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星视界:用AI赋能电网巡检,做电力行业的数据大脑+智慧中枢

  中国庞大复杂的电网给电力安全生产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随着无人机、摄像头和机器人等新技术的应用,电网设备的巡检的效率大大提高,但是如何替代最后人工看视频或图片这个“最后一公里”的工作,成了摆在所有电力人面前一道亟待解决的难题。

  南京土星视界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土星视界)定位于一家电网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致力于为电网客户解决以上痛点问题,基于人工智能技术,为其提供完整的高性能解决方案。

  创始人陈双辉坦言,土星视界原有商业模式并非如此,而是由最初的项目制服务产品化转型而来。在他眼中,电网行业对智能化运维需求强烈,且业务需求和数据为全国标准化,可复制性极强。在这样的格局之下,标准化的服务可在更短的时间内铺开市场,迅速接受市场的检验和认可。

  故在2019年,土星视界梳理了团队核心技术和过往落地经验,打造了以下产品及服务:

  针对电网杆塔巡检场景,土星视界推出便携式边缘计算AI检测设备“风火轮”,对输电线路无人机巡检拍摄的图片进行机器目标识别和自动数据分析,一键生成缺陷检测报告,助力快速线下运维消缺。

  为了满足海量图像数据处理需求,公司推出了集成电力实时大数据、机器学习框架、深度学习算法的“ 八卦炉”电网AI平台,供检测设备实时分析调用。

  面向应用端,土星视界还打造了“火眼金睛”电力AI应用,将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全方位部署到输电线路运维、智能防外破、智慧安监、智慧营业厅、变配电智能运维等多个电网业务场景,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

  以输电线路巡检为例,以往人工检测需要从大量的无人机图片中分析出可能存在的数十种不同的缺陷,包括开口销脱落、螺栓螺母锈蚀、绝缘子自爆、线夹倾斜、均压环缺失/倾斜等等,在短时间处理大量图片的工作量下,人工的识别率为70%左右。

  而经过土星视界的AI技术与设备赋能后,即使在没有本地历史数据参与训练的情况下,对缺陷的识别准确率也可达80~85%,如有本地数据参与训练,还可在原有准确率基础上再进一步提升。

  “现在,土星视界的愿景是通过智能软硬件与算法相结合方式,辅助客户取代人工,完成大部分电力巡检工作,志在成为电力行业的数据大脑与智慧中枢。”联合创始人张飞飞博士告诉创业邦。

  基于以上愿景,土星视界对外提供了系统设备采买/租用和SaaS两种服务模式。电网客户可通过一次性购入设备直接部署私有云系统,也可以通过SaaS项目制模式使用,根据照片分析数量或按年付费。

  现阶段,从整个AI电力行业来看,行业内不乏系统信息化背景的上市企业,市场竞争压力较大。相比而言,土星视界虽入局时间较晚,但却深度服务了江苏电力、内蒙古电网、新疆电力航巡中心、国网上海电力、南网云南等头部客户。

  深究其因,创业邦发现,土星视界的背景稍显特殊,系AI算法背景出身并聚焦在电网行业的团队。

  联合创始人陈双辉硕士毕业于南京大学并进入摩托罗拉工作十年,为全球旗舰产品的软件项目总监;然后加入杭州的通策集团信息事业部任职CTO,负责SaaS云服务和人工智能项目的研发工作,有多年的产品和技术管理经验;

  另一位联合创始人张飞飞博士和陈双辉是大学同学,美国西北大学博士毕业后先后就职于Fortinet,Q-cell等公司,负责能源相关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研发工作;

  市场负责人钱坤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动力与能源学院,先后任职于中兴、Cisco等公司,负责市场营销工作。

  其余核心员工大部分毕业于海内外著名院校,拥有IBM、摩托罗拉、华为、中兴、南瑞、Cisco、Fortinet等头部科技公司丰富的人工智能、电力相关技术研发经验与行业背景。这使得团队在整体业务上,综合能力更强,更了解客户痛点所在,了解如何利用AI技术快速对应解决。

  “人工智能赋能垂直行业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在没有革命性的技术升级情况下,难点在于对行业的业务熟悉、数据的积累和整理以及对行业痛点敏锐的洞察力。我们很庆幸拥有一个可以参与产品定义的算法团队,互联网的产品是可以不懂技术的,但是人工智能产品最好有熟悉算法并有产品意识的人参与,这样的人才非常稀缺,他们会根据目前的人工智能‘真实的’技术水平定义产品,扬长避短,并通过系统架构的精心设计弥补人工智能技术的短板。”陈双辉说。

  2019年上半年,土星视界已完成初步产品化,利用小规模案例打磨体系化产品和解决方案;2019年下半年开始,团队已开始尝试大面积落地,在三大电网打造标杆客户,以此辐射腰部客户。预计今年将实现数千万元规模化营收。

  接下来,除了布局上游输变电领域,土星视界还将在配电、用电、安监等细分领域继续深耕,不断提升自身全产业链服务能力。

  去年4月,土星视界已完成来自凯风创投的天使轮融资,并已于今年4月,获得由邦盛资本领投,凯风创投跟投的千万元级别Pre-A轮融资。现阶段,该项目已开启新一轮融资,目标金额2000万元,资金将主要用于新一代创新产品研发的投入和销售团队的进一步扩充。

  文章图片来源于土星视界、图虫,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