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大涨背后:中印“大妈”帮倒忙 欧美投资需求“救场”

  财联社(上海,编辑吴斌)讯,周二(6月30日)COMEX黄金期货一举突破1800美元/盎司,为八年来首次,欧美黄金类基金是背后最大的助推者,而中印“大妈”不仅没有助力,疲弱的实物黄金需求甚至拖累了金价涨幅。

  今年流入交易所交易基金的资金距离2009年创下的年度纪录已“近在咫尺”,这些资金主要来自北美和欧洲。今年ETF实物黄金总持有量增加600多吨,第一季度ETF流入量首次超过了中国和印度的零售购买量,为2009年以来首次。

  与此同时,疫情使得商场极度冷清,全球最大的两个金条、金币和黄金配饰的购买国(中国和印度)需求急剧下降。由于价格上涨阻止了实物黄金买家的兴趣,销售恢复缓慢。

  投资需求提振金价

  Aberdeen Standard Investments的ETF主管史蒂夫·邓恩(Steve Dunn)说:“2020年的黄金需求几乎完全由投资需求所支撑。”

  在中印实物黄金需求疲软之际,ETF需求激增,全球经济刺激措施将寻求避风港的投资者带入黄金市场,投资者担忧经济前景、实际利率为负和货币贬值。

  但这也带来了问题,如果ETF流入放缓,金价可能失去支撑;或者如果中国和印度需求反弹,金价可能会上涨。

  DWS Investment Management Americas Inc.大宗商品和投资组合经理Darwei Kung表示:“无论亚洲需求如何,我们都预计美国和欧洲投资者仍对黄金感兴趣。如果中印实物黄金需求增加,金价可能会进一步上涨。”

  高盛集团在6月份的一份报告中估计,在发达国家,由避险情绪驱动的投资需求为今年的金价上涨贡献了约18%,而新兴市场的疲软购买则拖累了8%。经济复苏和美元疲软可能意味着,新兴市场在下半年的需求可能会提升,从而助推金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