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谨慎超配!A股快速上涨可持续? 下半年的投资机会在这些行业……

  财联社(上海,记者 丁艳)讯,昨日,A股乘风破浪创5年最大涨幅,上证指数当日大涨5.71%,保险股集体大涨,银行、券商板块涨幅皆超过9%,地产板块亦掀起涨停潮。

  截至午间收盘,上证指数上涨1.32%,收报3376点。板块上,大金融板块在连续走强后迎来分化,资金流入白酒、科技股,消费电子、白酒等板块涨幅居前。

  而随着A股站上3300点,险资是否会随着股市回暖进行加仓和超配?其下半年投资方向和布局主线如何?多位业内资管人士认为,现在全市场都在增量资金进场,如果为了增厚收益,目前可以适度加大配置力度;但就长期稳健投资而言,前一段时间应是更好的机会。目前调高可以,但超配仍需谨慎。

  对于险资下半年配置方向,一位大型上市险企投资部负责人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像非银金融和银行等低估值板块可能会有补涨的机会,下半年基础设施及其上游的钢铁、建筑机械和建材等行业都将面临较好的市场机会,目前可以考虑进行配置,但还是要注意选择标的,逐步建仓,有效分散风险。”

  为增厚收益可适度加大配置力度

  随着A股一路高歌猛进突破3300点,险资配置是否会迎来超配行情?

  “现在全市场都在增量资金进场,对于险资而言,调高可以,但是目前标配就好,即使超配也是短期。”一家中型寿险公司股权投资经理对财联社记者表示。

  国寿安保基金认为,增量资金突然快速流入改变了股票市场基本大环境,有望向更积极的方向有所突破,但这只是一次短期的风格平衡化,不是明显的趋势切换。

  同时其认为,中期来看更多结构性行情还是三季度的主旋律。基本面上中高端制造业的利润增速明显更高,政策上资本市场改革仍在继续推进,相关板块将持续受益。

  一家大型上市险企投资部负责人亦指出,“昨天的大涨说明前期对行情的预判是准确的,基于这种判断的建仓布局应该已经有收获。如果为了增厚收益,目前可以适度加大配置力度;但就长期稳健投资而言,前一段时间应是更好的机会。”

  对于目前险资能否超配,一家大型寿险公司资管人士坦言,“我个人谨慎乐观,一是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基本面在逐步回升,企业和资本市场的信心在增强;二是前期的价格已经比较充分反应今年热点问题,在此前涨的主要是医药、通讯、电子、饮料等,但多数低估值优质股的价格都没有恢复到年初水平。”

  同时其指出,“大盘站上3300确实要谨慎了,因为经济的恢复毕竟还没有反应在实实在在的经济数据和企业利润数据上,并且今年疫情刚过去,但贸易、对外关系遇到很大问题,增加了不确定性。”

  下半年基建及其上游的钢铁等蕴藏机会

  对于接下来险资配置方向,上述大型上市险企投资部负责人指出,“像非银金融和银行等低估值板块可能会有补涨的机会,下半年基础设施及其上游的钢铁、建筑机械和建材等行业都将面临较好的市场机会,目前可以考虑进行配置,但还是要注意选择标的,逐步建仓,有效分散风险。”

  瑞银资产管理宏观及资产配置基金经理罗迪亦认为,“从今年关注的经济刺激角度看,国家推出了新老基建项目,这将是一个比较大的增长点,建筑业务未来的预期指数很高。上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很多基建项目并没有顺利推进,所以到下半年会进一步推进。我们看到下半年的融资,包括中央债的发放都已经非常前置,这么多资金到了下半年都会有相应用处,所以下半年基建一定会进一步加速。 ”

  上述中型寿险公司股权投资经理亦认为,“新老基建都可以继续配置,新基建中的5G等领域,老基建中的工程机械,估值都不算太高,都还可以配置。”

  国寿安保基金指出,展望后市,基建仍是托底经济的关键所在,财政发力和政府加杠杆仍在持续。融资修复和利率下行的滞后支撑下,房企从拿地、销售到资金来源均有所好转,高温梅雨淡季之后仍有望支撑三季度地产投资。

  三季度配置方向主要集中在中下游中高端制造

  “中期布局寻找核心资产中低估值,以及第二波疫情冲击之后,能够受益的额板块。”上述中型寿险公司股权投资经理解释道,“估值低是相对的,相对于前期的医药和消费,金融和周期是低估的,所以近期走得好且趋势已经形成。”

  同时其认为,“接下来第二波行情会收益的,个人看好交运行业的复苏,以及快递行业的持续发展。”

  国寿安保基金表示,三季度主要配置方向还是中下游中高端制造的重要机会,大概率集中在电子通信制造、电力设备制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汽车零部件等专业零部件制造,同时也可能向进一步的下游细分子领域扩散,关注传媒、计算机等行业的机会,其中短期半导体、消费电子、光伏设备等板块的弹性会更大。

  同时其指出,由于市场热度明显上升,资金流入明显,直接受益的券商板块也将有快速极致的表现。

  宝盈基金认为,2020年上半年极端的科技消费医药占优的局面也会被打破,2020年下半年将会呈现轮涨、普涨、混合的风格特征。一方面,低估值的金融周期有望迎来估值修复;另一方面,传统新兴行业携手业绩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申万宏源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对财联社记者表示,“接下来A股上涨态势还会持续,因为毕竟刚开始放量,市场情绪还很高,基金发行还很活跃,所以还不能认为A股马上到顶。”

  但同时其指出,“大盘快速上涨毕竟是不可持续的,目前大盘还是缺乏一定的支撑,所以在冲高以后还会有调整的压力。所以短线来看,还会有一点冲高,但是在目前这个节点往上相对空间比较有限,因为从目前来看并没有实质性的业绩支撑,主要还是由于降息所导致的资金型牛市。”

  中信证券策略分析团队指出,低估值板块的补涨并非风格切换,只是短暂的风格再平衡,也是未来风格切换的预演。预计补涨仍将持续1-2周,但涨速将放缓;解禁压力与业绩验证过后,市场将重回均衡状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