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A股7月会继续“牛市”吗?

  在券商等金融股强势反弹下,今日上证指数暴力拉升,7月3日,沪指涨2.01%,报收3152点,创下2019年4月份以来新高。与此同时,两市放量上涨,成交量连续两日破万亿。那么,这种疯狂的涨势还能持续多久?7月份会延续6月份涨势吗?不妨先了解一下A股历史上7月涨跌情况。

  财联社统计了过去20年(2001年-2019年)7月份上证指数涨跌情况,发现在过去20年里,7月份平均涨幅为0.78%,有11个样本为正,9个为负,说明“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股市谚语还是有一定道理。

  券商股一周狂飙超10%,还有多少上涨空间?

  本周,券商股涨幅均超10%。券商股一直被视为“行情风向标”,它的启动一般先于市场整体行情。随着券商板块连日普涨,市场再度热议:A股牛市是否真的来了。

  年初至今,券商股中涨幅最高的个股为东方财富(300059),涨幅高达73.82%,光大证券(601788)、中信建投(601066)、国金证券(600109)位列其次,涨幅均超50%,分别为60.53%、57.87%、50.69%。总体看,9只个股涨幅超30%,16只个股涨幅在10%以上。

  私募管理人林园在前天的路演中指出:现在整个市场现在正在进入牛市初期,我们对这种判断越来越坚定。各种指标、现象,市场的各种表现,都显示是市场正处于牛市初期。大家要理解什么叫牛市,牛市是轮着来的,这个时候买的话,大多数股票套不了人,这才叫牛市。什么时候真正的牛市开始?我们判断上证指数如果超过4300点,那么牛市真正开始。现在就是在演绎牛市初期,熊末牛初,这个判断是非常重要的,它会指导下半年如何来操作。

  现在有多少牛市信号?至少已经出现4个

  1、4个交易日增长445亿元,融资余额增速显露牛市特征。交易所数据显示,本周前4个交易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实现四连增,累计增长444.89亿元。截至记者发稿时,周五的两融数据还未公布,但即便周五融资余额零增长,目前接近445亿元的单周融资增量也足以跻身A股历史前三十。翻阅A股历史上融资余额增量排名前三十的交易周,其中有27周都分布在2014年至2015年牛市期间。

  2、券商股掀起涨停潮,成为全市场最为吸金的板块。以最近三个交易日来看,券商信托板块的涨幅已经达到12.24%,其中浙商证券连续2日涨停,光大证券三天两个涨停。

  3、上证指数估值仅14倍,处于历史地位附近。截至本周四(7月2日)收盘,创业板指、万得全A、沪深300和上证指数PE估值分别是66.64、20.21、13.21和13.95,估值分位数分别是88%、75%、67%和55%。过去5个交易日,历史分位数分别上涨1.2、10.3、9.1和4.5个百分点。

  横向来看,A股估值有所回升但整体相对仍处于全球低位水平,15个全球重要指数中上证指数估值处于倒数第三。截止至本周四(7月2日)纳斯达克指数与巴西IBOV指数估值靠前,分别为42.05和36.65;恒生指数和越南证交所指数估值靠后,分别为10.96和13.91。

  4、北向资金连续两个交易日净流入超百亿元。今日北向资金成交额1361.12亿元,全天净流入金额131.94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80.41亿元,深股通净流入51.53亿元。

  北向资金本周累计成交3675.02亿元,成交净买入288.62亿元,为连续第15周净买入。其中,沪股通合计净买入177.38亿元,深股通合计净买入111.24亿元。

  虽然种种迹象表明,A股可能步入“牛市”,并且许多市场参与者已经喊出牛市,但牛市只有走出来了才能知道。作为投资者,还是要保持谨慎,精选个股,有一定风险意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