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金融圈大事件!国联证券港飘5年后回A,成第40家A股券商,“江苏五虎”4家A股上市

  财联社(深圳,记者 覃泽俊)讯,距离过会近俩月,国联证券正式拿到回A批文,而这距离2015年7月港股上市,过去正好整整5年。

  7月3日晚,证监会核准了6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其中,5月8日成功过会的国联证券本次也拿到批文。自此,A股将迎来第40家上市券商,同时也是第13家A+H券商。

  华泰、南京、东海、国联、东吴证券被业界亲切称为“江苏五虎,国联证券拿下回A批文后,意味江苏已拥有4家A股券商。

  今年以来,国联证券利好频传,先是中信证券五员大将到齐,后是第一批拿到基金投顾资格,今天又迎来上市喜讯。行业人士认为,国联证券近年动作不断,本次A股上市补充资本金后,有望迎来跨越式发展。

  历经42个月成功过会

  7月3日晚,证监会披露显示,上海起帆电缆股份有限公司,法狮龙家居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昆山沪光汽车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协创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科拓恒通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获得了证监会的首发申请核准。

  其中,国联证券本次通过证监会发审委核准,意味着A股即将迎来第40家上市券商。从2016年12月递交招股书,国联证券回A之路经历了42个月。

  公开资料显示,国联证券创立于1992年11月,前身为无锡市证券公司,2008年5月通过改制更名为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9.024亿元人民币,2015年7月6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交易。

  国联证券的回A之路始于2016年。当年12月,国联证券向证监会递交了招股说明书,并于2018年1月进行更新。根据其招股书,国联证券拟发行不超过63413万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补充资本金,增加对子公司的资本投入,同时加快现代证券控股集团建设,择机设立或收购证券相关机构及资产。

  2018年10月26日,国联证券公告表示,申请中止A股发行审查获中国证监会同意。

  2019年12月27日,国联证券董事会宣布,经多方考虑,公司已终止H股再融资的相关工作,同时公司向中国证监会提交恢复A股发行审查的申请,并于近期收到中国证监会同意该申请的通知书。至此,国联证券A股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已恢复审查。

  今年5月8日,证监会发布公告表示,国联证券首发上市申请获通过。

  募资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

  根据国联证券2018年12月递交的招股书,公司拟发行63413万股。

  招股书显示,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增加营运资金,发展主营业务。根据公司发展目标,计划重点使用方向如下,并根据市场变化情况适时调整:

  一是优化营业网点布局,实现对全国主要中心城市的全覆盖,同时在重点拓展区域进

  一步加密营业网点,提高经纪业务市场占有率水平。

  二是通过补充资本加快推动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式回购等资本中介业务发展。

  三是在风险可控范围内,根据市场情况适度增加自营业务投资规模,提高投资回报。

  四是加大对资产管理业务的投入,提升产品创设能力和投资管理能力,扩大资产管理规模。

  五是积极培育场外市场业务、金融衍生产品业务等创新业务,扩大收入来源,优化收入结构。

  六是增加对子公司的资本投入,扩大业务规模,推动子公司快速发展。同时加快现代证券控股集团建设,择机设立或收购证券相关机构及资产。

  七是加强风控体系和IT 系统建设,充分发挥其对各项业务发展的支撑作用。

  国联今年利好不少

  除了回A成功过会之外,国联证券今年亦有不少利好。

  3月4日,国联证券发布取得试点业务资格的公告。国联证券在客户构成上有很强的地域优势,客户大部分集中在江苏省内,甚至是无锡地区,客户群体的集中,有利于投顾对客户进行整体的投资画像,设计定制化的组合产品。就基金投顾试点来看,国联证券相较于头部券商,有更为明显的区域优势。

  国联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深耕苏南区域市场,当地经济发达,居民财富积累较多,发展财富管理业务具有良好的客户基础。同时,公司经营稳健,合规意识较强,自1992年公司成立以来每年均保持盈利,且多年被评为A类券商,这些都为基金投顾试点的获批提供了先决条件。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公司高管团队中已有5人来自中信证券,分别是公司行政总裁葛小波,董秘兼人力资源部总经理王捷,公司首席信息官汪锦岭,公司副总裁兼首席财富官尹红卫,首席风险官李钦,5人平均年龄为49岁。

  高管团队丰富的经验是国联证券谋求转型发展的压舱石。国联证券认为,公司管理团队的核心成员拥有15-20年证券行业头部券商的从业经验,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管理团队在证券和金融服务行业具备丰富的经验、卓越的管理能力和前瞻性的战略思考能力,能深刻理解行业和市场的发展趋势,做出准确的商业判断,及时捕捉商机,并审慎科学地调整业务策略。特别是管理团队在境外和跨境业务领域的经历将有助于公司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开辟新的业务增长领域。

  2020年将推进四大业务转型

  从2019年财报来看,国联证券2019年收入为21.24亿元,同比增长41.87%;归母净利润为5.21亿元,同比大增930.57%。

  分业务来看,经纪业务营收为6.57亿元,较2018年增长23.73%。其中,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为人民币3.35亿元,同比上涨26.89%,排名行业第50位;投行收入为3.17亿元,较2018年增长21.44%;资管业务收入为8178万元,较2018年增长27.80%;信用交易业务收入为6亿元,较2018年下降5.65%。

  国联证券在年报展望中表示,将继续推进股权融资工作,加快现代证券控股集团建设,推进香港子公司建设与国际业务布局,优化营业网点布局,加强风险管理体系、信息系统和财务分析体系建设,提升产品创设能力和投资管理能力,加快推进业务创新转型。公司同时表示,2020年将推进四大业务转型:

  一是财富管理业务在资产配置服务、私募产业链、融资融券和收益互换等领域加强客户开发和服务,形成核心竞争力。

  二是投行业务在提供全产业链价值服务的同时,在股票承销、债券承销和财务顾问等基础业务的个别领域或行业形成特色。

  三是建设金融市场业务,以研究和机构销售业务、固定收益业务、股权衍生品业务为抓手,提升服务金融机构的能力。

  四是建立健全市场化、科学化、精细化的人力资源管理和服务体系,深化以市场化为核心的绩效考核与薪酬分配机制,打造一支有竞争力、有工作激情的高素质员工队伍,提升人均创收能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