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拓开源精选层挂牌获核准,打造智慧民航核心服务商

  7月2日,河南新三板挂牌企业恒拓开源申请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获得证监会核准。其公开发行说明书披露,本次拟发行不超过3,856万股人民币普通股,拟募集资金3亿元,主要投向主营业务——航班运行控制(FOC)系列产品升级项目及航空业专属智能云建设项目。

  业务覆盖超过70%国内航司客户

  公开资料显示,恒拓开源是一家从事行业应用软件开发和专业技术服务的供应商,主要为航空公司、机场及民航保障企业提供安全自主可控的软件服务及整体解决方案。2017年~2019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1.83亿元、2.62亿元、2.7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213万元、2,350万元、2,832万元。其2019年经营业绩中,智慧航司和智慧机场业务收入分别占比58.68%和20.31%。

  恒拓开源曾是国内较具资历的开源社区运营商,这为其服务企业奠定了技术基础。资料显示,公司持续深耕企业级市场,一直倡导开源软件理念,具备从SOA、微服务架构到数字中台等不同类型平台的全技术栈开发水平,拥有166项软件著作权,6项专利权,拥有软件企业和软件产品”双软认证”,并获得了国际航空运输协会颁发的新分销能力(NDC)最高级别Level 4认证,也是国内第一家获得全单(ONE Order)认证的IT供应商。

  由于是国内较早为民航业提供信息化服务的供应商之一,恒拓开源在该领域的参与程度较深、服务面也较广。其产品涵盖航班运行控制(FOC)管理解决方案、营销服务管理解决方案、机务维修管理解决方案、机场指挥调度、安全监控、航油管理等领域。其中,FOC直接关系飞机的飞行效率和运行安全,是航空公司最重要的IT系统之一,恒拓开源的产品解决了我国民航业运行控制系统长期依靠国外厂商的”卡脖子”问题,成为Sabre、Jeppesen等国外软件商的替代者。

  截至2019年底,我国共有运输航空公司62家,恒拓开源的客户覆盖了70%以上,中国十大航空公司均为恒拓开源客户,包括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海南航空、深圳航空、厦门航空、四川航空、山东航空等。国内有35家航空公司长期使用公司自主研发的航班运行控制(FOC)系列产品。目前,公司在民航领域开发运行的IT系统每日最多为国内12,000架次的航班提供运行控制及保障服务;每天最多为10万航空机组人员提供航行服务支持;每年最多为3,000万人次旅客提供购票和旅行服务;为中国航油提供的智慧加油自动化系统广泛应用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等国内160余个机场,恒拓开源已成为保障我国民航业安全运行的核心软件供应商之一。

  募投项目助力产品升级

  民航业是国家战略性产业,我国民航业自改革开放以来快速发展,已形成高增长、高密度及高流量的趋势,我国航空运输市场成为全球第二大航空市场。随着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入发展,民航业也被全方位重塑。

  2017年2月《中国民航”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指出努力打造智慧机场,以枢纽机场为重点,加强智慧机场关键技术产品的研发与应用;2018年12月,民航局出台了《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行动纲要》,提出到本世纪中叶实现由多领域的民航强国向全方位的民航强国的跨越,全面建成民航强国。

  恒拓开源称,公司以”助力中国成为世界民航强国”为使命,持续开展先导性的研发,逐年加大投入进行基础性和平台型的产品研发,并与大型航司、高校及科研院所等开展合作,打造围绕民航业智慧化为核心的新一代IT产品,引领航空业IT架构和服务模式的变革。

  本次拟募投的两个项目将进一步提升恒拓开源服务客户的能力。其基于中台架构的航班运行控制(FOC)系列产品升级项目、航空行业专属智能云建设项目建设完成后,通过产品的研发升级和加大客户拓展,将实现建设期年均7,396.67万元,建成后第一年13,980万元的新增营业收入。

  未来在现有产品的基础上,恒拓开源将引入微服务架构,逐步建立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形成覆盖民航信息化整体业务的智慧民航解决方案,进一步提升公司产品和服务的标准化、敏捷化和智能化,为我国民航业的安全发展和数字化保驾护航。

  The post 恒拓开源精选层挂牌获核准,打造智慧民航核心服务商 appeared first on 壹财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