式获得深交所受理。

  通过招股说明书,财联社记者发现该公司盈利能力颇为引人注目。

  贝泰妮近三年营收增长迅猛,年均增幅超55%,2019年实现营收19.44亿元,已超过丸美股份,为珀莱雅的62%, 但其同期净利润达到4.13亿元,超珀莱雅近13个百分点。究其原因,贝泰妮2019年毛利率高达80.22%,比A股同行中毛利最高的丸美股份还高12个百分点。

贝泰妮品牌矩阵,来源:官网

  细分市场强者

  据了解,贝泰妮成立于2010年,旗下 “薇诺娜”品牌主营敏感肌肤护理,产品涵盖护肤品、彩妆、医疗器械三大类。近三年,其营收占比一直稳定在99%以上,可以说就业绩贡献而言,薇诺娜基本等同于贝泰妮。

  对比国内已上市美妆公司,可以看出薇诺娜品牌定位的独特之处。

  综合型选手如上海家化、珀莱雅旗下品牌较多,品类齐全,意在满足不同人群需求。御家汇和丸美股份则是从单一品类出发,各自凭借泥面膜和眼霜产品打开发展空间。但薇诺娜是从另一个维度出发,围绕皮肤敏感人群研发护肤品,这类产品由于使用者皮肤敏感,相对而言具有更高的安全性和专业性,被称为皮肤学级护肤品。

  Euromonitor 的统计数据显示, 2014 年-2019 年中国皮肤学级护肤品市场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 23.2%,高于整体化妆品行业增速。在此背景下, 2019 年薇诺娜在国内该细分市场排名第1,高于雅漾、薇姿等以敏感肌护理见长的法国品牌。

薇诺娜部分产品,来源:官网

  医药渠道优势

  招股书介绍,薇诺娜品牌旗下产品线齐全,涵盖护肤品类、彩妆类、医疗器械三大类。其中,医疗器械类产品主要包括透明质酸修护生物膜、透明质酸修护贴敷料等,主要用于微创术后屏障受损皮肤的护理。

  主营皮肤学级护肤品又涉足医疗器械业务,贝泰妮得以进入医药渠道。行业内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贝泰妮的医药渠道让同行颇为羡慕,该渠道壁垒较高而且公司可以一定程度减少与竞争对手在大众渠道中厮杀。

  据了解,贝泰妮的医药渠道集中于线下,又分为商业公司模式和直供客户模式,前者主要为综合型医药公司,包括九州通、国药控股、柳州医药、华东医药等,后者面向药房及诊所客户,老百姓药房、一心堂等都位列大客户名单中。

  除独有的医药渠道,贝泰妮渠道格局为线上渠道贡献75%的销售收入。可比上市公司中, 御家汇早年由淘宝发家,线上一直是其主要销售渠道,近年渠道拓展集中于线下;起步于线下但向线上转型做得最成功的是珀莱雅,2019年其线上营收首次超越线下;相比之下,丸美股份和上海家化线上渠道拓展较慢,2019年营收占比分别为45%和34%。

  医药背景实控人和红杉资本

  除业务本身具备一定医疗属性,贝泰妮实控人背景或许也是其能占领医药渠道的原因之一。招股书显示, GUO ZHENYU(郭振宇)有电机工程专业博士学历,其过往经历集中在医药领域,入主贝泰妮前曾任滇虹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主导打造了皮肤科品牌“康王”。郭振宇与其子KEVIN GUO为贝泰妮实控人, 两人均为外籍,通过诺娜科技和哈祈生合计控制公司约57%的股份,如上市成功,持股比例将下滑至31%左右。

  郭氏父子外,公司第二大股东为红杉资本旗下天津红杉聚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约25.4%的股份,其合伙人周逵目前担任贝泰妮董事。值得注意的是,红杉资本及郭振宇进入贝泰妮的时间非常接近,均为2014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