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内容而生,「吾里文化」用心做好每一个故事

  网络文学,是以网络为载体而发表的文学作品。当互联网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读者的阅读习惯也随之发生了转变,而移动阅读对于网络文学来说,也将是一个全新的发展机会。在这样一个市场机会的推动下,加上本身多年来一直深耕于内容产出,艾德鹏决定创办“吾里文化”。

  吾里文化创办于2015年初,是一家专注于女性的网文内容生产、垂直阅读以及IP孵化平台,目前团队规模已有50余人。据了解,在当年整个网络文学市场中,盛大文学占据整个原创文学市场份额80%以上。艾德鹏认为,在新的移动阅读市场发展机遇下,女性网络文学或许可以做得更好些,尤其是当年IP市场也在逐渐繁荣。

  本文文章图片来源于吾里文化,经授权使用

  吾里文化首先以“时阅文学网”“栀子欢文学网”“粉瓣儿文学网”“迷鹿有书”“恒幻中文网”五大原创阅读网站为内容支撑平台,五大平台针对不同用户群体进行多品牌细分。比如,时阅文学网是吾里文化旗下首个开展综合性文学内容创作的全能型平台;栀子欢文学网是定位于年轻女性用户的阅读平台;粉瓣儿文学网是针对新媒体定位的女性原创小说平台,全站现已拥有多种类型近2万部驻站作品,日均PV超两千万。另外,迷鹿有书则定位于精品网络原创文学阅读平台,专注挖掘、打造、开发全版权精品IP作品,目前已策划、出版发行了上百种图书。

  为作者进行内容上的指导,建立起帮助作者成长的作家生态,是吾里文化平台与作者高度粘合的重要原因。据介绍,吾里文化有两大编辑部,一是帮助作者进行内容上的指导与调整,提高作品质量,促进作者成长;二是对作品的整个框架进行判断,二次包装,然后推荐给各影视制作等公司。“吾里文化将‘用心做好每一个故事’作为企业使命,希望通过建立闭环的作家生态,发现、创造、实现文学的最大价值,帮助作者在我们平台上得到真正的成长,也希望能为市场挖掘更多优质的原创网文作品。”艾德鹏说。

  五大平台上的原创内容生产形成了吾里文化不同类型的原创内容矩阵,然后在此基础上通过三方面业务布局进行延伸。一方面打造自有平台,其中,“粉瓣书城”是吾里文化基于旗下五大平台内容打造的一款自有付费阅读产品,目前注册用户量已达数百万人。同时,以“wuli微娱”自媒体矩阵为自媒体营销、粉丝运营、内容营销平台,2016年吾里文化开始切入新媒体推广市场,已积累了500万粉丝量。

  第二方面是布局三方渠道分账业务,“通过把我们的作品授权给其他阅读平台,以此进行合作分成。”艾德鹏表示。目前,吾里文化已将拥有的万部全版权原创小说与60家三方渠道达成深度合作。

  IP衍生是吾里文化布局的第三方面业务。旗下全资子公司“吾里影业”,依托母公司五大网文创作平台、2000个自媒体公众号、30余家主流阅读平台,以及百余家影视公司、游戏公司、动漫公司等合作资源,为吾里影业全IP孵化运营提供全面保障和支持,现已成功合作30余部影视IP作品。

  本文文章图片来源于吾里文化,经授权使用

  截止2019年底,吾里文化已签约作者4000余人,全版权IP作品储备近万部。版权销售+收益分成+多元化合作模式,逐渐构建起吾里文化多板块业务布局的全新文化生态结构,目前吾里文化年营收已达数千万人民币。

  吾里文化的核心团队行业背景资深、经验丰富。其中,创始人兼CEO艾德鹏是原阅文旗下红袖添香总编辑,拥有十余年原创网络文学行业经验;联合创始人宋倩为原红袖添香资深主编,曾成功发掘《裸婚时代》《如果巴黎不快乐》《竹马钢琴师》等作品并开发成影视剧。

  目前,吾里文化已完成三轮融资,最近的一轮是2019年底由字节跳动投资的A+轮融资。接下来,吾里文化也在寻求新一轮融资,这轮融资将为吾里文化接下来的快速发展积蓄后备力量。

  本文文章图片来源于图虫网,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