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万维拟2亿美元进行证券投资 深交所火速下发关注函

  中国科技新闻网7月3日讯 (李欣)7月3日,昆仑万维(300418.SZ)收到深交所关注函。深交所对昆仑万维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和小额贷款业务表示关注。

  2020年7月1日,昆仑万维披露了《关于使用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的公告》和《关于终止转让全资子公司股权暨全资子公司和关联方合作开展业务的公告》。其中公司拟使用不超过2亿美元的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

  对此,深交所要求昆仑万维说明,首先该公司拟进行证券投资的具体方式、决策机制以及投资范围,你公司是否具备与投资规模相适应的投资能力,是否建立了相关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机制。

  其次公司证券投资专业人员的配备情况,相关人员是否具有证券投资的专业知识和投资经验,是否能够控制证券投资风险。

  再次公司主营业务与证券投资之间的相关性,请结合公司主营业务开展情况、资金状况及未来投融资情况等说明证券投资是否会影响公司主营业务的发展,公司的货币资金储备能否满足日常经营的需要。

  此外,根据问询函显示,昆仑万维的全资子公司新余市昆仑乐云网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云小贷”)拟与关联方北京锋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锋泰科技”,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周亚辉间接控制)进行合作,开展小额贷款业务。

  在2017年8月31日,公司用自有资金5亿元人民币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乐云小贷”,并在2019年5月7日和2019年5月17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五十七次会议和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转让全资子公司股权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公司将乐云小贷以5.3亿元人民币的对价转让给北京岱坤科技有限公司(“岱坤科技”)。

  对此,深交所要求昆仑万维说明,首先终止转让乐云小贷的具体原因,乐云小贷最近一年及一期的经营情况,放贷金额、人数等主要经营数据及经营业绩,小贷业务与公司主营业务的相关性,公司是否具有完善的风险控制措施及其对公司可能产生的影响,并就其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

  其次请结合锋泰科技的主要业务及运营情况,说明乐云小贷与其进行业务合作的原因及关联交易的必要性;乐云小贷与锋泰科技开展业务合作的具体模式,是否为排他性合作,公司目前是否存在或拟开拓其他合作方,公司业务开展是否对锋泰科技存在重大依赖,并请提示相关风险;乐云小贷预计将发生关联交易的金额,与合作方关联费用的支付方式、关联交易定价的依据以及价格是否公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