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金公司给券商再加利好!取消券商转融通业务保证金提取比例限制,意味着鼓励A股加杠杆?

  财联社(上海,记者 吴丹)讯,证金公司宣布取消券商转融通业务保证金提取比例限制!

   7月3日,证金公司宣布修改《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转融通业务保证金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取消证券公司转融通业务保证金提取比例限制。

  具体来看,《保证金细则》第十九条第一款内容修改为“证券公司的保证金比例超过其保证金比例档次时,可以向本公司申请提取超出部分的保证金。申请提取担保资金的,还需满足本公司关于现金占应缴保证金比例的规定”。

  《转融通业务合同》第六十九条第一款内容相应修改为“乙方保证金比例超过其保证金比例档次时,可以向甲方申请提取超出部分的保证金”。

  证金公司本次修改即日起实施。

  有券商分析人士表示,此次证金公司对原有的券商转融通业务规则进行修订,有利于券商转融券业务的进一步发展。目前,市场对科创板转两融需求较大,带动了转融通业务发展。科创板转融通尤其是转融券业务的发展,对券商平衡两融业务发展将起到推动作用。

  利好券商转融券业务

  此次修订对券商转融券业务发展又是一个利好。

  有券商分析人士表示,此次证金公司对原有的券商转融通业务规则进行修订,有利于券商转融通尤其是转融券业务的进一步发展。他认为,此次制度修订有利于科创板多空平衡机制,持续提振证券行业。目前,市场对科创板转两融需求较大,带动了转融通业务发展。科创板转融通尤其是转融券业务的发展,对券商两融业务平衡发展将起到推动作用。

  此前的6月12日,深交所与中证金融、中国结算联合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创业板转融通证券出借和转融券业务特别规定》,扩大转融通券源,将战略投资者配售股票纳入出借范围;推出市场化约定申报方式,增加交易灵活性;明确证券公司借入股票当日可供客户融券卖出,大幅提升交易效率,满足市场需求;明确业务风险防控措施。

  2019年6月14日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指引(试行)》,公募基金可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明确可参与转融券业务基金类型,扩大了证券出借券源。

  2019年4月30日,上交所、中证金融、中国结算联合发布《科创板转融通证券出借和转融券业务实施细则》,集中对科创板转融通证券出借和科创板转融券业务出借环节的差异化安排作出规定,主要包括明确标的证券范围、扩大券源、提高业务效率、提高市场化水平、降低业务成本,以及明确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中证金融可将自有或依法筹集的证券出借给证券公司,供其用于做市与风险对冲。

  2013年2月28日,证金公司正式推出转融券业务试点。此次参与试点的标的股票为90只,其中招商证券、广发证券、中信证券、国信证券、海通证券、光大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申银万国、银河证券和中信建投11家证券公司参与转融券业务试点。

  时有券商分析认为,转融券推出将有效打破融资融券业务发展瓶颈,转融券对券商开展融资融券业务将更有帮助,在行业创新加速背景下,看好券商股长期的价值,而这对券商股的提振也是显而易见的。

  科创板转融通机制仍存问题

  当前,沪深两市融券余额的增加仍远远落后于融资余额。Choice数据显示,7月2日末沪深两市融资余额1.16万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28.5亿元;两市融资余额连续4日增加,累计444.89亿元,同时融资余额创近一年新高。两市融券余额353.0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1.88亿元。两市融资融券余额1.19万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40.38亿元。

  上交副总经理刘逖此前曾提到,目前科创板融券和融资业务的余额比约48%,也就说融券业务大约是融资业务余额的一半。

  刘逖指出,高效的融券制度是资本市场改革极为重要的环节。当前我国资本市场面临的主要矛盾核心是供给不足,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一级市场供给不足,主要是IPO以及再融资相对供给不充分;二是二级市场供给受限,如融券不发达、“T+1”制度、减持限制、涨跌幅安排等。

  融券是增加二级市场供给的最重要手段之一。

  刘逖指出,我国融资融券主要的弊端是效率相对较低,成本相对较高,券源不足,供需不均衡等。

  针对国家融资融券业务的主要不足,上交所对科创板转融通出借机制进行了一定优化,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股票上市首日可出借。正常是上市6个月后考虑是否纳入两融标的,科创板上市首日可出借,这和成熟市场如美国、香港做法一致。据统计,科创板上市首日转融券数量占日均转融券数量达30%,效果不错。

  二是券源进一步扩大。科创板出借的证券类型是新增的无限售流通股,特别是战略投资者配售获得的股票可出借,打破了之前只有自由流通股才可以出借的限制。

  三是科创板的证券出借效率提高。原来的转融券通常是“T+1”才能到券商两融专用账户,“T+2”才能给客户使用。我们现在基本实现了实时余额调整,也就是说转融券实现了“T+0”。

  四是增加了市场化约定申报,即借券期限、借款利率都可约定。

  在进行了上述四方面优化后,科创板融资融券业务更加均衡。

  刘逖表示,科创板对转融通出借机制进行了一定优化,但成本高、券源不足的问题仍十分突出,进一步优化融券业务需要解决好以下三方面问题。

  第一核心还是券源问题。欧美市场客户的融资融券由大量分散的证券公司办理,这种模式灵活便利,定制化能力高,但要求市场比较成熟,各个参与主体的交易风险管控能力较强。同时该模式下的账户体系通常是以名义持有人身份持有二级账户体系,我国是直接持有一级证券账户体系。在当前账户体系下,怎样扩大证券公司的可出借券源,是非常重要的问题。

  二是如何发挥好中国证券金融公司的作用。中证金是中国境内唯一从事转融通业务的金融机构,相关的证监会部门规章赋予其相应职责,如何让中证金在证券借贷业务中发挥核心作用也是要认真研究的问题。

  三是风险控制问题。相比基金,股票获得性相对差一些,股票的价格波动也更大,因此高效便捷的中间阶段不应该采取中央对手方的场内业务模式。但没有中央对手方的两融业务风险更大,如何做好信用风险和价格波动的风险管控是关键问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